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然介入台湾地区选举 背后的目的何在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hriver)6月19日在国家亚洲研究局(NBR)与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INSS)举办的亚洲政策会议上,以预估大陆会介入台湾地区2020年选举为借口,表态将协助台方提升应变能力,引发各方的关注与质疑。

 

近期,除了薛瑞福以外,美国其他官员也在两岸关系议题上频频发声。“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强调大陆坚持“一国两制”,对台湾没有吸引力,并抛出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等台方关切的议题。“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18日表示,台湾地区可信赖美国对美台共同未来的承诺,并提出美台经济议题上的3大优先事项,包括TIFA会谈、“新创欧普斯计划”(StartOpps)以及“人才循环大联盟计划”等。

 

此系列发声主要包含几层意涵:一是继续炮制“中国威胁论”;二是在所谓“安全层面”声援蔡当局;三是在经济层面释出善意信号。结合中美博弈复杂化,美国及台湾地区均正值“选举季”的内外背景来看,此轮发言仍然是美国借助打“台湾牌”遏制大陆发展,赚取政治利益的持续延伸。然释出的善意能否“落地”尚不明朗,因为在“美牛”、“美猪”等议题上美台之间也存在难以调和的分歧,有可能仅存在于舆论层面。

 

鼓噪大陆试图通过社群媒体或网络技术等方式干预台湾地区的选举是蔡当局在“九合一”选举中就用过的旧招,并配合此选战基调推动一系列所谓打击“假新闻”的“修法”,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引发打击政敌、侵犯隐私等诸多争议。美方在此时再提打击“假新闻”,与蔡当局的节奏同步,大概率会在此后选举的敏感时期利用网络技术等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的攻防战。

 

然而“假新闻”性质的认定不仅容易双重标准,存在侵犯隐私嫌疑,而且在选举中也容易在短期内引发舆论风暴,影响选战结果。同时,台湾社会也时常诟病蔡当局本身就是“假新闻”制造中心。那么,美国以科技技术介入一个地区选举的不合理举动,仅是配合整体战略的一步棋,还是要全方位整治台湾地区的“假新闻”?

 

答案不言自明。同时,美方此举是否存在对蔡当局相关政策指向施压,对其下“指导棋”,或是同享台湾地区舆情,加强控制的嫌疑还有待观察。

 

不管怎么说,作为一贯标榜“民主”的美国从公开表态开始就已经干预了台湾所谓的“民主制度”。常年置身选举的台湾民众不难发现美国或已经在台湾地区的选举中“选边站”,并成为影响选举的重要外部势力。(杨晶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