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点赞新党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倡议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17日晚,新党举行创党26周年党庆大会。在会上,新党主席郁慕明正式发表该党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倡议,支持两岸和平统一。这是岛内首次有政党提出自己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对于这个举动,海外华侨华人纷纷点赞。他们对记者说,两岸本就同根同源,追求祖国和平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新党的做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福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本人供图。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对记者说,“我们对新党郁慕明主席以民族大义为重,支持‘一国两制’,维护祖国统一的态度表示赞赏。这也充分说明台湾同胞在觉醒,不为蔡英文、民进党及一切‘台独’分子背黑锅。反观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坚持走分裂祖国的邪路,这必将自绝于人民,(会)受(到)全体中国人的唾骂。两岸(都是)中国人。海內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据悉,郁慕明主席发表的该党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内容包括两岸和平统一、对“台独”的主导者追责等八项内容。对此,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对记者说,新党的方案就是对“台独”分子的严厉警告和沉重打击。他说,“首先,作为台湾(统派中坚力量)的政党之一,(新党)不仅接受‘一国两制’,而且细化形成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目前,香港局势搅动人心,在有人对‘一国两制’心存疑虑之际,新党宣布这一倡议,说明‘一国两制’是有着巨大的群众基础和发展前景的,是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保证。其次,民进党当局面对岌岌可危的选情,不断制造‘台独’分裂活动。新党提出对‘台独’主导者究责,(就)是对‘台独’分子的严厉警告和沉重打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党庆大会上发言时,郁慕明痛批民进党当局。他说,蔡英文执政三年多来,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台湾如果再不思考解决之道,继续喊“独”自爽,台湾的下一代必将陷入危险境地,这对台湾绝对是个灾难。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思想,引起了两岸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深入的思考。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新党希望以此“抛砖引玉”,能有更多的党派提出各自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供大家探讨,共同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王炳忠说,“除了立场表达和平统一以外,我们实事求是地提出来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一些看法、倡议。新党抛砖引玉,就是希望不管如何,(两岸)总是要进入谈判的这一步。大陆已经表达(过)那么多善意了,(台湾方面)不能就这样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包括新党的方案在内)我们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今年年初,郁慕明曾经表态,新党愿意率先与大陆进行政治协商,寻求建立迈向统一的和平发展机制,以确保台海和平稳定。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新党一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新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