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今年邀请哪些人来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编辑:王瑞颖|2019-01-22 10:43:21|来源:人民网

 

总理今年邀请哪些人来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广泛倾听并吸纳来自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从而使政府工作报告更加符合民意,这是政府履职尽责的必要程序。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坦诚建言。”李克强总理在1月18日的座谈会上开门见山说。

 

当天下午,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7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现状,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李克强认真倾听、积极回应。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这也充分彰显了人民的力量。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仍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需要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你们的意见反映了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所想所盼,政府要着力解决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李克强强调。

 

总理今年邀请哪些人来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教育关乎每个家庭和国家未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提出,要面向国家需要发展多种类型的高等院校。“国家除了大力支持研究性大学外,还应积极扶持一般性大学和高等职业院校,这样才能使教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也会使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杨福家说,“学生之间的差异不主要在分数,而在头脑中的‘火种’,一旦找到自己头脑中的‘火种’,他就腾飞了。”

 

李克强认同杨福家校长的这一观点。同时,总理还就如何发展职业教育,推动发展多种类型的高等院校,与他展开互动讨论。

 

李克强说,教育关乎每个家庭和国家未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继续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全民素质。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10.5年,有9亿劳动者,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是中国劳动力竞争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发展的底气所在。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就高质量科技创新、科教融合提出建议。他说,真正的硬技术是建立在深厚的基础研究基础上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必须协调推进。

 

李克强说,科技创新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而基础研究决定了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要更好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潜能,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技术,提升综合国力,造福人民群众。

 

总理今年邀请哪些人来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在匠艺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有许多课程亟待要补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作为文化界代表发言。他就保护城乡特色风貌、做好匠艺传承等提出建议:传统营造匠艺接近失传,高水平工匠已是最后一批,最年轻的也在60岁左右,目前主要靠师承,希望国家支持开展传统营造工艺的培训。

 

李克强说:“中国作为建筑大国,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工程施工最近数十年来快速发展,但在匠艺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有许多课程亟待要补。”

 

他说,要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工匠,同时在制造业、服务业和其他方方面面都要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匠人文化,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就完善社会治理、依靠法治建设推动影视行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总理回应道,社会治理既要完善法治,又要发挥文化修养、道德观念的力量。

 

总理今年邀请哪些人来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绝不能再发生接种过期失效疫苗的问题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强儿童慢性病防控,支持社会办医,加强疫苗管理,提高药品价格降价获得感等建议。

 

李克强关切询问目前我国儿童慢性病发病情况,并叮嘱有关部门抓紧研究上述问题。

 

“今年要争取在重点慢性病药品价格上有明显降幅,让患者有切实感受。”李克强说,“在疫苗问题上必须向人民群众作出保证:要严格监管,绝不能再发生接种过期失效疫苗的问题。”

 

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就发展冰雪运动等提了建议。李克强说,要抓住北京冬奥会筹办契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上水平。统筹发展竞技体育和群众健身,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要创造更多更宽致富通道,让广大农民“能挣钱、有钱挣、挣到钱”

 

作为基层群众代表,吉林舒兰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雪是一名“90”后新型职业农民。她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如今合作社有社员50户,水稻种植面积达2800亩,每户社员平均每年增收3000余元。她在发言中建议,希望政府加大对有机绿色农产品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

 

总理说:“国际上有对原产地、品牌标识进行保护的成熟做法,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借鉴,通过网络技术定位、提供检测设备等方法加大保护力度,促进我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健康发展。”

 

“要创造更多更宽致富通道,让广大农民‘能挣钱、有钱挣、挣到钱’。”李克强说,“鼓励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如果广大农民真正富起来了,将是国之大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