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首来族”为海峡论坛注入新血液新动力新希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新华社照片,厦门,2019年6月16日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这是6月16日拍摄的论坛大会现场。 当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照片,厦门,2019年6月16日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这是6月16日拍摄的论坛大会现场。 当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在福建举行的第11届海峡论坛,内容多元,形式丰富,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我注意到。这届论坛规模超过了历届,报名参加的台湾民众超过了1万人。

 

其中,近70场活动,涉及两岸83家单位和社团,涵盖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等四大主议题,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团体。数据也显示,首来族占40%,青年占5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月16日,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嘉宾在会场外合影。

6月16日,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嘉宾在会场外合影。

这一变化,让我们看到了海峡论坛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的认知认可认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的喜爱青睐追随。也可以说这一可喜的变化,为海峡论坛注入了持续发展的新血液,不断进步的新力量,推动发展的新希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月15日,开幕式上举行的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获奖者表彰仪式。当日,以“汇聚青春力量 筑梦共同家园”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及主旨论坛在厦门举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6月15日,开幕式上举行的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获奖者表彰仪式。当日,以“汇聚青春力量 筑梦共同家园”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及主旨论坛在厦门举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可是这些首来族参加海峡论坛,却遭到了台湾当局的干扰,破坏,威胁,吓阻。我们从台湾当局,阻挠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的“组合拳”中,就可以感悟和体会到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的艰辛与不易。

 

民进党当局宣称,海峡论坛是统战,要台湾赴陆参加者不要违法,不乐见地方县市或者团体参加。同时,对申请入台的陆方人士进行严审,不准来台出席。

 

同时,蔡英文还以“反制法案”、“反制动作”、“注销户籍”等多种手段对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人士、团体进行限制和禁止,对违规参加的人和团体进行处罚、查处。

 

可以说,民进党当局的阻挡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目的就是要让台湾同胞对海峡论坛说“拒绝”。处心积虑的设置障碍,肆无忌惮的阻挡威胁,激起了台湾同胞的反对和声讨。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说,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暴露了他们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态,影响不了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历史倒车,只会遭两岸民众的唾弃。

 

岛内媒体也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正面解读和报道,对海峡论坛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和和平发展有加分和助推作用。有的台湾同胞更是认为,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开历史倒车,这样会让台湾更封闭,对台湾各方发展都不利。

 

与民进党当局的极力阻挡和威胁干扰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陆货真价实的善意和实实在在的诚心。据统计,海峡论坛10年间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尤其是“31条措施”、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些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工作等方便提供便利,提供同等待遇,风险发展机遇,让台湾在大陆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极大增强和提高。

 

特别是海峡论坛同吃、同住、同玩、同交流、同分享的温馨,汇聚起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资源,传递出的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本色,搭建起的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台湾同胞用行动和脚步对蔡当局的逆流而动大声喊出“不”,对大陆的顺应民意而发自内心的“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讯 “两岸的青年朋友们,让你们的电竞魂·燃烧吧!”16日下午,两岸贵宾共同按下启动装置,同时宣告2019海峡论坛·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正式启动。

“两岸的青年朋友们,让你们的电竞魂·燃烧吧!”16日下午,两岸贵宾共同按下启动装置,同时宣告2019海峡论坛·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正式启动。

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血液。“首来族”在大陆的初体验、新发现、多感触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尤其是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让两岸陷入僵局的境况下,“首来族”越来越多,既宣示了民进党当局的阻挡破功,又诠释了大陆的善意深入民心。这股越来越多的新血液,让两岸和平发展充满阳光和力量。在两岸同胞携手圆梦复兴的征程中,新血液让彼此可以更加包容、理解、支持,让心灵更近,亲情更浓。

 

