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代表感受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两岸代表感受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17日上午,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农业与休闲产业方面的台商、台湾基层乡亲代表等200余人参访了“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4年前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的。17日上午,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农业与休闲产业方面的台商、台湾基层乡亲代表等200余人参访了“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

 

走进余村,刻有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石雕映入眼帘,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微风阵阵,鸟语花香。

 

在十几年前,余村还是一座空气浑浊、尘土飞杨的污染重灾区。十几年来,这里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关停矿山、水泥厂及一大批竹制品企业,集中精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带领全村人民走三产统领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人间小天堂”。余村上下围绕“两山”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文化、环境等各项建设中,调整产业结构,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将余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根本。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易陞在采访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在台湾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出发前就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期待。十分开心可以亲眼看到余村的美景,相信台商朋友在这次参访过后,一定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2018年余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468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71万元。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据悉,第二届海峡两岸美丽乡村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浙江省台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内容包括基层走亲、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主题演讲、产业合作推介、美丽乡村灯光秀、美丽乡村考察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台湾网17日安吉讯 记者 田云鹏 李航 全志强)

 

两岸代表感受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在刻有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石雕下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两岸代表感受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游览余村。(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两岸代表感受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欣赏余村文创产品。(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两岸代表感受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两山绿道。(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