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凤梨酥遇上云南鲜花饼

“台湾是一所社会大学,我学到了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更加体会到了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作为陆配,必须要独立自主,让自己强大起来,才能面对各种困难坚强生活。”6月27日,当第八届云台会(云南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两岸新媒体记者到访云台文化青创中心时,中心负责人、云南靖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湛秀英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席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湛秀英接受央视和台湾等地媒体采访

 

湛秀英接受央视和台湾等地媒体采访(本网图片)

 

湛秀英七十年代出生在云南省马龙县,念完高中后在当地就业,摆过地摊、当过饭店服务生,后来从事旅游业。2000年,湛秀英因缘际会与来自台湾的先生结婚,迁居台湾,产下一子一女后结束十一年婚姻离异。湛秀英在婚姻期间,协助前夫家经营管理事业,自己也多方面充实自己,加强技艺学习,取得许多专业证照及讲师资格。更不忘回到学校就学,就读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系,先后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在台湾,湛秀英凭借坚强的意志、斗志与求知欲,开始在台湾社会的生存战斗,从商界达人到协助有相同遭遇异乡人的社会工作者,这一路走来堪称“陆配”在台湾成功的典范。

 

这位来自云南的姑娘对于族群平等、互重与融合,感受特深,因为云南是大陆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大陆有五十六个少数民族,在云南省人口数超过五千人的少数民族,就有二十六个之多。云南各民族互相尊重发展,形成一个民族大熔炉。湛秀英讲述了陆配在台生活的艰辛。她坦言,陆配受到台湾地区许多“法律”的限制和阻碍,无论是就业前景还是社会地位,都很辛苦,唯有自立自强才能在台湾更好地生活。湛秀英说:“大陆是娘家,台湾是婆家,娘家婆家都是我们的家,家和万事兴,两边的血缘都割舍不掉,两岸关系好,回家的路才能更顺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宣導多元文化穿著雲南少數民族服飾。

 

穿着云南少数民族服装的湛秀英对民族平等融合感受极深(资料图片)

 

湛秀英先后组成好几个同病相怜的同心社团,呵护并协助异乡人度过难关。2006年成立“高雄市关怀大陆及外籍配偶协会”,担任执行长;2011年成立“高雄市新移民社会发展协会”;2016年成立“中华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担任理事长。湛秀英表示,如今娘家强大了,我们生活在台湾的儿女们更要为婆家努力,为娘家争光。我们不仅是要抱团取暖,更要用我们的真诚去影响更多人,中华两岸一家亲的概念应该深植于心中,在大陆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在台湾有我们的骨肉亲情,我们当妈妈的尤其要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责大任,进而影响更多台湾青少年。我们就像是一颗种子,在台湾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枝散叶,我相信耕耘便会有硕果。

 

随着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湛秀英也把她的主阵地转移到了家乡。她说,现在台湾经济形势下滑,蔡英文当局推行的所谓“新南向政策”也非常艰难,她了解到许多台湾青年都寻求西进,渴望在大陆闯出一片天。而自己的家乡云南,同南亚、东南亚五个国家接壤,大陆惠台“31条”推行后,云南也发布了惠台“75条措施”。湛秀英在云南省台办的支持下创立云台文化青创中心,就是希望能帮助台湾青年在云南创业就业,给予他们空间,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云台文化青创中心

云台文化青创中心(资料图片)

 

近年来,云台两地交流合作频繁,云南已然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目前,云南省设立了4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3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和4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年,云南省政府新出台的“75条措施”就业创业中提到,鼓励台湾青年来云南就业创业,同等享受省、州(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各类创业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生产经营场所和住房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今年5月17日,云台文化青创中心在昆明揭牌。云台文化青创中心由省台办和台湾中华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共同发起设立,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与交流为主旨,将打造成为协助台湾青年创业、促进台湾产业在云南落地、提供各项创业服务的两岸共创平台。云台文化青创中心包括云台两岸书院、联合门店、青创中心3大板块,打造具有台湾品质和云南特色相结合的特色产业模式,以“台湾咖啡师遇上云南小粒咖啡”“台湾高山茶遇上云南普洱茶”“台湾凤梨酥遇上云南鲜花饼”等理念,生产并推广结合两岸特点的特色产品,助力云台青年创新创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当凤梨酥遇上鲜花饼。湛秀英介绍凤梨酥和鲜花饼背后也有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当凤梨酥遇上鲜花饼,两岸融合诞生出了新产品(资料图片)