两岸交流交往的新动力。在民进党当局一味的强推“去中国化”和强搞“绿色恐怖”的当下,两岸关系遭受到干扰威胁破坏。从人员往来到城市交流,都遭到了民进党当局形形色色的阻挡。在去年台湾“九合一”选战结果,不仅仅是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投出“不信任”,更是对两岸民间交流和融合发展的“鼓掌加油”。这些首次到大陆的台湾同胞和台湾青年,走一走、看一看、闯一闯、试一试的感悟大陆、体验大陆、触摸大陆中,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享受享有大陆善意、亲情、诚心,这股新动力让两岸交往交流更加强劲更加自然。

 

两岸携手复兴的新希望。共谋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首来族”在海峡论坛上不仅感受到大陆充满无限商机的机遇,更感受到了两岸血浓于水、同根同种的亲情。他们既可以成为民族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更是国家统一的见证者享受者。即便在当前外部势力干扰、岛内“台独”势力破坏的当下,都改变不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趋势和潮流。“首来族”带来的新希望,让所有中国人期盼统一更加充满力量和信心。在新希望的推动下,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团体阻挡两岸携手复兴和国家统一都是徒劳的,都是注定失败的。

 

顺应民意就会有生命力,违背民愿就会自取灭亡。任何阻挡的招数和戏码只会成为两岸发展的小丑。只有真正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解难题、办实事的才会有掌声。在“首来族”为海峡论坛注入的新血液新动力新希望,和大陆持续不断的善意、诚心、亲情的助推下,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将会更多、幸福感会更强,两岸同胞的心也会更近、情也会更浓。(作者系本栏目观察员贾永辉 文章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迈进新十年的海峡论坛涌动“青春活力”

2019-06-21

“通过这次海峡论坛,我才发现大陆的科技已经进步得这么快了。”首次来厦门参加海峡论坛的台青庄志莹说,海沧远海自动化码头之行让他大开眼界,“那么大一个码头,几乎看不到工人,绝大部分都可以中控计算机控制,真的太厉害了!”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活动,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以更具青春活力的姿态迈进第二个十年。

 

超过一万名台湾县市和各界别民众报名参加海峡论坛,其中像庄志莹这样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民众占40%、台湾青年占50%。本届论坛参与人数更多、界别更广、活动更丰富,规模超过以往历届。

 

“大陆的发展速度超乎我的想象。”庄志莹说,这是自己头一回看到规模如此巨大的全自动码头。这名戴着黑框眼镜、长相斯文的台湾青年认为,“在这儿创业,会是不错的选择”。

 

同为“首来族”,1998年出生的黄骏彦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便感觉分外亲切。他说,福建和台湾有很多相似之处,从祖先牌位看,自己的祖籍地就在福建。

 

论坛反映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需求,向台湾开放500个网络报名名额,优先邀请没来过大陆或没参加过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参加6条不同主题的活动路线。台湾青年报名踊跃,人数远远超过名额。

 

黄骏彦告诉记者,自己很幸运能够“抢”到参会名额,没来过大陆的台湾同学叮嘱他要多发一些信息,“大家都想知道大陆更多的资讯。不管工科、商科还是农业,大陆提供的机会远比台湾多。我们的未来要和大陆联结,必须多多交流”。

 

除了“首来族”,本届海峡论坛上也不乏在大陆扎根多年的“老朋友”。

 

“自2016年起,我就开始参加海峡论坛。如今的海峡论坛越来越注重促进两岸之间的文化认同、心灵契合。”出生于1994年的台湾青年吴宇恩说,2002年暑假自己首次跟随姐姐来大陆参加活动,从那以后,两岸交流就几乎成了他每年夏天的“必修课”。

 

已经走过十年时光的海峡论坛,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两岸青年在这里分享感悟、传授经验。海峡两岸青年论坛、台商二代菁英大会师、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在论坛上一系列活动中,台湾青年分享成长的喜悦、成功的骄傲,也思考着“一滴水如何能融入大海”。

 

“大陆对青年人的发展非常重视,这是一个大方向。”吴宇恩认为,如今大陆在诸多方面为台胞提供了同等待遇,台湾青年一定要把握机遇,找准位置,更好地融入这里。

 

