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台湾籍机长和空姐:我们为两岸春运加班

编辑:左妍冰|2019-01-23 10:25:52|来源:新华社

结束了一个短假,孙机长从台北回到上海春秋航空的运行基地,地面气温逼近零摄氏度,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开启。这一晚,这位台湾籍机长要执飞从上海到曼谷的航班。当飞机降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时,已是21日凌晨1时许。

 

创办于2004年的春秋航空公司,是大陆首家低成本运行的民营航空公司。2014年秋季春秋航空首次赴台招聘空乘人员,成为大陆最先招募台湾籍空乘人员的航空公司。目前有59名台湾籍工作人员服务于该公司的两岸各工种。

 

据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绝大部分台湾籍员工,都将在他们的岗位上度过春节。

 

“这是我们工作的性质决定的。逢年过节,我们会在空中陪伴大家,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孙机长说,尽管他在春节期间的班表还没最终敲定,但可以肯定,他会在岗位上度过这个春节。这将是孙机长在春秋航空连续加班的第五个春节。

 

统计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春秋航空共安排223个加班航班。在两岸,春秋航空将执行上海浦东至台北24个往返、上海浦东至高雄9个往返的临时加班飞行,为缓解春运期间两岸航程一票难求的状况尽一份力。

 

在为春运加班做准备的台湾籍空乘人员中,“90后”的黄佳莹有些特别。2018年,她晋升为乘务长,成为大陆首批台籍乘务长之一。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将是她晋升乘务长后,首次当值春运期间的飞行任务。

 

“提前几个小时起床准备、梳妆,内心会有点忐忑,这是第一次飞的感觉;现在熟练很多,但为了春运,又会想很多,以前是做好自己的事,现在要与全体空乘、与机组、与地面做好各种协调,尽一切可能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黄佳莹说。

 

这些年,黄佳莹告别在台北的父母和弟弟,独自在两岸的天空中打拼,原本学舞蹈的她感慨地说:“能在两岸飞,特别有成就感。”在她写着娟秀小字的笔记本上,记着农历新年的航程——2月6日,大年初二,飞普吉岛。她已经在盘算如何在机舱里向乘客送出新年祝福。

 

在黄佳莹的记忆里,担任空姐后的每个春节都无法与家人一起度过,取而代之的是与同事们一起煮火锅、逛豫园灯会,剩余的时间几乎都在天上飞。

 

“越是两岸人团圆,我们越是忙碌。”孙机长坦言,难忘每年春节台北家宴特别保留的“上海味道”。

 

“春节是什么?对我来说,就是台北家里妈妈炖好的满满一锅‘腌笃鲜’。”孙机长感慨,2017年春节,执飞上海浦东到台北的航班,时间紧,回不了台北的家,当自己驾机在台北上空转弯对准跑道时,脑海里瞬间闪现的是——妈妈在春节总要炖好的上海口味“腌笃鲜”。

 

孙机长解释说:“我的母亲是屏东人,父亲是早年到台湾落脚的上海人,父亲已辞世多年,但家里还保留着‘上海味道’的饮食,特别是春节的饮食。当初母亲特别支持我到上海工作,她对我说,到上海工作,也好比是‘替父亲回家’。”说着,孙机长的眼眶有点湿润了。

 

“每到春节,我们都会特别留意,在两岸航线上看看,机上有多少台胞,并用亲切的闽南乡音与他们打招呼。恭贺新年!恭喜发财!”台湾籍的机长和空乘们告诉记者,手握着机上广播的话筒,向乘客道一声“新年快乐”,春运期间每次起飞前,他们都会在内心深处“排练”很多遍。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黄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