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云台会将于6月24日开幕 有六方面特色和亮点

6月24日至29日,第8届云台会主题活动将在云南省昆明、曲靖、保山、楚雄、大理、红河、普洱、西双版纳等地举行。据第8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云台会活动精彩纷呈,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在6月19日举办的第8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委台办主任张朝德、副主任崔冰成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介绍第8届云台会系列活动,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中央驻滇、港澳驻滇,云南省、昆明市主要媒体记者70余人参加发布会。

 

第8届云台会将于6月24日开幕 有六方面特色和亮点

 

云南省委台办主任张朝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据介绍,本届云台会以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云台融合发展,推进辐射中心建设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的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1800余人(其中主题活动1000人,系列体验交流活动800人)参加活动,共襄盛举、共话发展、共谋合作。

 

第8届云台会将于6月24日开幕 有六方面特色和亮点

 

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介绍第8届云台会相关活动。(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本届云台会主要按照“1+2+3+5”的模式筹备,将举办开幕式、项目签约、主题演讲、参观考察、论坛研讨、产业对接、体验交流等21项精彩纷呈的活动。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起点高,主旨明确。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云南省于今年5月出台了深入贯彻中央惠台“31条”的“75条措施”,为谱写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云南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云台两地经济文化合作带来强劲动力和有利条件。打造好“云台会”等品牌名片,推动台商台企台胞入滇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贯彻中央惠台“31条”和云南“75条措施”的又一次具体行动。

 

第8届云台会将于6月24日开幕 有六方面特色和亮点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二是层次高,聚焦发展。本届云台会由国务院台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台办主要领导及云南省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多次关心指导云台会筹备工作,届时相关领导还将出席云台会开幕式并致辞。另外,台湾地区政要,全国台企联、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等重要台商协会都将出席,众多有实力、有产业、有投资强度和投资愿望的台商将聚焦云南、相约云南、共融发展。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及有关省直单位、州市领导也将出席系列活动,推介云南,介绍云南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一系列政策、一系列措施、一系列要求,积极推动云台经贸、文化、产业等各领域合作。

 

三是规模大,影响深远。本届云台会开幕式计划邀请1000余人参加,其中台湾同胞500余人,后续拓展体验活动800多人参加,活动规格、规模和参加人数为历年来云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历史之最,必将再次成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中响亮的云南名片和重要品牌。活动期间,围绕云南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将在云南省8个州市举办开幕式、主题演讲、项目签约、论坛研讨、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参观考察、云台书画展等21项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活动,全方位多层面宽领域的展示云南、推介云南,共商发展。

 

四是对接准,紧扣主题。本届云台会突出的特点就是突出云台两地产业的精准有效对接,推动台商融入云南“一带一路”“辐射中心”“三张牌”及数字云南建设。针对广大台商抱团发展的实际,云南省紧紧抓住台协会长这个关键,举办东西部地区台商协会会长等特色鲜明的论坛和对接会,这些产业对接和合作洽谈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体现了云南与台湾产业资源互补性,推动云南企业和台湾同胞错位发展、差别式发展,取得最大融合互补效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亲情浓,契合心灵。为适应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搭建云南省多元包容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和台湾先进文创理念经验无缝对接平台,在本届云台会系列活动中特别设计了云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特别邀请了两岸文旅特色、文创品牌经营、特色小镇、健康医美、创意生活打造等领域的企业家、艺术家、知名人士进行对话交流、促进互补合作。同时,以云台职工、两岸青年、女企业家、两岸媒体记者为重点交流对象,举办5大系列体验交流拓展活动,推动云台基层合作更加紧密、文化交流更加深入、血肉亲情更加融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浓厚氛围。

 

六是落点实,注重成效。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本届云台会签约项目不在乎数量多少,不在乎协议金额大小,关键看签约项目的落地率,关键看项目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本届云台会主题活动期间,围绕云南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本着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精准落地原则,将签约十个重点项目,开通“昆明—台中”直航班机,并邀请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杜勇作投资推介演讲,推出11个州市近40个项目对台商进行招商推介,推动云台交流合作精准对接。

 

第8届云台会将于6月24日开幕 有六方面特色和亮点

 

第8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云台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成功举办7届,已成为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在厚植“九二共识”认知,融洽两岸同胞亲情、深化云台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南省委台办主任张朝德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深入贯彻中央惠台“31条”和云南“75条措施”,继续打造推广好“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这“一进一出”两大特色品牌,突出围绕“两个服务、三大心灵契合工程、四大融合发展平台、五个突破”等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云南对台工作的深入开展。(云南省台办通讯员段佐斌 董万玲)中国台湾网6月21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