“融合这件事,必须先好好认识彼此。”在海峡两岸青年论坛上,“90后”台籍幼教老师陈亚妏讲述了自己在平潭开展“两岸融合试验班”的经历。

 

陈亚妏说,在融合过程中,自己真正了解了当地的习惯与文化特色,并与当地家长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中逐步认识与理解彼此。这种发自深心的支持和协助正是“融合试验”中最让人开心的成果。

 

在“台商二代菁英大会师”的演讲台上,数十名“台商二代”用实践经验分享创业打拼的智慧,探索如何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大局之中。

 

“父辈的探索与经验告诉我们,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握未来。‘新世代’的台商需要学习理解政策,了解大陆发展大势,把握民族复兴机遇,实现更好发展。”来自宁波的蔡税地说,台青“登陆”发展,最重要的是“接地气”,融入当地文化。

 

1998年,来自台南的林承铎买了一张单程票,只身来到大陆求学,如今已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教授,并在大陆收获爱情,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真正成了“两岸一家亲”。

 

在海峡论坛大会上,林承铎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台湾青年说,两岸交流进入了新时代,“我的20年是从未知到已知,你们现在是从已知走向未来的无限可能”。新华社厦门6月19日电(记者黄扬 许雪毅 付敏)

展开全文

被“台独”攻击后 黄智贤再发声:台湾不是一个“国家”

2019-06-21

台湾知名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近日在海峡论坛发声,支持两岸统一,但岛内“台独”分子却对其攻击。黄智贤20日在社交网站进行了回击称,有“台独”说要把她赶出台湾,“对我喊打喊杀”。并且她还强硬表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

 

综合台湾“联合新闻网”等媒体6月21日报道,黄智贤20日在社交网站“脸书”发文称,自己因为在厦门演讲时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独脑残们”就扬言要吊销她的“护照”,还要把她赶出台湾,对她“喊打喊杀”“抹黑”。她呛声称,“回应这种人,实在是浪费人生”。

被“台独”攻击后 黄智贤再发声:台湾不是一个“国家”

黄智贤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除此之外,她还表示:“问题是,台湾没有‘护照’,因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

 

黄智贤16日出席第11届海峡论坛开幕大会,在发表演说时公开表态“支持两岸统一”,“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尊重与体贴”。

 

但她的表述遭到“台独”攻击,据TVBS等台媒17日报道,有岛内网友到黄智贤哥哥、台南市长黄伟哲“脸书”账号留言称,“管管你妹妹吧”,还有网友要求她放弃台湾户籍。

 

对此,黄智贤17日发文称被“台独”围剿,并表示两岸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必须追求统一。”“我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这一表态在两岸获得网友支持,有大陆网友直言:有14亿人支持你。

被“台独”攻击后 黄智贤再发声:台湾不是一个“国家”

展开全文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吸引万余名台湾民众参加 创历届之最

2019-06-21

跨海而来,如约而至。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大陆41家与台湾42家单位和社团共同主办,超过1万名的台湾各县市、各界别民众参加,为历届海峡论坛规模之最。与会人士说:“这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见证。”

 

共叙情谊,共话发展。本届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深入人心,为“两岸一家亲”再次写下生动注脚。

 

融合大平台

 

纵览本届海峡论坛,新意浓郁,亮点频出。

 

本届海峡论坛新增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等活动,以新思维新方式顺应新发展。本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有超过1万名台湾地区民众报名参加,其中首次参加的占40%、青年占50%。

 

新意与亮点的背后,是两岸交流走向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把探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等时代命题融入活动之中,两岸智库论坛邀请台湾各领域代表,为推进两岸“新四通”(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三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建言献策;

 

推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首次举办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继续举办两岸人才交流对接会、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为台青来闽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

 

回应台湾基层群体需求:论坛向台湾开放500个网络报名名额,优先邀请没来过大陆或没参加过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参加6条不同主题的活动路线。充分考虑台湾青年特点和需求,通过提供人才服务、实习就业岗位、创业平台,召开政策说明会等,为台青来闽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民众大舞台

