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九二共识” 蔡英文、赖清德乱找借口

编辑:左妍冰|2019-05-22 11:05:42|来源:华夏经纬网

蔡英文与赖清德等民进党人士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并非从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政策讲话后才开始的。 

 

蔡英文要求台湾其他政党不要再讲“九二共识”,理由是这个名词已经被定义为一国两制。但事实是这样子吗?当然不是。从逻辑而言,“九二共识”乃国家统一前两岸沟通互动交流的政治基础,也会是日后双方政治谈判的起点。一国两制则为大陆对未来国家统一后所行模式的主张,目前并无内容,且其内容有待两岸共议。

 

因此,“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在理论和实际上有先后次序,大陆对如此简单的问题不至于混淆。反之,蔡英文加以曲解才是暴露出对处理两岸关系的无能。除非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否则拒绝“九二共识”就应另行提出足以重建两岸互信的方法,若仍无法而还是顽固拒绝“九二共识”,就只会造成台湾因两岸当局对立对抗而持续受害。这在近三年来,蔡英文执政已充分显现,尤其是台湾地区的国际空间方面。

 

当年或现在国民党认同“九二共识”皆立足于台湾地区“宪法”,而未来两岸关系的目标乃国家统一也是台湾地区“宪法”的精神与宗旨。1991年台湾制订的国家统一纲领即曾载明,于远程阶段两岸应成立共同机构来协商国家统一。自陈水扁于2006年宣布中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运作后,台湾对长远的两岸关系即无定论。然而“宪法”对于国家大一统的规范客观存在,各政党能否遵循“宪法”处理两岸关系,是能否保障台湾安全、维护人民幸福的关键。(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