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心 家国情

“找仲勋去。”这是当年挂在西北干部群众嘴边的口头禅,简短四个字,称量出了习仲勋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习近平的深情表述迅速刷屏,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从习仲勋到习近平,父子之情温暖,榜样力量伟大。不变的初心一脉相承,蕴藏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

 

一心向党 信念如山 

 

习仲勋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父子心 家国情

 

晚年习仲勋

 

习仲勋传奇的一生波澜壮阔,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都不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移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变对组织的信任。

 

“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这是习仲勋晚年对自己一生的总结。

 

前半生,他“努力把西北的事情办好”;年逾六旬,他又奉命去广东“把守祖国的南大门”,无时无刻不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一个共产党员,还有什么比能为党多做工作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的呢?”

 

父子心 家国情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习近平曾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即使身处逆境,“爸爸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您的言行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把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扛在肩头,不忘初心、驰而不息。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赶赴上海、嘉兴开启“初心之旅”。

 

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为人民谋幸福。

 

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连接着伟大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一心为民 甘当公仆 

 

习仲勋:“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父子心 家国情

 

1960年6月,习仲勋带领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到北京郊区红星人民公社和社员一起收割小麦。

 

“我是农民的儿子。”这是习仲勋在家里常说的一句话。

 

不放弃一切机会联系群众,是习仲勋的一贯作风。

 

在农民眼里,习仲勋是那个戴着草帽,摇着蒲扇,挽着裤管,走在泥土地里,见人就打招呼,说话很随和的老大哥。

 

在工人眼里,习仲勋是那个认真倾听,仔细询问,主动关心,在意工人生产安全胜过一切的工人之友。

 

在基层干部眼里,习仲勋是那个关心基层,注重事实,一心只为群众谋幸福,宁愿干部吃点亏的好书记。

 

习仲勋曾对习近平说过一句肺腑之言:“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

 

父子心 家国情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这是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习近平徒步前往农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习近平没有辜负父亲的叮咛和嘱托。

 

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拳拳之心,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铮铮誓言,再到“我是人民的勤务员”的初心之诺;从走遍中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区,到决心使中国最后一批4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再到让老百姓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围绕人民利益,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心促改革 敢为天下先 

 

习仲勋:“只要对人民有利,对国家有利,我们就干,胆子大一点。”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父子心 家国情

 

习仲勋在广东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路子,支持并推广“清远经验”,扩大企业自主权,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图为习仲勋考察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和改革情况。

 

穿越迷雾,不惧曲折,习仲勋的名字,与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带领广东人民率先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创办经济特区,为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父子心 家国情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第一次地方调研就来到广东,“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8年10月他再赴广东,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在新时代改革历程中具有不可忽视作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习近平都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

 

他以一系列大战略大举措大手笔,将改革开放事业推进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一心求真理 坚持群众路线 

 

习仲勋:“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

 

习近平:“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父子心 家国情

 

1985年11月,习仲勋在江西农村调查研究,访贫问苦。

 

子女回忆习仲勋时曾说过:“我父亲的一生坚持实事求是,从不会遮遮掩掩,尤其是在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上,他从不退缩。”

 

著名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号称万里黄河第一坝,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也是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建设之初征集意见时,习仲勋投了反对票。他主张缓建,至少待解决了泥沙淤积问题后再建设。他认为,科学这个东西要老老实实,没弄清楚,没有一定的根据,没有试验,不要随便去说。

 

父子心 家国情

 

2019年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

 

习近平自小耳濡目染,深受父亲影响。2012年,他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指出,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要了解客观实际,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习近平倡导要把调查研究“贯彻于决策全过程”,强调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还形象地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深入一线、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始终是习近平的工作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走过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军队,察民情、访民意、问良策。

 

一心谋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习仲勋:“我们不仅要认识中国,而且要改造中国,建设一个更好、更美丽的中国。”

 

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父子心 家国情

 

烟雨笼罩中的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2019年4月28日无人机拍摄)

 

生在陕西、长期在西北工作,习仲勋对西北地区的山山水水非常熟悉,深感绿化对西北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

 

他曾满怀豪情地说:“要用森林来改造西北的自然环境,把荒沙地变成林地,使没有树的地方能长出树来。”

 

如今习仲勋心愿正在成真。西北地区也有了多个绿荫遍地、青山绿水、气候良好的“国家森林城市”。

 

父子心 家国情

 

浙江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碑

 

从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

 

今日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已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铿锵前行,美丽中国图景徐徐展开。

 

习近平正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这一变革的推动者。

 

父子心 家国情

 

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及家人的合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父辈们以光辉的榜样,教诲我们如何做一个纯粹的有益于人民的人。

 

信念如山,接续奋斗。

 

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我们终将迎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