 

张贴红色对联,成对红色花瓶,现场发放喜糖……6月14日,海峡论坛子活动之一的“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上,来自两岸同名(同宗)村的12对夫妻与两岸嘉宾、两岸婚俗学者等300余人在一派喜气洋洋中共叙亲情。

 

“这是一次寻根溯源的活动,通过‘婚同俗’的主题,加深了两岸民众对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俗同风的认同和理解。”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说。

 

活动中,即将举办婚礼的台湾小伙傅彦霖与福建的未婚妻黄艺超看得仔细。“两岸文化一脉相承,许多属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习俗早已融入骨血。”傅彦霖说。

 

海峡论坛为两岸同胞大聚会、亲情大融合搭建起了宽广平台。

 

扎根基层——第二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上,两岸200余名基层民意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交流畅谈。“目前已促成百余个闽台两岸产业特色相近的乡镇签订长期对接合作关系,形成了覆盖全岛204个乡镇的基层交流合作大平台。”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总会长蔡咏锝介绍。

 

以茶会友——两岸近300家茶企的上千种知名茶品齐聚海峡茶会,“两岸茶叶一脉相承、各有优势。”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林宪腾表示。

 

聚焦合作——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对接活动上,360余人共话发展,提出将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拓展两岸农业发展空间;海峡金融论坛上,“深化两岸普惠金融合作”成为共识,探讨开拓两岸金融业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

 

青春大联欢

 

6月14日,当五幅不同画风的关帝文化主题涂鸦在福建省东山县铜陵镇码头社区揭开面纱时,立刻吸引了游人目光。作为本届海峡论坛最具“颜值”的活动之一,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以“共绘家园”为主题,五幅涂鸦正是两岸选手历时五天绘就的作品。

 

“这几天,两岸选手同吃同住、挥洒创意。”东山县政协副主席吴敏燕说,“借助涂鸦这一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希望能更好地促进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与互动。”

 

画笔描心意,绘就同心圆。新颖的互动形式、别致的交流体验,折射出海峡论坛始终关注两岸青年交流的不变方向——

 

海峡青年论坛以“汇聚青春力量 筑梦共同家园”为主题开展“1+4”活动,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两岸青年公益说、两岸青年人才论坛、2019两岸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精彩纷呈,激起两岸青年交流互动的闪亮火花;

 

第二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上,包括20位台湾青年在内的两岸青年脑力激荡,为推动两岸交流提出新鲜提案。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淡江大学学生王子铭表示,他提出的企划案希望通过舞蹈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

 

“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吸引255名台湾青少年及亲子家庭参与。“大陆很大,我想过来走走看看,开阔我的视野。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结交认识了很多大陆同龄的朋友。”来自台北的高三学生苏子喨说。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近年来大陆为台湾青年求学就业出台了许多利好措施,两岸交流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林承铎说,“这是一个人才可以充分施展的新时代,而这个时代也需要更多台湾优秀青年共同参与。”(钟自炜)

展开全文

电商助力两岸经济新互动 共享消费升级红利

2019-06-21

新华社杭州6月20日电(记者张璇)“通过与大陆电商平台交流互动,我感受到杭州作为‘电商之都’的政策和环境魅力。希望有更多机会借助跨境电商等开拓大陆市场和全球市场。”谈及此次两岸电商企业培训交流活动,台湾波特嫚国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李健志说。

 

20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合作推进小组、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电商平台云集等共同举办的两岸电商企业培训交流活动,吸引了50余家台湾企业来杭州参加。

 

台北市进出口公会跨境电商小组召集人施凯文说:“目前台湾企业很想抓住大陆市场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获得进入大陆市场的指导和帮助。”

 

