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更多台湾老师觉醒“救”学生 岛内教育界人士声讨“台独”历史教科书

呼吁更多台湾老师觉醒“救”学生 岛内教育界人士声讨“台独”历史教科书

 

呼吁更多台湾老师觉醒“救”学生 岛内教育界人士声讨“台独”历史教科书

 

▲蔡英文当局“去中国化”小动作不断

 

呼吁更多台湾老师觉醒“救”学生 岛内教育界人士声讨“台独”历史教科书

 

▲台湾新历史课本竟宣扬“台湾地位未定论”

 

呼吁更多台湾老师觉醒“救”学生 岛内教育界人士声讨“台独”历史教科书

 

▲台湾教育界人士声讨“台独”历史教科书

 

以所谓“多元文化”取代中华文化,在文化上“去中国化”;用所谓“南岛语族”取代中华民族,在民族上“去中国化”;从法理上直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复谈所谓“台湾主权未定论”。民进党当局教育部门去年在学界及舆论的质疑声中通过新版高中历史课纲,今年9月根据该新课纲而编纂的“台独”历史教科书正式进入课堂,其中充斥诸多扭曲史实的内容,遭到岛内学界和教育界的挞伐。

 

岛内“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特别选在台湾光复节前夕——10月24日于台北召开记者会,请来身处教育一线的高中历史和语文老师展开“第一现场论述”,同时向现场民众免费赠送该协会编写的《在台湾建构中国史教育》论文集,呼吁社会大众共同反对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

 

除了宣传理念,与会台湾学者还思考:“未来应当怎么做?”他们呼吁更多台湾老师觉醒,即便新教材继续施行,老师依照课本来教书,但可以加入自己的观点,“因为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老师”。

 

1 “独”性大充斥谬论和散播仇恨沦为蔡当局洗脑工具

 

“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今年4月成立,旨在台湾推动中华民族与中国文化教育,“自写、自编、自传”历史教材,让青年学子认识自己真实的历史。

 

10月24日是该协会成立以来第三次召开记者会,这次有了新成果,出版一本收录台湾高校学者、中学教师十余篇文章的书——《在台湾建构中国史教育》,要“为历史存真,为时代提笔”。

 

该协会理事长、台湾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昆财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拿到蔡当局“终极版历史教科书”后,他觉得很不可思议,“写历史要用春秋笔法,要为贤者隐,就是要抑恶扬善,新版教科书则是散播仇恨感的历史观,挑拨伤害民族感情”。吴昆财表示,历史教科书篇幅是那样的珍贵,要谈上下五千年,而现在的教科书却要我们回到过去的痛苦和失败。

 

“所以有人说这一本教科书,是民进党的政治宣传品,刚开始我还不太同意,后来看到教材,想想真是这样,里面充斥着不符合史实的谬论,彻底沦为蔡英文当局洗脑的宣传品。”吴昆财表示,这正是目前新版历史教科书的危机。

 

除了“去中国化”,新版历史教科书中的媚日言论也引发挞伐。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通过视频表示,新版历史教科书中找不到任何与“慰安妇”有关的内容,而一些台湾抗日重要人物也被刻意抹煞,这是民进党当局赤裸裸的媚日行径,其最终结果将毒害台湾青少年。

 

国民党前民代蔡正元在现场以“数字说话”,痛批新版历史教材“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清朝管辖台湾时间长,但是历史书写这部分历史却只有区区几页,还谎话连篇,而日本殖民台湾50年则写了半本。你告诉我这是什么道理?因为民进党是日本人的走狗嘛!”

 

2 危害深 扭曲诠释覆盖历史真实 学生缺乏正确认知判断

 

历史教科书的“去中国化”,也让台湾语文老师觉得又气又无助。

 

“文史不分家。历史教科书变成这样,语文教学深受其害。”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学语文老师区桂芝说,了解历史可以帮助理解文学,新版历史教材导致学生不了解相关历史,很难进入中华经典文学作品的时空情境。

 

区桂芝表示,这几年课纲改来改去,早就不成纲了,出版商为了利益取向,必须选择所谓“政治正确”,企图以“多元说法”去挖空历史的核心,以扭曲的诠释覆盖历史的真实,“当学生缺乏对自己民族根源的认知力,当然就缺乏对现实政治谎言的判断力。更严重的是,缺乏对生命灵魂依归的附着力。”

 

从事中学语文教育达40年的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深表认同。她告诉导报驻台记者,这些年,台湾中学教材经典古文篇数一路减减减,从60篇减到40篇,教学却是越来越辛苦,因为“台独”课纲已经让学生对历史、地理完全不熟悉。段心仪愤慨地说:“台湾学生的竞争力,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被虚无化乃至化为乌有,政党和财团为了自己的利益,庶民的利益完全被搁到一边。”

 

3 拨乱反正台学者呼吁更多老师传输正确观点“救”学生

 

如何应对“台独”教材,正是岛内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台湾史记文化出版社董事长郑旗生呼吁国民党党中央带领15个执政县市长,共同反对新版历史教材,同时号召所有的家长,为了青年子女的未来勇敢站出来,共同反对,“因为历史就是我们的根,我们是哪里人?从哪里来?学什么文化?不能扭曲”。

 

台湾大学前历史系主任、明史专家徐泓表示,现在一些40岁以下的台湾人已经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了,这些都是李登辉、陈水扁推行“台独”教育的结果,“这些二三十岁的老师,已经没有自己是中国人的想法,当他们去教学生的时候,后果有多吓人可想而知”。

 

在徐泓看来,“去中国化”就是自我殖民,“去中国化”教科书还将戕害数百万台湾青少年,急需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徐泓指出,如果在2020年“大选”中,支持传承中华文化的领导人上台了,就可以改课纲,到时要请第一流的历史学教授参加,否则会像2014年课纲微调一样失败。“当时课纲微调的成员中,真正历史学的教授很少,反而是非历史学的学者多,就变成了被攻击的对象。”“如果明年选举,支持中华文化的人没有上台,怎么办?”徐泓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就要看老师了,我们需要更多的老师‘觉醒’。虽然是依照课本来教书,但是可以讲你自己的正确观点,因为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老师。换句话说,如果老师观念没改,即使改了教材也不行。”

 

嘉义大学中文系教授苏子敬表示,“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这正是“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的理念,台湾教育界人士要有这个魄力,应该推出“第三势力的政党联盟”,推人出来参与选举,跳脱蓝绿,走出困境。

 

区桂芝认为,今天有一群台湾老师,对于民族、对于文化、对于历史有相当的使命感,所以聚在一起,因为文化的香火永远在民间,这就是“新三自运动”最重要的价值。该协会理事长吴昆财表示,他们将像希腊神话里的西西弗斯,每天将“石头”推向山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有到顶的一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