 

青创中心淬咖啡项目的创业者王芷柔,于今年2月份来到云南开启创业历程。她说,“我从事咖啡师这份工作已经十多年了,吸引我来到云南创业的原因,一方面是云南省台办与云台青创中心合作,鼓励台湾青年来这里创业,有许多优惠措施。青创中心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创业,不仅提供免费的场地,还为我们提供住宿。面对早期没有客源的情况,中心还给我们带客人;另一方面是云南盛产咖啡豆。我考察了云南的小粒咖啡,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的风味。我的下一步计划是把咖啡的整个产业链建立起来,从源头开始做质量把关,用云南的咖啡豆结合台湾的咖啡制作工艺,打造精品咖啡。”

 

湛秀英说:“云南最新出台的75条措施的第25条提到:支持中小台资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产品,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青创中心就是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云台文化青创中心还将引入更多台湾优质项目和青年融入云南,我们要力争到2020年孵化15户台湾青年企业落户云南,让台湾创业青年在云南实现创业梦想。”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2019-06-26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25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昆明会见了来滇出席第八届云台会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来源:云南省台办)

 

25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昆明会见了来滇出席第八届云台会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陈豪对郁慕明及各位嘉宾来滇出席第八届云台会表示欢迎。他说,滇台两地交流频繁、联系紧密,许多台湾同胞长期在滇经商、生活。近年来,云台会越办越红火,有力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开放的云南、发展的云南,热忱欢迎各位台胞台商前来投资兴业;希望大家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作出贡献。

 

郁慕明表示,云南优美的环境、多元的文化和独特的发展优势,必将吸引更多台商台胞特别是年轻一代到云南发展。希望两地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互惠双赢。(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昆明会见了来滇出席第八届云台会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来源:云南省台办)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会见现场。(来源:云南省台办)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会见现场。(来源:云南省台办)

 

展开全文

台湾女生在世园会送东西

2019-07-03

6月29日,是北京世园会台湾主题日,台湾女生Dolly到世园会教参观世园会的朋友说闽南话,唱台湾歌手的歌,两岸民众开心猜题,其乐融融,满满台湾味。

展开全文

云南滇中发现世界级锂资源基地

2019-06-04

记者3日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了解到,我国新类型锂矿找矿及成矿理论取得重大突破,并在云南滇中发现一个世界级的锂资源基地。据预测,这个基地锂资源量超过500万吨。

 

我国目前属于锂资源进口国,2011年至2015年对外依存度达到80%,寻找新的锂资源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稀散矿产资源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温汉捷研究员提出了“碳酸盐粘土型锂矿床”的新矿床类型和成矿新模式。

 

根据新建立的成矿模型,课题组在云南滇中盆地发现了一个潜在的巨型锂资源基地,矿体富集于下二叠统倒石头组内,为一套“陆缘—滨海”相沉积岩层。项目组在此区域圈定的两个靶区实施了科研示范性勘查。工程勘查结果表明,此区域富锂矿层分布稳定,厚度约为2至16米,氧化锂品位0.10%—1.02%,平均品位0.30%,在7.2平方公里的科研示范区范围内共获得氧化锂资源量约34万吨,达超大型规模。专家们预测,滇中地区锂资源量超过500万吨,将形成一个世界级的锂资源基地。

 

该项目已于5月30日至31日在昆明理工大学通过中期评估和现场检查。据介绍,由于其他地区尚有规模巨大的碳酸盐岩型粘土岩,因此碳酸盐粘土型锂资源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前景。(记者赵汉斌)

