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频给学生发福利被指催票 台媒体人批:为胜选不择手段

临近“大选”,台湾“教育部”数度发文给部分大专院校,“建议”将期末考试安排在明年1月10日前完成,以方便学生返乡投票,引发外界对民进党“固票”的质疑。

 

督促高校提前结束学期

 

明年1月11日是台湾“大选”日。据台湾《联合报》2日报道,台“教育部”从今年3月起陆续发函给各大专院校,声称考虑师生投票权益,应妥为规划期末考试日期,近日又表示接到一些家长与学生反映期末考试与“大选”撞期,影响返乡投票意愿。因此“教育部”12月1日再次发文,建议部分学校期末考试安排在“大选”前一天——即明年1月10日前完成。这已是“教育部”第四度发函提醒。报道称,过去历次“大选”,台“教育部”虽然也有过类似提醒大学提早安排期末考试的情况,不过像今年如此“密集”提醒相当罕见。

 

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称,投票是公民的权利,该校期末考试安排在明年1月6日至10日进行,的确为配合“大选”投票,学期结束有一点提早。吴凤科大原本将期末考试安排在明年1月13日至17日这一周,不过却收到“教育部”来函,考虑到舟车劳顿往返影响投票意愿,要求他们在1月10日前完成。

 

分析称,由于蔡英文被认为在年轻选票中比较占优势,行政单位接连动作也引发是否为民进党“催票”的质疑。国民党“立委”陈学圣直言“不无可能”,绿营一向认为年轻选票对他们比较有利,如果强制要求更改考试日期,分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疑用特权拉学生票

 

其实,民进党催学生选票的动作不止这一桩。蔡英文在“青年竞选总部”成立时强调这次选举的重点是“大家要出来投票”。8月底,她到台中参访时宣布,当局从9月起推动学生补助计划,预计5年内帮助13万人次弱势学生减轻租屋负担。另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大、师大和台科大3所学校的学生会代表11月20日与台铁开会,表达明年“大选”有返乡投票需求,希望向台铁申请专列。结果过了三天,台大学生会脸书就发布返乡专列将开放订票的消息。台媒注意到,台铁11月6日就在官方网站上公告,“因应总统大选加开列车,自2020年1月10日至1月13日共4天暂停受理旅客专开列车申请”。也就是说,台铁明年1月10日根本不能受理申请专列,却依然为学生会“开后门”。台铁解释称,此举是考虑到大学生有公民参与精神,不少人更是第一次参与投票。但当被问到其他民众或团体是否也能循此模式时,台铁则语带保留地称,必须检视列车、司机等人力是否充裕。

 

资深媒体人唐湘龙2日在电台节目中称,台铁专列已被认为在给民进党催票开后门,如今“教育部”又几度发函,就是在为蔡英文催票,“无耻到这种地步,为胜选不择手段,要是再执政4年,台湾真的会好那就见鬼了”。他批评说,当局才是真正介入选举,但一些年轻人还摇旗吶喊,完全无视蔡英文任内青年自杀率不断创新高,却因为“芒果干(亡国感)”仍要支持蔡英文,“只能说盲目到白目(白痴)啊!”

 

青年选民受重视

 

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催出不少关心政治的年轻选民,当年“九合一选举”投票率冲到67%,一定程度上左右了选举结果。台湾“中选会”委托外部机构进行的研究显示,岛内20至39岁投票率约在55%-60%之间,而根据2018年“九合一选举”名册,20至29岁选民有314万人、30至39岁选民有364万人;若以六成投票率估计,2020年“大选”39岁以下青年将有400万人投票。10月底有岛内民调显示,20至29岁青年人中,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的支持率为25.2%,蔡英文53.1%;30至39岁中,韩国瑜28.2%,蔡英文35.5%。按照台湾青年选票400万推估,韩国瑜与蔡英文的差距近70万票,假设2020年总投票率与2016年一致,则这70万票之差仍能影响5.5%的总得票率,不可忽视。

 

联合新闻网分析称,民进党虽被认为在青年选票方面占有优势,但年轻人投票行为变量大,因此不敢掉以轻心。处于弱势的韩国瑜则在11月推出青年教育政策“三支箭”,包括“出国交换学生一年”“学贷贷款零利率不用再还利息”以及“延还学贷”,希望在年轻选票上扳回一城。有分析称,明年“总统大选”未合并“公投”,恐影响年轻人投票意愿,香港“修例风波”也无助于岛内整体投票率提升,除非发生像3年多前“周子瑜事件”这类特殊情况。【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