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画家李沃源:一生愿做两岸文化交流的“摆渡人”

编辑:左妍冰|2019-05-22 16:07:39|来源:中新社

“中国画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承载者,台湾画不能孤立出来,要融入整个中国艺术氛围。”近日,62岁的台湾画家李沃源携其作品来到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参展现场。

 

展厅两侧十余幅“太行风光”以斧劈皴展现太行神韵,奇峰巍峨,草木秀美,云雾穿插其间。同时,李沃源还特意带来了“台湾风光”系列作品,以披麻皴展现台湾山水环绕,景色秀丽雅致。在李沃源看来,虽然两岸书画作品表现特点不同,但文化同根同脉。

 

曾上百次来大陆体验采风的李沃源称,此次展出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在河北境内的太行山脉采风时创作的,“在这里进行第一次发表,感觉很亲切”。

 

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陶瓷类金奖得主、获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的李沃源,自9岁起学习中国画;2013年,其创作的国画作品《玉山迎春》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成为该堂首个收藏的台湾画家作品。

 

“亲眼所见大陆的江河山川,这种感动是永远烙在心里的。”以线条老辣、构图奇险突破著称的李沃源说,斧劈皴画法他已经画了几十年,但都是临摹古画,大陆壮观的山水让人看得更远,立体感更强,“登高望远后能够使视野更加开阔”。

 

为给两岸画家构建交流平台,过去十余年间,李沃源带着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台湾热心人士和艺术家频繁到大陆交流,设立若干个文创中心或基地。近年,随着大陆发展和相关惠台政策出台,吸引了更多台湾人到大陆发展。李沃源说,今后将举办更多活动,带动更多台湾画家用书画交流把两岸情谊拉得更近,让文化力量在民间扎根。

 

下个月将在佛光山台北道场举行画展的李沃源,将选取部分太行山系列画作展出,为台湾同胞讲解关于太行山的故事。

 

“大陆的风光很迷人,用台湾艺术家的绘画技巧与眼光去描绘大陆的风光,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李沃源说,很开心作为一个桥梁,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为两岸往来带来“正能量”。(作者 黄歆尧 李晓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