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民生或民主:香港的问题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令所有关心香港、珍爱香港的人倍感痛心。

 

7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出警告称,香港近期出现的示威活动,对香港经济增长预期构成了风险。惠誉表示,香港示威活动凸显经济和治理风险,社会动荡以及对特区政府的不信任明显上升,可能会打击商业信心并破坏治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月20日,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的和平集会上,一个小男孩举着写有“护法制,反暴力”的标语。(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7月20日,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的和平集会上,一个小男孩举着写有“护法制,反暴力”的标语。(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原来很单纯的一个为制裁犯罪的修法,最后演变成连续不断的暴力游行,相信港府、多数港人都没想到会走到这个地步。我们无意评论港府的修法如何,也不评论港人争取权力的正当性,但美国与英国官方人士讲的希望港府、甚至大陆要尊重民主、人权等无端指责的话语,我们却必须深思。

 

香港特区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可就是有人要以反修例为幌子,不断制造暴力冲突,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践踏香港法治,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奇怪的是,原本是中国内政的事情,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却在此时跳出来,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频频说三道四、品头论足,甚至给乱港分子撑腰壮胆打气。更奇怪的是,某些反对派政客和“港独”分子见猎心喜,以为遇到了靠山,卖力演出蹩脚的“挟洋自重”戏码,不惜损害香港形象和港人利益。

 

可以说,西方某些人,不但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还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他们心里见不得香港好、中国好,于是一有机会,就“关怀”和插手香港事务。但居心不良的关怀,却坐实了其睁着眼睛说瞎话、想把中国搞乱的本性。

 

许多观察家都说香港人目前很焦虑,担心香港的地位会被周遭的大陆城市取代,香港不再繁荣。年轻的香港人则将面对失去竞争力、贫富悬殊的未来。也就是说,香港目前面对的是严重的民生问题。孙中山先生在一百多年前发动革命时就曾经说过,“民生问题不解决,即使民主共和国建立了,革命还会继续发生”,因此主张民族、民权、民生问题必须一并解决。今天香港人因为民生问题不能解决,却去争取所谓民主问题,根本是打错药方、缘木求鱼,而美国、英国的介入更是“搅屎棍”,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欲引进外国势力管理香港,那更是“拿鬼开药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月29日,一些香港居民聚集在西区警署外,表达对香港警察的支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7月29日,一些香港居民聚集在西区警署外,表达对香港警察的支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近日在国际媒体上有一幅照片令人揪心,在内战不断的叙利亚,一位五岁的小女孩在坍塌的瓦砾堆中企图用小手拉出数月大的妹妹。同样是叙利亚,两三年前另有一个小孩因为偷渡船翻覆,遗体被冲上希腊海岸,看了同样让人揪心。另外,近日在地中海还发生了一起船难,一百多名来自利比亚的偷渡客葬身海底。事实上,近几年来,大量非法移民从利比亚偷渡到欧洲各国,在地中海上不知淹没多少枯骨,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前仆后继要离开家乡、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其实这些事情发生的原因无它,就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在自己的国家不得解决,只好冒着生命危险,向外寻求机会。如果我们稍加观察,可以发现一个更特别的事,就是这些国家都有美国人在边上搅和鼓吹民主。

 

7月2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说,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杨光表示,香港虽然积攒下一些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买单”。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纾解他们的怨气。中央政府愿意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杨光

 

杨光在7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中国网图片)

 

“民主不能当饭吃。”这是政治素人郭台铭在争取国民党初选资格时说的一句话,当然有人同意也有人反对。古有明训,“衣食足而知荣辱”,当人民的民生问题不得解决的时候,民主能够做什么?!我想再一次强调,香港(其实包括台湾)今天的问题是民生问题,当务之急应该是去解决民生问题。   

 

                                                                                                                         (台湾网友激浊扬清投稿,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评论:若无稳定,谈何繁荣?

2019-08-02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洪琳):香港二季度GDP按年实质增长只有0.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港府近日公布的不佳数据,叠加目前的不稳定状态,让各界更加担心香港会不会滑入“亚洲减速阵营”。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新加坡、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腾飞,一跃成为亚洲发达富裕地区,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但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昔日的“亚洲四小龙”由于其经济定位更容易受到外围风险影响,目前均出现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的趋势,因此有了“亚洲减速阵营”的说法。

 

从数据看,香港经济二季度与一季度增幅持平,同为10年新低。过去几个月,香港在贸易、零售、货运及旅游数据上,都出现负增长,其中酒店业跌幅较大,达到5%至10%。港府发言人认为,香港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受全球经济增长减慢的影响;其二,中美贸易争议及科技范畴的摩擦影响;其三,亚洲区内制造业和贸易活动进一步受挫。

