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竣工投运

24日,历时两年多的新疆750千伏莎车—和田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标志着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全部竣工投运。这意味着750千伏大电网已全部覆盖深度贫困地区新疆南部四地州,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供暖结构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长达726公里,总投资达36亿元,由巴楚至莎车、喀什至莎车、莎车至和田75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工程组成。

 

这项工程投运前,南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增强南疆地区供电可靠性,对助力脱贫攻坚、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企业落户、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工程投运后,喀什、和田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供电能力将得到有效提高,塔里木盆地数百万群众从中受益。特别是和田地区电网的下网能力将从24万千瓦增加到45万千瓦,供电能力提升近87%。

 

此外,该项工程将为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今年3月启动的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将帮助31.6万户居民在冬季实现清洁取暖。(记者杜刚、张啸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