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探访新疆教培中心:快乐是装不出来的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17日报道称,中国政府8月16日再度发布有关新疆的白皮书,其中援引了一些在新疆实地采访的外国记者的报道,证明学员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

 

“喀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秩序井然,许多年轻人以前是极端思想的受害者,如今在学习职业技能,有人在教他们更好的谋生手段。他们吃得好,生活条件也好。记者同其中几个人交流,他们受到良好对待,看上去很快乐。有人或许认为这些年轻人受到胁迫,但快乐是装不出来的。”

 

这是美国人瓦尔·汤普森为美国《国际聚焦》杂志撰写的报道。

 

几个月前,汤普森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一个朋友告诉他,中国政府正在招募一些外国记者到新疆采访报道。他提交了申请,并被选中。此前,他去过中国30多次,但新疆还是头一遭。

 

汤普森8月16日通过电话告诉美国之音说:“有朋友听说我要去新疆,给我发来不少媒体的报道,但是我说不要发了,我要怀着开放的心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4月中旬,汤普森和20多个国家的记者一道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新疆之旅。在15名国务院新闻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们参观了一所伊斯兰教经学院,观看了新疆重大恐袭和暴力犯罪展,还去了喀什的一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每天他们都能吃到当地美味的食物,还有身着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为他们表演文娱节目。

 

汤普森对美国之音说,他在新疆度过了非常美好的时光,没有看到任何负面的东西。在喀什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里,他参观了不同的教室,看到学员们学习使用缝纫机,学写汉字。他们一起打了篮球,还在同一张餐桌上吃了午饭。

 

“我们吃了米饭和鱼,当然比不上五星级饭店的饭菜,但味道还说得过去。”他笑着说。

 

汤普森还说,他所写下的都是亲眼所见,没有编造的成分。他还说,这趟旅行的机票是他自己购买的,中国政府只负责在当地的旅费。他强调,自己并没有收取任何报酬或礼物。

 

他说:“我不会为了任何人去撒谎。我尽可能地写出我看到的真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