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26条措施”是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体现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赵洋)中国大陆日前出台的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因涉及在5G建设、融资担保、领事保护等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而备受两岸各界关注。在13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表示,“26条措施”与去年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一脉相承,都是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体现。

 

日前,中国大陆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为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各13条,因此也被简称为“26条措施”。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等投资建设,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文化体育、职称评审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和台胞将“26条措施”称为又一个真金白银的惠台大礼包。

 

在当天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惠台“26条措施”成为两岸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26条措施”出台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台湾同胞能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马晓光说,“我们出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更多台湾同胞能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

 

发布会上,马晓光对“26条措施”进一步做了解读。他表示,“26条措施”既与“31条措施”一脉相承,让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为他们提供同等待遇,又具有新的特点。他说,“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如第2条围绕5G这一产业热点,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就5G产业开展交流合作。二是进一步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如第8条针对台企特别是中小微台企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三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如第1条支持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和四类“中心”建设。四是受惠面进一步扩大。如第13条面向台湾青年,将助推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享受更多政策优惠。五是充分体现先行先试。如第17条在福建先行先试开展通信资费优惠试点工作,对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

 

大陆每一次出台一些惠及台胞的新举措,都会引来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日前称,“26条措施”中对台湾同胞进行领事保护是大陆借此矮化台湾所谓的“主权”。对此马晓光回应表示,对于民进党当局目无百姓的言行丝毫不感到奇怪,中国大陆在维护海外同胞权益的工作也不会因此而停止,今后还会做得更好、更努力。马晓光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维护台湾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正当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这样的同胞救助之举,民进党当局还要风言风语、横加指责。我们要问,他们心里还有没有台湾民众的利益?当然,他们做这样的表态,(我们)一点也不奇怪。我们维护海外同胞权益的工作也不会因此而停止,今后还会做得更好、更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