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为民营企业“出海”护航

编辑:王瑞颖|2019-01-24 09:37:17|来源:法制日报

据深圳海关统计,2018年,深圳进出口总值3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7%,继续居内地大中城市第2位,仅次于上海。特别是深圳的民营经济对外贸出口贡献巨大,全年进出口增长12.9%,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3.8%,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94%。2018年,进入全国外贸百强的深圳民营企业就有12家,比2017年多3家。

 

深圳海关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坚持运用技术性贸易措施“破壁”“筑篱”,为深圳民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护航,大大提升了其综合竞争力。

 

运用归类手段助民企走出去

 

2018年10月,一则“会飞的照相机”报道引发热议,被网友纷纷点赞,认为海关为我国创新企业发展真心努力,无人机生产企业深圳大疆公司也向深圳海关发来了感谢信。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对航拍无人机缺乏统一认可的归类属性,在“带相机的飞行器”和“会飞的照相机”等多种认知中出现了争议,许多国家对飞行器也有着严苛的非关税壁垒。归类问题,成为无人机出口必须面对的挑战。对此,深圳海关关税处与海关总署相关部门赴大疆公司开展调研,最终在2018年税则中为大疆公司生产的一体化航拍飞行器增列了商品编码。按照中方意见,航拍四轴飞行器被成功归入“会飞的照相机”。“这是我们又一次运用归类技术手段与国际规则参与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的中国议题,使中国优势产品在国际范围拥有统一的归类属性,为我国创新企业‘走出去’铺平道路。”深圳海关关税处张鸣亚说。

 

据悉,2018年,深圳海关先后组织了9项国外技贸措施通报评议,成功应对了法国无人机新规、加拿大实验室新规等贸易争端,惠及深圳企业65亿美元产品出口;积极协助企业应对欧盟产品合规与监管条例,所提意见被纳入世贸组织TBT委员会例会议题,并获欧盟重视回应。

 

此外,深圳海关用足用好帮扶政策,解决了6家香港高校在深圳研究机构等免税资格问题。同时,成功运用归类技术手段,帮助“会飞的照相机”更好地走出国门,并制发了全国海关首份《原产地预裁定决定书》。

 

“龙腾”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

 

深圳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及民生消费品进口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深圳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进口值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是民营企业,有科技型民营企业3万多家,它们已成为力拓海外市场的生力军和深圳外贸出口的主要增长动力。深圳一批民企已成长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并借力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2018年,深圳海关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龙腾”行动成效显著,对2443万件涉嫌侵权的货物采取保护措施,同比增长74%,为深圳民企的自主创新“走出去”保驾护航。不同于2017年的“龙腾”行动,2018年,深圳海关“龙腾”行动将保护的重点聚焦到了中小微民营企业上。

 

据深圳海关法规处知识产权科王恺介绍,深圳海关从139家初选企业中确定18家民营企业作为重点保护对象,这18家重点企业共掌握自主知识产权285项,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其中有74%是专利权。深圳海关逐一进行个性化会诊,为每个企业定制知识产权保护综合策略,提出完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建议70多条,经过重点扶持引导,关区新增知识产权备案296项。

 

此外,深圳海关加大对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侵权货物的打击力度,对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加大AEO企业认证培育力度,加强企业认证规范管理,推动诚信企业享受更多的AEO通关便利优惠措施。

 

“深圳海关将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实际出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新一轮措施,着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的同时,深圳海关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规范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程序,推动联合惩戒、联合激励机制更有效落实,进一步支持深圳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高科技经济发展。”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

 

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

 

2018年以来,深圳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以“五关”建设为契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对接落实国家战略,支持民营经济“走出去”,力促深圳外贸进出口继续领跑全国。

 

“深圳外贸的发展结构已出现重大转变。”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林素娜认为,跨境电商、租赁贸易等新业态进出口成倍增长,发展势头强劲;民营企业成为深圳外贸发展的主要增长动力,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外贸产品结构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品及民生消费品进口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深圳海关聚焦口岸营商环境问题,相继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33条措施和提效降费20项举措。随着措施的逐步落地,口岸在便捷通关、提效降费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2018年12月,深圳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3.74小时和6.11小时,在2017年已经压缩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又分别压缩了47.2%和48.7%,均超额完成全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深圳海关推广提前申报、汇总征税、证照分离等改革项目,从申报到查验放行的时间相较以往大幅缩减一半以上。同时,要求企业提交的口岸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至46种,较2017年减少三分之一,附单证精减率达64%。海关与检验检疫业务深度融合后,企业只需跑一次,手续简化至少50%;从物流看,多次拖吊柜简化为只拖吊一次,时间和经济成本得到直接缩减。

 

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货物申报、海陆空舱单及运输工具、原产地证、企业资质、许可证、税费支付、通关时效评估系统等中央及地方应用功能,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100%,42种可以上网联网的监管证件全部依托“单一窗口”实现联网核查,注册企业超过18850家。同时,深圳海关开展关区口岸收费情况专项检查,设立收费监督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深圳海关检疫处理费同比下降64.5%,深圳市单个集装箱合规成本降低约104.85美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