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快评:蔡当局“帮忙” 让这届海峡论坛更火了

6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如期开幕。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以及福建各地同期举办的活动,共67场。本届论坛超过10000名台湾各县市和各界别的民众参加,可以说是参与人数更多、界别更广,规模超过以往历届。

 

而就在本届海峡论坛举办前,台湾陆委会提出警告,禁止台湾“行政机关人员”出席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而且不乐见县市政府组团参加,并“警告”社会人士及相关团体“不要轻易参加海峡论坛的活动”,也禁止在台办理海峡论坛相关活动。

 

为何在蔡当局的层层阻挠下,本届海峡论坛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规模还超过了历届?这还得真要感谢蔡英文当局“帮助”大力宣传。

 

一、蔡当局力阻两岸交流,反而激起两岸民众交流的热情。海峡论坛是由两岸民间组织举办的一年一度民间交流盛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0届,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具有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的特色,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平台。然而,就是这么好的一个两岸民间交流平台,蔡当局眼里却容不下,极力进行“抹红”歪曲,污蔑成“统战分化台湾社会的手段”、“拉拢台湾民心”,以至于蔡当局谈两岸交流“色变”。民进党还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率团参加大陆海峡论坛,“党格究竟何在?”

 

蔡当局阻挠两岸民间交流表现出其酸葡萄心态,其一,既然两岸官方交流中断,那么两岸民间也不要交流,重回两岸隔绝的老路。其二,既然两岸交流是国民党的强项,民进党无法开展两岸交流,那就把国民党的强项打压下去。

 

大陆推行的“31条惠台措施”,实施一年来,特别是大陆多个省(区、市)分别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涉及诸多领域的惠台措施,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大陆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给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这些惠台措施吸引着更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蔡当局极力阻挠两岸交流,采取警告阻吓等方式,但广大台胞不惧各种干扰阻挠,依然热情高涨赴大陆开展各类交流,毅然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此次海峡论坛台胞参加人数再创新高,便说明了这一问题。由此看来,两岸交流的大门已经打开,蔡当局想关上交流之门,已是不可能之事。蔡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力度越大,台湾民众反弹力度就越高,到大陆交流的热情就自然高涨。

 

二、民进党和蔡当局惧怕“台独”神主牌倒下。民进党和蔡当局之所以不遗余力地阻挠两岸交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更多的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台胞看到当今大陆取得的如此辉煌成就,看到一个发展日新月异而真实的大陆。大陆的真实情况与民进党多年对大陆的歪曲宣传是格格不入的,是南辕北辙的。当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全面了解大陆,了解中华文化,特别是对两岸同根同祖同文、血脉相连,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识与认同,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那么,民进党“去中国化”阴谋及多年的歪曲宣传也就会不攻自破,其所不承认“九二共识”,所走的“台独”路线就难自圆其说,势必推倒民进党的“台独”神主牌。所以,民进党极力阻止两岸交流互动,使两岸百姓尽可能不往来不交流不沟通不了解,甚至产生敌对情绪。

 

然而,在国民党执政八年期间,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两岸民众早已在往来交流中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感情。而蔡当局刻意人为阻挠、割舍两岸民众感情的行径,只能是杯水车薪,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两岸民众都看得非常清楚,两岸发展的主导权在大陆,管控台海风险的能力在大陆一方。而蔡当局如此阻挠两岸交流,打击岛内统派力量,只是为了一党之私骗取政治权益的把戏而已。民进党和蔡当局所编织的“台独”白日梦,如同皇帝的新装,大家皆明,唯独民进党和蔡当局假装看不见罢了。

 

三、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大势。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致辞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与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同胞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任何力量动摇不了;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切合不断;两岸各界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望任何力量阻挡不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时和势都在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力量这一边。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定然不会缺席。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发展的大势,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奉劝蔡当局和“独派”势力要认清两岸发展的大势,切莫做挟洋自重、螳臂挡车的蠢事,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

 

特朗普猛打华为,没有想到的是,美国政府却帮了华为在全球做了一个免费大广告,让华为在全球火了,知名度享誉全球。蔡当局也“帮”海峡论坛做了一个大的宣传,使这届海峡论坛比往届更火爆。

 

当然奉劝蔡当局这样的“帮忙”还是不要为好!(作者:我心飞扬)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