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品书店年度报告:中文书籍销售中人文社科类仍是主力

台湾诚品书店4日发布2019年度阅读报告,诚品海峡两岸暨香港各书店中文图书销售中,人文社科类书籍仍是主力。

 

据介绍,人文社科类书籍占诚品大陆书店销售额的25%,台湾书店的20%,香港书店的26%。文学类书籍占比同样较高,翻译文学和中文文学书籍在大陆书店占比26%,在台湾及香港书店分别占比22%和20%。大陆书店艺术类书籍销售额连续3年上升,占比达17%。

 

阅读报告显示,诚品大陆书店中文科幻作品销售额2019年预计增加150%,与情绪相关的书籍以及历史画本的销售额均有明显增加。台湾书店的人工智能、投资理财等书籍销售额增加;香港书店则是文化脉络、世界局势、知识类绘本销售额显著增加。

 

诚品书店出版品采购处协理武慧芳介绍,蔡康永作品《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占据诚品在大陆、香港和台湾各个书店畅销榜第一名。诚品书店苏州和深圳店畅销书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日本作家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和马伯庸的《显微镜下的大明》。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流浪地球》虽然排名第九,但他在最受欢迎中文作家中位居榜首。

 

今年诚品书店首度根据对200万会员阅读行为的分析,发布2025年台湾阅读趋势预测。报告预测,未来涉及大众心理的人文类书籍将超越文学书籍成为读者最喜爱的阅读类别;受互联网发展影响,旅游和医学资讯类书籍需求将下降;儿童图书将持续受到青睐。

 

成立于1989年的诚品书店目前共有50个分店,遍布台湾、大陆、香港,并于今年在日本东京设立首家书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