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你当同胞,你把我当钱包”这不该是台湾当局对待大陆游客的态度

7月的最后一天,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登出一则重要消息:“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落款是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这是依据2008年两岸两会在京签署《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而设立的机构。所对应的,是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两个机构主要负责两岸旅游交流日常事务。

 

网上常说,消息越短,事情越大。细读之下,短消息亦有大门道。文中第一个关键词是“当前两岸关系”,最关键的自然是自2016年5月20日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明确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不断推进“台独”活动,致使两岸关系根基严重不稳,双方官方、半官方交流停摆,民间交流受到影响。

 

自去年底岛内地方选举民进党大败以来,绿营非但没有重新认识到“两岸好,台湾才好”这一基本规律,反而加大对抗大陆的声量与力度,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挑起两岸对立。对于年初大陆释放的善意及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蔡英文当局明确拒绝,并直指对岸为“中国”,对“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恶言相向。这段时间,民进党利用其在立法机构的多数推动修法,严查岛内“红色媒体”,给两岸交流筑起越来越高的墙。而在岛外,借助“过境”美国及会见美国政要的机会,攻击大陆的同时还“秀”台美亲密关系,“倚美制陆”的态势越来越明显。这就是“当前两岸关系”的现状,称处在历史低点并不为过,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受到严重冲击。

 

消息中第二个关键词是“赴台个人游”。海峡两岸同文同种,语言相通风俗相近。相对于已经高度成熟、高度程式化的团队游,个人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由行,更受到中青年人的青睐。有消息称,选择自由行的陆客数量已经超过了团队游。从理论上说,自由行更随性,更能感受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但岛内部分人,对来台陆客总是五味杂陈,甚至出现了“我把你当同胞,你把我当钱包”等极端现象。加上岛内媒体一贯报忧不报喜,对于陆客的负面新闻不仅热衷报道,甚至还夸大渲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台湾社会对陆客的印象。

 

除此之外,就是台湾当局对陆客的复杂感情。一方面,“人进来”一定会有面对面的交流,这是他们所不乐见的。“九二共识”的提出者苏起就在《两岸波涛二十年纪实》一书中提到,“(蔡英文的‘两国论’小组认为)两岸交流不但会使台湾丧失大量的经济和社会资源,而且会降低台湾内部的心防,混淆敌我意识,所以如果不能全面禁止,就必须严加限制。”最近,绿营人士又称大陆“介入”台湾政治,要求当局严查严办。但从另一方面看,“人进来”一定能带来真金白银,岛内餐饮、观光、住宿、购物、交通等行业从中获益匪浅。蔡英文当局借此给岛内造成“不认‘九二共识’,陆客照样来台湾”的假象,企图继续向对岸示硬。而大陆方面已经明确,“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背离这一原则,两岸关系一定会充满不确定性。只想赚钱,不谈原则,这恐怕是行不通的。

 

消息中的第三个关键词是“暂停”,而非“取消”。也就是说,或许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又会重新开放大陆居民个人游试点。但台湾旅游业者目前恐怕会过一段紧日子,有业者就做过测算,如果暂停时间从8月到今年12月,那么旅游业会有约150亿到180亿新台币的损失,而且随着时间越长,损失的增速会加快。

 

对此,中国国民党2020年选举候选人韩国瑜称,“这再次证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对台湾的重要性”,他呼吁大陆方面能理解“台湾人民并不等于民进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日表示,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早日回到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上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尽快回复正常、健康的发展局面。而这一切,都需要台湾民众明年1月的实际行动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