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阪峰会召开在即 多国专家热议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062503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论坛在大阪举行

 

海峡飞虹报道(特派大阪记者魏宇晨、李宇、涂赟、单姗)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日报主办的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论坛在大阪举行。来自二十国集团(G20)成员经济体的多国专家学者围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全球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指出,保护主义、技术壁垒会给全球经济发展“拖后腿”,各国必须发出反对保护主义的声音,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前行。

 

近期,沪伦通正式启动、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即将公布…中国承诺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正一一落地。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表示,中国是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推动者和贡献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不仅没有关闭对外开放的大门,还将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作为应对危机和促进增长的根本途径,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和动力源。近年来,中国推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着眼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不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开放型世界经济正受到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这种挑战对全球贸易的负面影响正不断显现。阿根廷-中国商会中国投资总监吉列尔莫·克鲁兹认为,尽管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但全球化发展的时代大潮不会倒退:“我对经济全球化持乐观态度,全球化、国际化的进程不会倒退,但我们也不能就此松懈。我们需要保护我们所获得的成果,也许目前的情况会将一体化进程放缓。(但是),已经实现互补和互联的世界经济很难再脱离这个轨道发展。”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主席马修·古德曼指出,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中两国间的贸易摩擦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关税战”对全球经济来说十分危险。马修·古德曼说,“这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危险。双方的关税措施使得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两国之间的关税摩擦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长下降0.3%-0.5%,这对本已增长疲软的世界经济来说是不容小觑的数字。同时,这种不确定性也打乱了全球供应链的秩序。”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减弱甚至停滞的巨大风险,多国专家学者发出了迫切的警告和加强协调合作的热切呼吁。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会长、原日本防灾大臣村田吉隆说,G20峰会机制最初就是为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应运而生的,这个强化国际合作的机制在当前背景下显得格外重要。村田吉隆说:“现在各国相互依存,我们的供应链就像一张密密麻麻的网全球铺开。在这种状况下,保护主义或者技术垄断不仅会拖世界的后腿,而且会产生持续的危害。所以在即将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各国必须要强烈发出反对保护主义的声音。”

 

G20大阪峰会进入倒计时,各方能否在维护多边主义、凝聚多方共识、共同采取行动方面达成一致,对此全球高度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