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对药方拔“贫根” 在京台商参访贵州扶贫产业发展

开对药方拔“贫根” 在京台商参访贵州扶贫产业发展

 

近日,北京市台联举行“2019年在京台商凝心汇”活动。活动中,参访团一行走进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陆在脱贫攻坚战中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近日,北京市台联举行“2019年在京台商凝心汇”活动,组织部分在京台商赴贵州省开展为期5天的参访活动。参访中,参访团一行走进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深入了解教育扶贫的宗旨;台商走进了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发展等,并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与优势,充分了解当地产业现状与后发优势;参观贵州贵阳孔学堂,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教育扶贫托起青春梦想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成立于2011年,位于贵州惠水县百鸟数字小镇,由台商企业家陈文琦、王雪红夫妇捐资建校,坚持“公益兴学 教育扶贫”的办学宗旨,是一所非营利性公益慈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参访中,台商实地感受学校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学”有一长;参观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感受学生学习与就业融合性发展;观看盲人学院实验室、音乐小木屋,感受弱势群体如何变成人才群体。

 

“建校就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懋南告诉记者,建校地址选择贵州,是因为当初贵州GDP属于大陆各省市发展落后的省份之一。他们希望从教育抓起,培养一个农村同学,掌握一门技能,使自己脱贫,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进而推动当地发展。

 

当天参访时,学院学生正在为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中的图腾“蝴蝶妈妈”描色、蜡染。学生们告诉记者,大家都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所学,改善家庭生活,实现人生价值,传承民族技艺。据了解,该校目前在校生4300人,80%以上学生来自贫困地区。

 

“学”有一长,托起青春梦想。北京市台联名誉理事、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表示,该校教学理念令人欣赏,不仅帮助贫困地区从根本上摆脱贫穷现状,同时也为贫困地区学生奠下了青春梦想的基石。成立于2010年,顶新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扶贫教育事业,如捐资建校、资助清贫大学生、重视青少年品格教育,关注留守儿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扶贫赈灾,给予弱势群体救助等方面。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顶新集团投资3千万,帮助筹建都江堰顶新小学、绵竹顶新富新第二小学,助力灾后重建,为当地学生修建“安全、美丽、现代的新校园。”。顶新集团也凭借多年来在公益慈善事业的突出贡献,五度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公益行为,是众多在大陆发展台商公益事业中一个个生动的缩影。

 

开对药方拔“贫根” 在京台商参访贵州扶贫产业发展

 

活动中,参访团一行参观贵州贵阳孔学堂。(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产业扶贫改变当地现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访台商纷纷表示,贵州省发挥了当地特色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文化的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结构模式,带动了当地发展,成为带动贵州省经济成长的“引擎”之一。

 

“这些年,百鸟小镇变化就特别大!”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工作八年,来自高雄的黄美瑜回忆2011年刚到贵州时,因道路不平整,开车较为颠簸,笑称“这里是骑马场吧”。现在,贵州省基本村村通公路,县县通高速。黄美瑜表示,贵州省发挥当地旅游优势,结合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发展贵州旅游事业;发挥当地环境和政策优势,大数据筑梦贵州,她对贵州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干劲儿。

 

据统计数据显示,贵州省2009年人均GDP为9214元,成为各省最低省份;2018年贵州人均GDP增长为41000元,较2009年翻增近4.5倍。贵州省2018年GDP增速9.1%,高于全国(6.6%)2.5个百分点,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

 

“产业结构调整对于地方发展很重要!” 北京市台联名誉理事、台商张文珍表示,2018年5月底,在京部分台商到张家口张北,开展认养藜麦田的公益活动,助力当地农民发展。她认为这不仅对于为台商搭建平台,助力张北扶贫工作,共同走向富裕美好生活。

 

“当一个地方的输血者变成了造血者,这也证明了当地经济已开始持续性发展。”常年从事农产品种植及深加工,北京市台联名誉理事、台商黄俊明深谙土地对于农民及其家庭的重要性。2003年,黄俊明在北京密云县蔡家洼复制其保定望都高经济作物——种植樱桃生产模式,种植樱桃,还有荔枝、洋桃、木瓜等热带水果,发展采摘业,建食品加工厂等,改变蔡家洼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另外,种植园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2005年,蔡家洼被定为北京13家旧村改造试点村,这给蔡家洼村和黄俊明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如今,蔡家洼每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突破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余元。蔡家洼村转变令黄俊明收获了成功,成功从“一名输血者变成了造血者”,成为众多受益者之一。

 

连续三届参加凝心汇活动,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文錧表示,在京台商通过参与各种形式的参访活动,让大家更加充分了解大陆各地发展情况,也愿意加入到“有意义”的扶贫活动中。

 

据悉,“在京台商凝心汇”是北京市台联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通过参访,鼓励更多台商和台胞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带领在京台商实地了解各地的发展情况,为台商深入了解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建立了良好的渠道,提升台商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深化与当地产业合作对接,实现与地区的合作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台湾网6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