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从两岸春运的对比中感叹返乡路的不易

编辑:左妍冰|2019-01-23 10:44:17|来源:中国台湾网

1月21日起的40天是大陆春运的开始,预计在这40天中将有30亿人次的迁徙,也是全球每年最大的人潮大迁徙。在这40天里,铁路预计将安排每天共计9647班次列车,提供942万座位,民航也将总计安排532000个航班运输7300万次乘客,另外全大陆要投入逾81万辆大巴客运和20000余艘的船舶协助运输。从这样的体量和人流量就可以知道每年春运是多么的庞大和重要,因为这是一年一度的春节是我们中国人回家过年团聚的日子,平安回家就是那样的重要。

 

在宝岛台湾,人口虽然仅仅有2350多万人,但同样作为中国人,在这个日子也免不了要回乡过年吃年夜饭全家团聚在一起,因此台湾每逢春节前夕往返南北和桃园机场也都会出现人潮汹涌的情况。

 

首先是桃园机场将迎来有史以来春节加班机的高峰,单日最高上看15万人次,春节加班机在春节期间共计1196架次,其中两岸加班机共811班,占整体加班机68%,简言之,广大的两岸同胞也将透过加班机返回家乡过年,但无巧不巧就在这时候,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上任三把火,强制要求从大陆、香港和澳门飞抵台湾的班机,每位入台者都必须在进入空桥后立马开包检查有无携带肉制品,原因只是为了防止所谓“非洲猪瘟”,这样的作法在春节期间只是劳民伤财和导致民众返乡时刻无限拉长。

 

其次是陆上交通运输,不管在台湾铁路、高铁和高速大巴客运加开许多车次,台湾铁路春节运输车次热门的“东部干线”也在网络上一开卖瞬间卖完。贯穿台湾南北的高速公路与此同时也多在春节期间全台高速公路全线双向免收费,主要就是为了保证高速公路行车的畅通运行,但是新上任的“交通部长”林佳龙却在受访时谈到春节输运时称“即使高速公路免费,但也不保证不塞车,一切要民众先做好功课再上路”。

 

笔者作为一名长期往返两岸的台湾同胞,在两岸都有过年返乡的经验。过去两年我都是从北京站返回辽宁过年,更能感受到大陆同胞平安返乡殷切的期盼,在火车站看到各省市同胞返乡的状况和有关单位为返乡民众贴心的服务,再看到台湾当局交通部门领导人的谈话和对于两岸航线飞机入境检查的做法,我只能说:人在做天在看。从两岸春节期间交通运输的治理能力上,大陆的确是高出台湾当局不知道几个等级,台湾同胞唯有真正体验过一次大陆春运,才能知道大陆治理能力的进步。

 

最后,还是要给予两岸基层一线为春节返乡输运付出辛劳与牺牲家人团聚的工作人员们道一声:辛苦了。(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