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渡长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体由差变好

编辑:王瑞颖|2019-05-06 16:51:48|来源:长江日报

 

横渡长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体由差变好

 

祝壁武望着江上往来的货轮,等待合适时机下水

 

横渡长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体由差变好

 

渡江前的热身很重要,祝壁武看着江景做着一些伸展动作

 

横渡长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体由差变好

 

祝壁武横渡长江上下班,早上用时大概半个钟头,下午也是半个钟头

 

横渡长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体由差变好

 

起水后,祝壁武在长江大桥下将身子擦干

 

早晨7点,长江江面还笼罩着一层薄雾,横跨汉阳武昌的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被初升的太阳镀上一层金色,格外夺目。祝壁武看看江面上往来的货轮,脱下衣服,放进一个橘色的漂流球内,“扑通”一声跳下江水,横渡长江游到对岸的武昌去上班。

 

53岁的祝壁武“火”了,他的“硬核”通勤方式引发网友热议。祝壁武说,从2008年夏天开始,除了较为寒冷的几个月,他都会横渡长江上下班,这个习惯已坚持了11年。

 

祝壁武家住汉阳,在长江对岸的武昌首义路菜市场工作。1999年下半年,他被查出患有II型糖尿病。2003年,首义路菜市场改制,祝壁武是为数不多的留守工作人员,只需要每周一、三、五去首义路菜市场工作半天,给退休职工办理后勤事务。有了充裕的时间,祝壁武希望通过体育锻炼来改善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2008年,在一位老冬泳队员的带领下,祝壁武第一次横渡长江,从此喜欢上渡江。

 

上下班相距不算远,但隔条长江绕路却很麻烦。当年夏天,祝壁武突发奇想冒出一个想法:既然被长江阻隔,那为什么不干脆从长江里游过去呢?一来节省时间,二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就这样,除了较为寒冷的几个月不适宜冬泳外,只要水温和天气条件合适,祝壁武多选择游泳到江对面上班。

 

江水下暗流涌动,江面货船往来频繁,横渡长江绝非易事,祝壁武说,渡江经验也很重要。有一回碰到大雾天,祝壁武短暂犹豫后还是决定渡江上班。游到江心发现情况不对劲,四周雾气弥漫根本看不清两岸,最后祝壁武凭借岸上微弱的广场舞音响的声音判定方向,终于安全起水。祝壁武心有余悸,此后碰到恶劣天气,再也不会逞强下水。

 

11年来,祝壁武横渡长江上下班,在冬泳圈里出了名,熟悉他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人给他起了外号“渡江哥”。

 

如今,祝壁武身体强壮,除了早晚打胰岛素,几乎没有控制饮食,血糖控制得也很稳定。11年渡江上下班,看着长江两岸的美景,高楼不断拔地而起,祝壁武说横渡长江让他看到了武汉两岸的变化。(任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