云集首席执行官肖尚略介绍,云集和台湾企业的合作早已开始。去年,3家台湾美妆企业在云集实现销售额4.5亿元人民币。“为此,我们专门推出‘云集台湾馆’,未来希望能为更多台湾企业提供资源和服务,让更多台湾优质商品通过电商以更顺畅、更低成本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共享大陆消费市场的新机会。”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介绍,浙、台经济互动已持续多年,包括浙江、台湾合作周等多个两岸经贸合作活动交流频繁,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来浙江投资的台资企业累计达9000多家,实到台资240多亿美元,引进台资总额居大陆各省(市、区)前列;2018年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达7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

 

随着互联网经济在大陆快速崛起,双方的合作形式也在积极发生转变。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表示:“浙江是大陆电商发展的前沿,台湾生产制造业基础好,优质消费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两地可通过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提升。”

 

据了解,此次培训交流活动,是为今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新机遇、新连接、新融合”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预热。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透露,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上将成立两岸电商产业协作联盟,与台湾在生活消费及文化创意等优势领域进行更深入的融合。

展开全文

筑梦大陆 台青也是主人翁

2019-06-21

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近日在福建厦门和福州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社团负责人及港澳各界青年代表等500多人共话交流。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以“汇聚青春力量,筑梦共同家园”为主题开展“1+4”活动,即1个主旨论坛和第十一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第三届两岸青年公益说、第二届两岸青年人才论坛、2019两岸青年科技创新论坛4个子论坛。

 

论坛上,闽台两地20对青年组织举行了缔结友好社团仪式,福建省对15位获得“创业之星”奖项的台湾青年等进行了表彰。

 

世界很大 值得看看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的主旨论坛围绕主题,邀请4位在大陆工作、创业的台湾青年代表到场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福建作为台青“登陆”的第一家园,在人缘、地缘、血缘上都与台湾有着密切的关联,各级政府也为台青生活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许多台青因此选择把福建作为“登陆”第一站。海峡青年论坛的4位台青代表中,就有两位在福建生活就业。

 

台青代表的分享从“登陆篇”开始。“90后”平潭台籍幼教老师、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亚妏,从自己在台湾接到的一通电话讲起,回顾了自己来到平潭,推动闽台幼教融合发展的“奇幻旅程”。陈亚妏说,“世界很大,值得打开眼界,突破自身的局限认知。”

 

在陈亚妏看来,台青“登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考虑如何扎根、发展和融合。“我想对两岸的青年朋友说,年轻人有责任推动整个社会往前走。要相信自己,要成为那个具有使命感的人。”

 

侯彦志的故事则代表了台青在福建寻梦、筑梦、圆梦的另一种可能。在厦门创业8年,侯彦志虽是台商二代,却从摆地摊开始做起,最终在厦门曾厝垵创办4928涂鸦馆,找到了自己要做一辈子的事。他认为,台青如果选择来大陆发展,千万不要带着台湾的思维来创业。

 

“因为这些年,大陆的变化以及很多产业的创新,已经超越了台湾。‘登陆’后先从适应当地生活开始,再进入当地的职场,去适应当地的饮食、文化、气候,然后再去判断,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创业,项目适不适合落地。”在侯彦志看来,只有当台青适应了大陆的节奏,才能有正确的判断,进而具备足够竞争力。

 

心扎根 人才能扎根

 

从“登陆”到发展,从扎根到融合,台湾青年在大陆的人生历程,就像一首逐步递进的“进行曲”。从东南沿海到西部地区,从就业到创业,从单身到结婚生子,重庆台青钟秉杰扎根大陆的故事,感染了论坛现场许多听众。在钟秉杰看来,台青想要在大陆扎根的时候,首先问问自己的心:要把根扎在哪里?根要怎么扎下去?他始终认为,台青的事业要在大陆扎根,首先心要扎根。心先扎了根,人才能在这里扎根,根也才能扎得深。

 