展开全文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

2019-06-20

记者从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2019商洽会”)上了解到,当前,以水电、风电、太阳能等为主的云南绿色能源正加速发展,绿色能源产值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烟草产业,成为云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2019商洽会首次设立绿色能源馆,旨在充分展示云南省绿色能源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独特优势,集中展示了云南省丰富的清洁能源和广阔市场前景,呈现了云南在围绕清洁能源开发,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华润集团、云南能投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在该馆进行展示。

 

云南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省水电资源蕴藏量达1.04亿千瓦,已开发装机突破6200万千瓦,居全国第2位,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富集。

 

近年来,云南省加快推动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开放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致力建成绿色能源强省。2018年初,云南省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统筹绿色能源开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云南电力装机容量达到9320万千瓦。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目前已成云南省仅次于烟草的第二支柱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对GDP的贡献持续提升。今年前5月,云南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6.6%。预计到2020年,全省能源产业将完成增加值1400亿元以上,成为支撑云南经济增长的第一动能。预计到2025年,云南能源产业将完成增加值2400亿元,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夯实。

展开全文

红河州“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旅游新线路深受台湾同胞欢迎

2019-02-21

 

红河州“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旅游新线路深受台湾同胞欢迎

 

世界遗产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图片来源:红河州委台办)

 

2月12日-19日,以孔雀开屏·诸事吉祥为题的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湾举行,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云南省台办主任张朝德等领导出席活动。在主题活动中,红河州组织了以州台办、州文化和旅游局、蒙自市、元阳县、河口县等5名相关人员为团员的旅游推介团参加了旅游推介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其中,2月12日在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的推介和2月14日在高雄市佛光山的主题推介会让红河州的旅游文化资源在岛内引起热议,在旅游主题推介会上,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雁斌以“云南旅游新方向——云上梯田?梦想红河”为主题向台湾同胞介绍了红河州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并重点推介了弥勒、元阳、建水和河口四个城市,“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正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红河感受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

 

曾到过云南三次的高雄市民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出节目很有特色,表演者舞技非常精湛,很用心。云南的一些地方还没去过,有机会想再去云南旅游。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的吴先生说,听了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李副局长的推介后,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的各位理事们非常激动,对红河州的旅游资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被红河州的美景美食所吸引,会尽快考虑组织相应的旅游资源考察团赴红河州考察旅游市场和商谈旅游合作事宜,并在台湾进行大力推广和宣传。

 

据台媒报到,此次红河州的旅游产品推介会共受到了200万余名台胞的关注,下一步,红河州台办将进一步和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将红河州比较经典和成熟的旅游线路推荐给台湾相关的旅行行业主,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走进红河、爱上红河。(中国台湾网、红河州委台办联合报道)

 

红河州“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旅游新线路深受台湾同胞欢迎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雁斌在高雄佛光山向台湾同胞推介红河旅游新线路。(图片来源:红河州委台办)

展开全文

台湾青年“登陆”创业,要脚踏实地才能长足发展

2019-06-1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1

 

论坛现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霍建阳)6月15日下午,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的主题是“携手新时代,筑梦新福建”。海峡两岸一百多位优秀青年参加了论坛。

 

记者了解到,来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有很多是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青一代”,他们与记者分享了自己来大陆就业、创业和生活的经验,希望能给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一些借鉴。

 

来自台湾的材料工程博士陈光中,曾在新竹科学工业园待了十多年,专攻电子科技领域,他后来转行到餐饮界并开发了“摇烤披萨神器”,让披萨做法更简单、易复制、好加盟。但是他说,“我们在台湾市场有限,所以发展一段时间以后,希望有机会把市场拓展到大陆”。谈到创业的经验时,陈光中说,我建议他们过来大陆这边先就业,再创业,因为从学校刚毕业可能对整个职场的环境并不熟悉,可以先通过就业学习和了解市场,这样经过学习和思考后,提出的创业点子才会更接地气。

