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作家、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这样一个女人 让“台独”气得跳脚

台湾知名作家、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这样一个女人 让“台独”气得跳脚

 

台海网6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文 网络图)“我是中国的台湾人,我们要和平,我们要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尊重与体贴”“两岸要统一,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

 

6月16日,台湾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受邀出席第11届海峡论坛大会,她在演说中公开支持“两岸统一”与“一国两制”,赢得掌声不断。可“台独”人士气得跳脚,并威胁要注销她的台湾户籍。

 

黄智贤,这位出生于深绿家庭、一向敢言敢说的台湾奇女子,再次成为两岸民众关注的对象。

 

违逆父命 走遍欧美

 

黄智贤,本名黄琼贤。她的经历,有些传奇,也很励志。

 

她从小学习成绩很好,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典范”。她的哥哥、目前为台南市长的黄伟哲说,家里兄妹中,从小功课最好的就是黄智贤,每次考试,妈妈就会要大家向黄智贤看齐。初中毕业后,她考上全台女生都向往、岛内最负盛名的女子高中——台北第一女子中学(简称“北一女”)。

 

黄智贤的父亲希望女传父业,爱好文学的她,宁可不读也不愿“低头”,她违抗父命,高二辍学。从此,也开启了她7年的打工岁月,在高速公路隔离带拔过草,在电子厂做过女工,在餐厅当服务生端过盘子,还开过夜班计程车……按照她自己的说法,这不是体验人生,而是要找寻人生的意义,“经过这7年,我知道什么叫挣扎在社会最底层”。

 

到25岁的时候,黄智贤攒够了一笔钱,也完成了高中同等学力,于是她跑到美国去读大学。乘着寒暑假,她走遍美国48个州,只有夏威夷和阿拉斯加没去过。之后,她又到英国留学,获得莱斯特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学位。其间,黄智贤又把欧洲游了个遍。

 

谈起欧美留学的经历,黄智贤在接受导报专访时曾表示,“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和美国人相处,对美国的那种种族歧视,我有很深的体验,后来我到了英国,又遇到北爱尔兰在闹独立,到处都在放炸弹。”她说,这些经历在她内心都变成很好的种子,让她看到很多东西。

 

1996年左右,黄智贤从英国学成后返台。2000年前,黄智贤在岛内新竹科学园区担任企业主管,其间也一直非常关注台湾政治社会的变化。

 

评论时政 对抗乱流

 

黄智贤小时候所接受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爸爸会教她背唐诗三百首、背四书五经等中国经典,《红楼梦》她读了好多遍;学校里的标语,也总是教大家“做一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当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可当她在欧美转了一圈回来,发现那时的台湾已不是小时候认识的那个样子。经过李登辉的“执政”后,台湾贫富差距开始拉大,社会快速撕裂,大家为了所谓“省籍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岛内弥漫仇视大陆的气氛。大家的价值观发生扭曲,她的哥哥弟弟也是在这种氛围中发生了变化。

 

2003年,宋美龄过世在台湾引起的讨论,更让黄智贤担忧台湾社会的走向。她发现,台湾舆论不但对宋美龄没有全面客观的评价,甚至还有民进党民代骂宋美龄是“母狗”。黄智贤气得打电话到一家报社大骂,接电话的报社总主笔建议她写成文章。自此,她开始评论岛内时政,写文章,上电视,对抗“台独”乱流,也因此逐渐成为受人关注的“名嘴”。

 

2006年左右,来厦门走访交流的黄智贤,送给导报记者一本《战栗的未来》,内容主要是批评民进党在台湾建构“类法西斯环境”,认为台湾已经走向一个非常错误和危险的方向。她在这本书的扉页上直接写道,“羞辱一个外省人,就是羞辱像我这样的本省人。”《战栗的未来》曾被亚洲周刊评为2004年全球十大中文好书。

 

黄智贤的言论,很多都是炮轰“台独”和民进党“暴政”,以及支持两岸统一。因其犀利有力、风格彪悍、战力爆表,且经常“舌辩群绿”,黄智贤被大陆网友大赞为“愧煞蓝军,羞死绿营,真乃中国台湾奇女子”。

 

爆款文章 红遍两岸

 