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负责人连泰瑞是4位台青代表中资历最深的一位,1993年就来到大陆的他,对于台青如何融入大陆感想特别深。连泰瑞建议台湾青年,一定要多花一点时间去了解当地政策。“很多来大陆多年的台青,一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钻研,但却没有花时间去了解当地的各种政策,特别是创业补贴。这代表你并没有真正融入当地的市场。”连泰瑞说,创业补贴的金额多少对台青来讲,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因此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对企业品牌会有巨大的提升。“唯有融入当地,搭上政策顺风车,台青才能顺水行舟,事半功倍。”

 

不是客人 而是主人

 

在主旨论坛上,来自两岸和港澳的嘉宾结合4位台青的主题演讲,与他们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互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建议“登陆”台青放开格局,不要仅仅着眼于大陆的惠台利好,“这样注定走不远。”在刘国深看来,两岸一家亲,同为中华儿女,台青应该有与大陆同龄人站上同一起跑线的勇气和觉悟。“既然来了,就不要把自己当客人,台青与大陆青年一样,同样是未来的主人翁。”

 

台湾知名评论员邱毅则提醒台青要“时刻准备着”。邱毅认为,台青“登陆”可以分为心动前、心动后行动前和行动后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有充分准备。“大陆的市场优势和文化优势,是台湾青年‘登陆’前无法想象到的。要感知到这种优势,不仅要用眼睛看,更需要打开心胸。”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和全国人大代表、澳门特区立法会议员施家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勉励两岸及港澳年轻人勇担历史使命,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筑梦踏实、共创未来。

 

本次论坛由全国青联、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创新创业总会共同主办。(张盼)

展开全文

大陆台籍学生谈两岸青年交流:登陆有助走出“小确幸”舒适圈

2019-06-21

大陆台籍学生谈两岸青年交流:登陆有助走出“小确幸”舒适圈

 

大陆台籍学生刘元媛(右三)、江为衡(右二)、陈泓霖(右一)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会场合影

 

“若在学生时期就有机会来大陆交流,走出台湾看看,或许可以帮助台湾青年脱离‘小确幸’的舒适圈。”青年交流是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如何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大陆台籍学生刘元媛给出以上建议。

 

在高雄出生长大的刘元媛,27岁,今年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因爷爷是1949年去台湾的“老兵”,她从小对大陆有很深的感情。2014年,刘元媛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

 

她说,台湾现在很多年轻人处于比较舒适的生活圈,但这不见得是件好事。“如果学生时代能有机会来大陆,走出台湾看看世界各地的发展,比较一下彼此的竞争优劣势,可能可以防止自己过早陷入‘小确幸’的舒适圈。”

 

同时刘元媛也建议青年们,趁年轻培养两岸视野、国际化眼光,要多走出台湾,看见世界,才能看见机会、把握机会、制造机会,最后才能掌握机会。

 

为了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刘元媛加入“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并担任该组织大陆事务委员会副主委。她说,自己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扩大彼此的视野。

 

来自台中的陈泓霖,目前是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台湾“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青年部重要干部。他介绍说,他们经常做的一项工作,是邀请台湾高中与大学的学生会干部来大陆交流。“我们免费提供服务,介绍登陆就读和大陆发展等情况,希望能协助他们登陆找到人生更好的机遇。”

 

江为衡来自台北,目前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今年也是他首次参加海峡论坛。“海峡论坛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真的很草根,各行各业的民众都有参与;第二是规模真的很大,可以了解很多方面的东西,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江为衡表示,大陆发展的机会比台湾确实多很多,所以自己打算留在大陆发展。“考虑到福建与台湾很近,语言风俗又相同,而且出台了很多惠及台胞政策,要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我准备在毕业后来福建找机会,厦门将会是第一站。”台海网6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图)

展开全文

两岸快评:蔡当局“帮忙” 让这届海峡论坛更火了

2019-06-20

6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如期开幕。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以及福建各地同期举办的活动,共67场。本届论坛超过10000名台湾各县市和各界别的民众参加,可以说是参与人数更多、界别更广,规模超过以往历届。

 