 

外部需求减弱,内部需求疲软,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再加上其他不利因素,香港的确面临着加入“亚洲减速阵营”的风险。近期的不稳定状态,使港人更应思考一个问题:若无稳定,谈何繁荣?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7月31日表示,香港游行和示威对经济的影响或在三四季度反映出来。多家机构和投行也担心目前的动荡局势会持续影响零售和旅游业,预计三季度香港经济有可能继续保持疲软。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依旧有亮色闪现。由于稳增长政策驱动,中国GDP增长依旧稳健,上半年GDP增速达到6.3%。和其他经济体相比,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往来更为密切,这也是为什么香港要比其他几条“小龙”韧性更强一些,还能努力徘徊在“亚洲减速阵营”门口的重要原因。

 

香港经济,毫无疑问最受惠于内地经济的稳健增长。但如果不能尽早恢复社会稳定状态,香港经济期盼中的触底反弹并温和复苏将会碰到很大阻力。

 

 

展开全文

台湾的人口危机:负增长时代的来临

2019-04-26

今年即将度过三分之一,台湾岛内为了2020年大选蓝绿依旧是炒得如火如荼不可开交,但对于一个当前最重要的必须面对的重大议题却仍未看见台湾政客们提出有效的方案来解决,那就是台湾人口真的要减少了。依据台内政部门最新的数据显示,台湾在今年1月的总人口数为23,590,744人,到了2月份变成23,590,004人,3月则是23,589,192人。短短三个月里全台总人口减少1,552人。再以出生人数和死亡人数对照,出生人数方面,1月是17,139人,2月是12,497人,3月是14,567人;死亡人数方面,1月是16,622人,2月是13,352人,3月是15,171人。前三个月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出生人数,台湾人口在今年确定将进入负增长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媒体自制的人口数据图表。   资料图片

 

台湾媒体自制的人口数据图表。(资料图片)

 

台湾人口负增长主要由于两大因素所导致: 一是少子化,二是老龄化,这两者间是相辅相成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社会形态从农业型进入工商业社会,会带来一定规模的人口减少。这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社会转型时所必然面临的问题。但是对于台湾来说,这个问题来的时间是太快而且快得超乎预期。

 

台湾在早期根本不存在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战败投降后,台湾的人口出生率还是非常高的。1953年前后,台当局还鼓励多多生育,因此人口数暴增,这就是所谓的“战后婴儿潮”。随着台湾经济社会条件的改善,人们寿命的不断延长,台湾当局就曾强势主导家庭计划,当时有个“一个不嫌少,两个恰恰好”的口号一喊就是30多年,人口自然增加率明显下降。从1980年起,人口出生数就从每年40余万一路以每年1至2万人的幅度跌落,到2010年,更跌至全年出生人数为166,886人的历史新低。到2018年,台湾全年新生儿累计仅有181,601人,也是自1945年以来的第二低,种种迹象显示,严峻的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最终就是导致台湾人口“负增长”的关键因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老人

 

老龄化成台湾难题。(资料图片)

 

在少子化呈现加剧的情况下,台湾当局也推出了众多鼓励生育的政策,如生育补助和托育优惠政策等。从“中央”到“地方”,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来刺激生育率。各县市政府都是采用最简单粗暴增加生育率的方式,就是补贴再补贴。从各县市的生育补贴、育儿津贴到托育补助三大部分无不用心着手,再加上生育妇女参与的“国民年金”或劳保之生育补助等等。但是,如此大的补贴和政策力度仍无法解决台湾人不生的困境。

 

根据YAHOO奇摩新摩2017年的一份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于当前的生育政策有58.5%表示非常不满意,31.6%不大满意,还算满意仅5%,非常满意更是仅占1.4%,有超过90%的民众对于台湾当局和各级政府机关出台的生育政策是极度的不满。该问卷同时又对台湾生育率偏低和政府鼓励生育该出台哪些政策进行了交叉分析(见下表一和表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表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表一

 

从上述问卷分析可以发现到,台湾少子化夫妻不生的原因,归根结底都是经济问题。由于现代社会夫妻都是双薪家庭,但是台湾在1990年中后期经济走下坡路之后就再也回不去经济高速发展的荣景,实质薪资超过20年没有变动过,要是再扣除掉20年来的通货膨胀,台湾老百姓的荷包其实是缩水的。人均GDP看似亮眼亮丽,但是对于养育孩子来说,已经很勉强了。

 