近年来,随着网络传播的流行,黄智贤常有爆款文章红遍两岸。

 

其中最被人记住的,是2018年10月,针对美国副总统彭斯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黄智贤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文章《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回应》。文章内容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在两岸网络空间包括网站、脸书、微信朋友圈上引起广泛转载。

 

当时有媒体评论说,这篇文章之所以成为爆款,引起共鸣,是因为“这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这是人心对谎言的反感,也是常识对谬论的批驳”。

 

拥有“中国心”,敢于说真话,用事实证明,立场始终如一,话题又切中热点,这是黄智贤常有爆款文章的原因所在。当然,也与她的特殊文字表达有关。

 

她曾说,当她去大英博物馆参观时,看到了很多当年英法联军、八国联军从中国抢来的文物,眼泪就掉下来。当大陆电影《流浪地球》风行时,她点赞称“(这部电影)水平绝不能小觑”“中国,可以述说自己精彩的故事”。

 

而这次海峡论坛,她在演讲中爆料说,在长沙读医学时,有次到街边排队买臭豆腐,老板知道她是台湾人后,主动说不用排队,还让她吃“霸王餐”。“在大陆,随时都能感受两岸就是一家人。”

 

黄智贤在自己的文章和节目中,尤其是在近年来为两岸民众熟知的《夜问打权》中,一直对大陆抱持客观与正面的态度。她对导报记者说,《夜问打权》目的只希望让大陆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台湾,也带着台湾民众认识一个真实的大陆。“我在节目中不人云亦云,只讲真话,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她也说,“总从负面解读大陆,是很危险的事情。”

 

对厦门,她曾评价,“厦门和上海一样,这些年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不仅城市建设进步飞快,薪水都快接近台北了,更重要的是,整个城市的人文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

 

今年3月,她一篇题为《没有大陆 台湾活不下去》的文章同样成为爆款。文章举出大量数据,证明大陆对于台湾经济的贡献,以及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她说,“没有大陆台湾活不下去”是一个事实的陈述,“无关立场,这只是事实”。

 

家庭冲突 坚持自我

 

黄智贤“坚持”的勇气令人佩服,尤其在台湾蓝绿壁垒分明的环境中,她始终如一。诚如她自己所说,“我不像许多双面人,我在大陆说的话,和在台湾是一模一样的。大家看我的脸书就知道。”

 

众所周知,黄智贤出生于台湾的一个深绿家庭。父母长期支持民进党,大哥是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弟弟苏紫云(随母姓)是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在蔡当局“雄三导弹误射”事件中,苏紫云曾因“两颗导弹就能炸毁三峡大坝”引起风波。她还有个堂弟叫黄重谚,目前是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即蔡英文的贴身“政策化妆师”。

 

在这样一个家庭中,黄智贤的政治立场与家人完全南辕北辙,因此关系一直很紧张。母亲时常指责她为“逆女”,母亲为她哥助选时,也曾因为有这样一个“逆女”而公开向选民鞠躬道歉。2007年6月14日,黄智贤受邀到国民党中常会演讲,猛烈批评民进党,气得哥哥黄伟哲威胁要登报宣布脱离兄妹关系。黄智贤透露,因为与家人这种政治立场上的冲突,她曾经很多个春节没有回家。

 

关于家庭的这种“蓝绿冲突”原因,她说,她从小也受岛内“党外思想”的洗礼,“当年党外杂志宣传的最重要的思想绝对不是‘台独’,而是站在监督的角度上,永远和台当局唱反调!”她说自己没有变,变的是民进党,而她的家人价值观念也被民进党扭曲。

 

后来,为了缓和关系,黄智贤曾与哥哥黄伟哲“约法三章”:—、不要贪污;二、不要讲让彼此仇恨的话;三、不要让祖先蒙羞。

 

2018年4月,黄伟哲表示,一家人虽然政治立场不同,但感情很融洽,相处要好的潜规则就是“饭桌上不谈政治”。不过,有时难免讨论民生议题,“像是电价之类就会不小心又牵扯台当局政策跟政治,快吵起来,这时候大家就有默契地闭嘴。”

 

去年“九合一”选举,黄伟哲当选台南市长。今年初,“蓝妹”黄智贤专访“绿哥”黄伟哲,曾引发讨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