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

编辑:母曼晔|2019-05-14 10:53:13|来源:人民网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正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首阶段在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安装约50支智慧灯柱。这些灯柱除了照明的功能外,更兼具探测交通流量、收集气象数据等功能,预计6月底正式投入运作。

 

灯柱设智能装置,大部分装在柱身或圆型外壳内,其中交通探测器和全景摄影机记录车辆类型、速度和交通流量等数据,以便运输署监察交通;气象感应器收集气温、湿度、风速和降雨量等数据,空气素质感应器则收集地区空气素质数据,两者对香港天文台和环境保护署的工作均有帮助。此外,考虑到流动通讯装置日趋普及,特区政府也会选择合适的灯柱加装Wi-Fi热点和相关网络设备,为市民提供免费Wi-Fi服务。

 

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高级系统经理邓健兴表示,灯柱已预留空间,供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第五代流动通讯(5G)服务的小型基站,配合香港未来发展5G服务。他指出,特区政府会在首批智慧灯柱投入服务一年后检讨成效,包括检测现有装置、征询业界和巿民意见等,并按科技发展引入新装置、新技术,加强收发数据能力,为公众提供更佳服务。

 

试验计划为期三年,特区政府会在香港人流较多的四个地区,即中环和金钟、铜锣湾和湾仔、尖沙咀、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分阶段安装约400支智慧灯柱。此次灯柱使用的技术和装置主要来自本地研发机构,包括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也有参与。(人民网香港电 沈婧婕、实习生陈嘉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