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乌汶万人参加蜡雕花车巡游活动

7月17日正值泰国重要佛教节日“守夏节”,位于泰国东北部的乌汶府举办盛大蜡雕花车巡游活动,吸引来自四面八方数万各地民众和游客到场观赏,场面壮观。当天上午,虽然天空下起小雨,但丝毫不减巡游表演队伍和观众的热情。在欢快的音乐声及解说者的介绍中,50多辆色彩缤纷的蜡雕花车沿着市区街道缓缓行进。每辆花车前,身穿泰国东北部传统服饰的表演者队伍一路翩翩起舞。街道两旁挤满观众,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摄,留下珍贵纪念。

 

今年,有6个国家的宾客前来参加乌汶府的“蜡雕节”,其中老挝和不丹各有1辆花车远道前来参加巡游。节庆期间,除了“重头戏”蜡雕花车巡游外,还举办蜡雕比赛、选美比赛、传统美食品尝、舞蹈及民俗展示等多项活动。据了解,蜡雕巡游活动后,这些巨大的蜡雕作品一般会被敬献给各个佛寺。佛寺将这些蜡雕作为蜡烛持续点燃直到守夏节结束。

 

蜡雕是以蜡为原材料进行的雕刻创作,其源起据说与佛教守夏节有关。按照佛教传统,为期3个月的守夏节期间,泰国僧侣应在寺内坐禅修学,禁止外出。民众在守夏节开始前到寺庙供养衣食、日用品及足以燃烧3个月的巨型蜡烛,供僧侣在守夏安居期间诵经使用。这一传统流传下来,逐渐转变为“蜡雕节”庆祝活动,至今已延续了110多年。蜡雕多以佛教故事为主题,蜡雕艺术家们充分发挥精湛的雕刻技艺及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创作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点缀精工雕花。通过精致、细微的镂刻,融入泰国民众对于佛教信仰的绵长情感。乌汶府“盛产”雕刻艺术家,其“蜡雕节”久负盛名。近年来,该府逐渐将这一节日扩展为大规模的国际性节庆活动,以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人民网乌汶电 记者 赵益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