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庆:一个台青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与展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在这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身为台胞,笔者除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外,更希望祖国早日统一,两岸人民能安居乐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还有很多值得纪念的第70年。例如,笔者最近参加了纪念绥远起义70周年的读书会活动,并在研讨会里就绥远起义的发展与模式做出探讨。在会上,笔者特别提到绥远起义对于内战的影响,尤其是对和平解放西北与打通和北方大国的交往通道有很大帮助。领导和平起义的董其武将军不仅对局势的发展做出深明大义的选择,他对于人民福祉与地方建设也有具体的建树,并对未来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也有深刻的影响。甚至,他对解决台湾问题也出过力。在他的自传里,有一段小故事真的令笔者感动,那就是曾经有人提醒他“小心”台湾当局会对他在台湾的家人不利,然而他正义凛然地回答对方“如果现在怕了台湾当局就不宣扬统一,那当时我就不会领导和平起义”,让当时提醒他的人对董将军民族大义的忠勇之气感到佩服。

 

那么,我们如何借古鉴今来展望现在祖国统一工作的开展呢?

 

我们应把统一工作作为一个幸福工作,把统一的幸福工作政策落实得社区化与平民化,让岛内老百姓能如数家珍说出和平统一的好,使得统一工作的幸福事业产生一种唯一发展趋势,让仍然拒统和搞“台独”的人士认清民心的走向,进而看到四周朋友、亲人与邻居的幸福生活,逐步开始产生对祖国统一的新认同。因此,认同的产生就必须把统一工作落实的更细,更社区化与平民化,让大多数基层老百姓幸福才是完成祖国统一的最大目标,更是反“独”促统最大的“特效药”。

 

“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应是一个合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落实地方幸福发展的融合良制,只要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我们都应欢迎台湾各界来谈。并且,我们更应欢迎岛内基层老百姓来大陆就“台湾方案”表达自己的需要与看法,让基层老百姓感受到“台湾方案”真正与他们有关,是与祖国没有距离的谈“一家话”。到时,大陆可以认识来自台湾基层的新朋友,并了解他们对未来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看法,甚至可以了解他们想要的中国梦是什么,好让未来设计“台湾方案”时有符合民情与充分讨论的完美发展结果。同样的,我们更应支持岛内长期在文章、网络与街头为祖国统一露脸实名发声的新旧朋友,时时刻刻都应支持他们在岛内的各种促进与维护祖国统一的行为。

 

团结岛内促统工作的爱国人士,是统一工作的重要一环,要关怀与鼓励肯定已经在岛内促统的爱国人士。笔者觉得,愿意支持祖国统一工作的台湾爱国人士,都是我们的亲人与同志。

 

总之,祖国必然统一也必定统一,作为一个长期支持统一的台胞,不仅是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希望两岸统一的一天早日到来。岛内其实还有很多支持祖国统一工作的爱国人士,我们更需要让更多爱国人士不畏艰难为祖国统一努力奋斗,让祖国统一早日实现!完成祖国统一就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期望!祝愿祖国早日完成统一!(作者:王裕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