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团代表呼吁以科技促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社团代表呼吁以科技促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社团代表赴北京科技馆参访交流。(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6月24日,首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活动在北京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涵盖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100多个社团在京开展交流参访。当天下午,参加活动的经济科技组台湾社团代表一行60余人赴北京科学中心,感受大陆科技力量,谋求两岸经济科技深度融合。

 

在北京科学中心,到处透露着科技的力量。测量脑电波的精密仪器、体检身体健康指数的体重机、检测心理健健情况的答题机……精巧的科技成果吸引不少台湾同胞驻足体验。

 

“北京科学中心有很多体验性项目,可以很好地开发人们的创意思维,对培养科技人才很有意义。”中华两岸创新技术产业交流协会理事长林男和告诉记者,他十分看好大陆科技发展及市场前景,“参加此次联谊活动正是为了寻求两岸合作商机,以科技促融合。”据悉,在林男和协助下,中华两岸创新产业交流协会已在上海建立办公场所,以期两岸长期合作。

 

“过去,低廉的劳动力是大陆吸引台商的重要优势,但是现在,大陆最大优势的是科技力量和人才储备。”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监事长连文斌告诉记者,近几年,众多台资企业,尤其是以制作业为主的台企积极寻求转型,他们愈发倚靠科技和人才的力量,“两岸在科技方面可以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一定可以产生正面效果。”

 

“在科技领域里,两岸优势互补,会让两岸企业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中华文化产业协会理事长周守训说,“两岸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建立了绵密的经济合作基础,连结了充沛的社会人脉资源,这将更有利于两岸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他认为,台湾资源有限,只有摆脱长期盘踞的 “恐中”,“反中”心理,让两岸之间“应通尽通”,形成不可逆的融合发展之势, 才能帮助台湾走出发展困境。

 

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总召集人黄紫玉表示,希望通过两岸社团之间的交流,可以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与力量,促进两岸互利共赢。(中国台湾网6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王莉婷) 

 

台湾社团代表呼吁以科技促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同胞在北京科学中心体验科技项目。(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