新疆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0年将完全脱贫

编辑:王瑞颖|2019-07-30 17:28:53|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30日)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的主题,介绍70年来新疆取得的发展变化。

 

新疆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0年将完全脱贫

 

在发布会展厅,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传统舞蹈、哈萨克族的毡绣和布绣,这些民间保留的丰富文化,折射新疆各族百姓的幸福生活。

 

新疆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0年将完全脱贫

 

70年来,新疆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走在了全国前列。工业生产从无到有,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一座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成为大漠戈壁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贯通南北疆、连接国内外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高速公路已把全疆所有地州市连接起来。铁路营业里程达5959公里,新疆同全国一道也进入了高铁时代。

 

新疆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0年将完全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自治区主席 雪克来提·扎克尔:近几年来,我们充分地发挥我们的区位优势,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把新疆打造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核心的区域,以及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

 

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有了历史性改善。新疆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自治区主席 雪克来提·扎克尔:2020年,也就是明年,新疆将同全国一样,同步实现完全脱贫,不留下一个贫困家庭,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努力。

 

雪克来提·扎克尔还介绍,70年来,新疆社会事业得到了历史性发展,民族团结实现了历史性进步。新疆70年的历史巨变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疆各族人民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央视记者 赵晶:新疆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日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央视记者北京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