另一个原因是,对于双薪家庭来说,即使薪水勉强够用但也因工时过长而无暇兼顾家庭照顾小孩,进而导致许多人产生干脆不生育的念头,继续当个丁克族。因此,丁客族们宁可养“毛小孩”也不愿生育。若将台湾15下青少年儿童人口数和全台宠物猫犬数总数对比一下来看,台湾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数在少子化浪潮下,每年以4%的速度下降。截至2017年,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数总人口是309.19万;反观“农委会”的调整,全台猫犬只数却逐年上升,2017 年达到251万只。若要是如此推算下去的话,台湾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人数将持续探底,猫犬数量将不段攀升。大约在2020年下半年,全台猫犬总数将首度超过15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总数,并在2021年达295万只,超过全台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总数,这也意味着“毛小孩”比真正的小孩还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百姓上街游行,抒发心中悲痛,控诉当局执政无能。

 

台湾百姓上街游行,抒发心中悲痛,控诉当局执政无能。(资料图片)

 

面对台湾因少子化和老龄化导致的人口负增长,如今台当局仍旧是束手无策,对此重大问题,媒体不分蓝绿、政客不分蓝绿,几乎都没有深入地报道和探讨过,最多的仍旧是扯皮2020大选和蓝绿恶斗内耗,就彷彿事不关己的样子。这样严峻严肃的议题依旧被归类为不痛不痒的新闻。孰不知这人口议题才是对台湾整体发展和未来影响最重要的议题,因为这牵动着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进程。当人口进入负增长阶段后,要如何调整产业和社会福利政策,都有待台湾每位政治人物严肃思考并认真面对。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改善民生经济才是当务之急。因为唯有经济发展好了,台湾民众赚得到钱,大家才能摆脱低薪,才敢生育。

 

                                           (本文作者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台湾博士生罗鼎钧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展开全文

香江观察:再闹下去香港折腾不起

2019-08-01

据香港媒体报道,7月30日晚间,千余名“口罩党”包围葵涌警署,叫嚣释放参与之前暴力事件的疑犯,甚至对防暴警员围攻、追打,造成警员受伤。联系近期香港社会发生的一连串违法暴力事件,极端激进分子践踏法治,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威胁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法治和安定是香港长期保持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地位的基石,若法治不存、暴力横行,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就会被侵蚀。再乱象横生,香港折腾不起。

 

暴力行为对香港的经济民生影响有多大?我们可以还原暴乱发生时的场景:当暴徒们堵塞道路、瘫痪交通,用砖头、铁枝、汽油弹等攻击警察时,许多商场、公司行号出于安全考虑会闭门歇业,但此时他们依然照付房租;小店老板、出租车司机、产业工人们因为没有客户,一天“零进账”;普通市民回家要绕道,生活大受影响……

 

对于游客来说,旅游本是为放松心情,谁会愿意去一个生命财产安全受威胁的地方呢?于是,当暴徒们包围香港西九龙高铁站时,当天的客流量比平时的周末少了一半,不少访港团的行程被迫更改,甚至提早回酒店休息。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预测,6月香港酒店入住率相比去年同期下跌约5%,零售等与旅游业相关的收益下跌约10%;7月前景也不乐观。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赴港旅游警告,预计会进一步打击游客赴港的积极性。

 

事实上,一连串暴力事件对香港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已在多方面显现。渣打银行近日将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由2.2%下调至1.4%。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日前表示,大型游行活动影响香港零售业表现,大部分会员公司称6月和7月首个星期的营业额出现个位数至双位数的跌幅。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渣打中小企指数”调查显示,综合营商指数较上季度下跌7.0至39.0,属3年以来低位,显示中小企的营商信心进一步动摇……

 

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安定是繁荣的前提,经济商业活动极其依赖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完善的法治。受动荡不安的局势影响,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倾向采取更保守观望的态度,减少经贸活动,降低消费信心,人流、物流、资金流都不再轻易进入香港,从而使当地各项产业融资难、赚钱难,企业和员工的收入大受影响。

 

不少香港市民仍对“占中”期间香港受到的冲击有切肤之痛:零售业额度大幅下滑,旅游人数和消费锐减,香港恒生指数下跌……有商贩坦言,79天的“占中”让他损失数百万港元,其后又花了3年时间稳定与供货商的关系,真的不想情景重现了。

 

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没有团结一致、稳定向好的发展环境,没有全市场、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这些优势都将动摇。香港乱了,全社会都要“埋单”。

 

面向未来,香港社会应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有效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希望香港尽快重回平和冷静,希望更多香港人能了解和把握国家发展机遇,让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社会各个阶层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和美好未来。反之,倘若再乱下去,香港将元气大伤,跟宝贵的发展机遇失之交臂。(柴逸扉)