而就在本届海峡论坛举办前,台湾陆委会提出警告,禁止台湾“行政机关人员”出席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而且不乐见县市政府组团参加,并“警告”社会人士及相关团体“不要轻易参加海峡论坛的活动”,也禁止在台办理海峡论坛相关活动。

 

为何在蔡当局的层层阻挠下,本届海峡论坛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规模还超过了历届?这还得真要感谢蔡英文当局“帮助”大力宣传。

 

一、蔡当局力阻两岸交流,反而激起两岸民众交流的热情。海峡论坛是由两岸民间组织举办的一年一度民间交流盛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0届,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具有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的特色,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平台。然而,就是这么好的一个两岸民间交流平台,蔡当局眼里却容不下,极力进行“抹红”歪曲,污蔑成“统战分化台湾社会的手段”、“拉拢台湾民心”,以至于蔡当局谈两岸交流“色变”。民进党还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率团参加大陆海峡论坛,“党格究竟何在?”

 

蔡当局阻挠两岸民间交流表现出其酸葡萄心态,其一,既然两岸官方交流中断,那么两岸民间也不要交流,重回两岸隔绝的老路。其二,既然两岸交流是国民党的强项,民进党无法开展两岸交流,那就把国民党的强项打压下去。

 

大陆推行的“31条惠台措施”,实施一年来,特别是大陆多个省(区、市)分别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涉及诸多领域的惠台措施,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大陆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给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这些惠台措施吸引着更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蔡当局极力阻挠两岸交流,采取警告阻吓等方式,但广大台胞不惧各种干扰阻挠,依然热情高涨赴大陆开展各类交流,毅然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此次海峡论坛台胞参加人数再创新高,便说明了这一问题。由此看来,两岸交流的大门已经打开,蔡当局想关上交流之门,已是不可能之事。蔡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力度越大,台湾民众反弹力度就越高,到大陆交流的热情就自然高涨。

 

二、民进党和蔡当局惧怕“台独”神主牌倒下。民进党和蔡当局之所以不遗余力地阻挠两岸交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更多的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台胞看到当今大陆取得的如此辉煌成就,看到一个发展日新月异而真实的大陆。大陆的真实情况与民进党多年对大陆的歪曲宣传是格格不入的,是南辕北辙的。当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全面了解大陆,了解中华文化,特别是对两岸同根同祖同文、血脉相连,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识与认同,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那么,民进党“去中国化”阴谋及多年的歪曲宣传也就会不攻自破,其所不承认“九二共识”,所走的“台独”路线就难自圆其说,势必推倒民进党的“台独”神主牌。所以,民进党极力阻止两岸交流互动,使两岸百姓尽可能不往来不交流不沟通不了解,甚至产生敌对情绪。

 

然而,在国民党执政八年期间,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两岸民众早已在往来交流中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感情。而蔡当局刻意人为阻挠、割舍两岸民众感情的行径,只能是杯水车薪,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两岸民众都看得非常清楚,两岸发展的主导权在大陆,管控台海风险的能力在大陆一方。而蔡当局如此阻挠两岸交流,打击岛内统派力量,只是为了一党之私骗取政治权益的把戏而已。民进党和蔡当局所编织的“台独”白日梦,如同皇帝的新装,大家皆明,唯独民进党和蔡当局假装看不见罢了。

 

三、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大势。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致辞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与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同胞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任何力量动摇不了;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切合不断;两岸各界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望任何力量阻挡不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时和势都在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力量这一边。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定然不会缺席。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发展的大势,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奉劝蔡当局和“独派”势力要认清两岸发展的大势,切莫做挟洋自重、螳臂挡车的蠢事,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

 

特朗普猛打华为,没有想到的是,美国政府却帮了华为在全球做了一个免费大广告,让华为在全球火了,知名度享誉全球。蔡当局也“帮”海峡论坛做了一个大的宣传,使这届海峡论坛比往届更火爆。

 

当然奉劝蔡当局这样的“帮忙”还是不要为好!(作者:我心飞扬)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