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厦门籍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透露重要信号

厦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自今年9月20日起恢复受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申请,厦门市居民办妥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后,办理入台许可证件,可经直接通航金马澎地区的口岸出境。这是大陆相关部门宣布自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后,首度对厦门籍居民重启赴金马澎个人游,其中透露出的政策信号值得关注。

 

暂停赴台个人游与当前台海形势密切相关。针对赴台个人游暂停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曾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挑动两岸独立,严重破坏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根据台湾有关媒体报道,在大陆赴台个人游暂停后一个多月后,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据统计降幅接近9成。受此影响,岛内旅行社、餐饮、酒店等旅游产业都受到相当程度影响。这加大了岛内相关产业界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不满,也让更多台湾民众认识到“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也正是基于此,包括金门、连江等台湾县市的负责人以及台湾相关产业界在个人游暂停后不断向民进党当局施压,同时积极与大陆方面交流,表达希望恢复个人游的强烈意愿。

 

此次恢复厦门户籍居民办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一是展现大陆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大陆方面在暂停个人游后,始终关心关爱台湾同胞,积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针对台湾相关产业界的理性需求,积极作出政策回应。重启厦门籍居民赴金马澎旅游,既有助于提升金马澎地区在大陆游客中的知名度,增加大陆居民对除台湾本岛以外的其他离岛的了解,增进两地民众感情,也有助于缓解金马澎地区面临游客减少、产业受影响的实际需求。

 

二是体现大陆对台政策的精准性。此次小范围放开个人游,并非对原有暂停个人游的政策颠覆,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积极调整,释放了大陆方面对台政策不是一成不变,而是灵活有弹性,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利益和需求,以及顾及台海形势的发展态势。小范围的放开也是让台湾民众认识到,只要两岸同胞共同致力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维护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大陆方面必然会作出积极回应。

 

三是表明民进党当局蓄意制造两岸敌意对抗的不可能有出路。民进党当局在大陆暂停个人游后,不断将焦点歪曲为是大陆刻意在惩罚台湾,妄图挑起民众对大陆的不满。但实际上,这一政策根本上是由于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损害两岸关系的结果。问题的源头不在大陆,而在于民进党当局。此次重启厦门的小范围个人游,正是从另一方面印证大陆的举措从来不是针对台湾老百姓,而恰恰都是在位台湾老百姓的所思所需考虑。而民进党当局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感情,不可能不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