展开全文

专家:香港的当务之急是依法惩治暴力、尽快恢复秩序

2019-08-01

近期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行径不断升级,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多位内地专家日前受访表示,香港的当务之急是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维护好营商环境,维护好特区繁荣稳定局面。

 

“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核心要义。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其性质不会因为标榜了什么旗号而改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所副所长李贞兵说,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对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不奇怪,但恶意制造对立、对抗,激化社会矛盾,制造纷争,甚至勾结外部势力,鼓吹暴力、破坏社会安宁,只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损害广大市民普遍利益。任何为暴力行为开脱的说法,都是违反法治原则的。

 

他认为,香港各界应充分行动起来,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暴力,坚决守护法治,支持特区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认为,香港激进示威者以为拿“民主价值”可以给一切暴行发放“许可证”,这是极端幼稚、极端可悲的政治病态心理。这些暴力分子企图瘫痪香港管治及法治秩序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触及“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也动摇了香港的核心价值。

 

他说,香港社会必须从维护法治和社会价值的角度展开“自救行动”,清醒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共同反对和抵制暴力,力挺特区政府守住法治底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表示,当前香港最迫切的就是要想方设法恢复秩序,这不仅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要做的事,也是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要做的事。香港社会各界要用一种“匹夫有责”的态度,旗帜鲜明表明自己的立场和看法,对违法行为说“不”,齐声反对暴力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家园安宁,保障香港长远利益。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违法行径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严重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营商环境和城市安全。不断的暴力示威行为,让游客不敢来、投资商不敢来、谈生意的不敢来,整个香港的利益正受到冲击和影响。

 

“功者难成而易败。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对自然资源禀赋稀缺的香港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营商环境、营商信心持续下降,还会加大香港金融业所面临的外部风险。”他说,香港的当务之急就是回到理性、法治、民生、发展的轨道,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近期英美等国一些政客就香港问题频频发表言论,西方一些所谓“民权组织”颠倒黑白、搅动舆论,香港反对派甘当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马前卒,挟洋自重,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施压。香港民众对此要擦亮眼睛。

 

她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中国绝不允许有关势力“里应外合”,危害香港发展,践踏“一国两制”。(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赵博、刘欢)

展开全文

外交部: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2019-08-01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翟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据报道,解放军驻港部队昨天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有记者询问发言人如何评价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在招待会上的致辞,华春莹表示,“中央政府的立场是一贯和清晰的,正如陈少将昨天致辞时所说,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港爱国人士捍卫香港的法治,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相信解放军驻港部队将继续成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展开全文

30多名潜逃至台湾的香港暴徒 台当局居然称他们为“朋友”

2019-08-02

就在示威者在香港进行各种暴力冲击之际,在背后大肆煽动的黑手已为自己找好了“出路”。有港媒8月1日披露称,30多名暴民藏匿在台湾。

 

香港《文汇报》8月1日表示收到独家消息,多名暴力煽动者和“港独”分子潜逃台湾。其中“港独”分子杨逸朗6月26日与“学生独立联盟”陈家驹等人联手发动包围警察总部行动。杨逸朗更高调冲击警总大门,次日凌晨因涉嫌袭警被捕。之后两天,他便弃保逃到台北寻求“庇护”。杨逸朗的同党郑伟成多次参与暴力冲击,并被发现混入现场冒充记者,企图借此逃过警方追捕。7月中旬,他曾到台北申请庇护被拒绝,回港后持续高调在冲击前线现身,被猜测是在为未来再到台北申请政治庇护铺路。此外,煽动“占领立法会”的梁继平也在7月2日清晨逃到台湾。有消息称,至今已有超过30人逃往台湾。

 

值得警惕的是,台湾当局把逃到台湾的暴徒称为“来自香港的朋友”,称相信有关单位会在“基于人道”的情况下做适当处理。有分析直言,台湾公然包庇暴徒,证明现在的台湾已经变成香港罪犯的“庇护天堂”。当然,台湾不是最后目标。这些暴徒正打算促请美国国会尽快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方便他们获得签证逃亡到美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直言,香港这次风暴有幕后推手,种种迹象指向台湾及美国。自回归以来,香港的特殊地位被别有用心的外国政客和反华势力视为“乐土”,他们利用香港与内地的制度差异,破坏内地与香港的关系,“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变成国际博弈的战场,令香港变成反抗中央的基地,作为牵制中国的棋子。作为香港人,我们绝对不能被他人利用”。(韩香)【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