 

2018年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其它部委,共同发布了大陆“31条惠台措施”,各省市和地方相继推出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举措,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台湾人来大陆发展提供了便利,让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福建创业的台青罗杰翰表示,“大陆的一些政策,尤其是对台青的一些补助政策,对台青的就业、生活和创业有很大帮助,并且大陆的市场在快速发展中,单纯从商业角度来讲大陆有更多的机会。其实我还挺鼓励台湾的年轻人,不管要不要来大陆就业、创业,都可以过来走走看,因为走出来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了解大陆真实的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2

 

刘国深教授

 

厦门大学刘国深教授一直从事两岸研究工作,他认为台青“登陆”后的心态很重要,他说,台湾的年轻人出门来大陆发展很不容易,但不要期待都可以成功,“要放平心态,不要以为我过来了我就是老爷,你就应该伺候我,这种心态是不对的。我遇到过一个来大陆的台青,他来这边创业很不用心,把企业交给别人打理,自己到处去玩,干的都不是他本职工作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他最后因为不专心而把自己的企业荒废掉,是很可惜的”。刘国深说,大陆能体会台青离家打拼的不容易,所以出台了很多惠台措施,尽可能为台湾年轻人来陆发展提供便利,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

 

刘国深教授一直强调台湾青年来大陆要有正确的心态,他说,我还是建议台青来大陆要平常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想着来了躺着就赚钱。到任何一地发展,你都要抓住当地的特性和城市需求,同时结合自己的特长,这样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

展开全文

更有信心和底气——台湾青年热议汪洋主席在海峡论坛上的讲话

2019-06-17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赵洋)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16日上午在福建厦门举行。多位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现场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后,备受鼓舞,表示未来更有信心和底气去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发展,解决两岸面临的问题,并用自身经历号召两岸青年携手同行,共同追梦、圆梦。

 

本届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两岸同胞首场大规模团聚活动,是新形势下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汪洋指出,本次论坛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切割不断,时和势都在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力量这一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人民大学台湾籍青年教师林承铎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分享个人经历。赵洋 摄

 

中国人民大学台湾籍青年教师林承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都展现出大陆领导人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视和努力,坚定了其投身于促进两岸交流工作的决心。“习总书记提出之后,汪洋主席也提出了(扩大)交流,代表了国家领导人对两岸交流方面是有共识的,让我们做两岸交流方面更加具有信心。因为有时台湾民进党当局会阻挠,有些人可能会有顾忌,但是大陆支持你,台湾民众愿意来,我觉得做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更加坚定了我做两岸交流的决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发言。赵洋 摄

 

长期助力台青创业的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认为,汪洋主席讲话中透露出的“底气”,让他对两岸逐步解决现实问题更有信心。“从汪洋主席的讲话里我们可以更加感受到‘底气’的部分。两岸的问题,大家会越来越有信心去达成共识,逐步地推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台湾青年陈翊瑄(左)、范姜锋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现场合影。 赵洋 摄

 

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陈翊瑄,研究方向是两岸关系。她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主席的讲话都是值得好好研究的学习材料,她同时认为台湾民众应了解真正的历史,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我觉得特别感动,汪洋主席和习总书记说的话更像是家人在喊我们回家的那种感觉。很多台湾民众要去了解这段真正的历史是怎样的,他们才能够去决定台湾的未来该如何发展。”

 

在大会发言中,林承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相比于20年前他来大陆求学的环境,他直言现在的台湾青年人“更幸运”,因为他们赶上了舞台更广阔,未来更精彩的新时代。“我十分羡慕现在来到大陆,或即将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朋友,你们比我们当时更加幸运。我历经了20年,才从当时的未知成为了现在的已知,你们现在的未知将是未来无限的可能。由于新时代的到来,现在的政策、经济环境、科技发展都是如此的确定。这是一个青年可以献身祖国复兴和实现个人理想的大舞台,这也是一个可以为之奋斗的未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