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14日在厦门举行

第11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14日在厦门举行

 

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博士,6月14日在厦门大酒店,接受诸多媒体采访,一再重申论点:我们已经连续合作了7年,成功办理了海峡论坛此一分论坛7次,众所周知的两岸“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今年设定的主题在“婚同俗",这是延续过去我出席6届的主旨精神,依序为:“寻根”、“续缘”、“共建”、“同创”、“食同味”等之后,又一回寻源探本大行动,全然无关乎政治政党,只关心人民安居乐业,只关注同胞认祖归宗,中华母亲女娲在大陆,民心自始趋向“望大陆”,实乃历史必然,岂只粥会名贤于右仼遗命诗隅然。

 

陆炳文表示,“海峡两岸同名村,是两岸拥有共同名称村落的总称”,以上这段话,情真意切,非常谢谢全国台联郑平副会长精辟的讲话。“两岸同宗村,根是一脉的,姓是一样的,乃两岸一家人的最好见证”这句感人至深的话,出自厦门市委陈秋雄副书记之口,我要代表大家致谢。“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而这一句话,韵远绵长,也很感谢福建省侨办冯志农主任精彩的致辞。

 

13日下午,陆炳文博士扮演主持人角色,在两岸“同名村·心连心”主场“同名村·婚同俗”活动中,首先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揭开序幕时,发表致辞表示:我们为了同名村落走亲,为了加强两岸乡亲宗亲,共同深化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共同探索两岸婚庆婚礼习俗文化,共同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与社会融合,今天在厦门这个翔鹭代表和合的城市,两岸十一家团体携手合作,举行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

 

主持人洪银银介绍:本次活动以“同名村·心连心”为主题,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和陆老师你所领导的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办,另由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龙岩市台联、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台湾婚俗文化发展协会、台湾婚礼产业发展协会协办,我们在这里,也要感恩上述主协办单位的辛劳筹办,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

 

稍早在厦门会场,陆炳文继陈秋雄、冯志农、郑平之后,于第11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村联谊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实六度登坛入村,则开宗明义指出:语重心长系两岸,粥茶酒热会亲家。陆博士还特别要求座众,对于133位来自宝岛台湾的亲同、阿同们,勇敢突破天险的海峡黑水沟、甘冒完全人造的艰难险阻,冒险犯难来到大会现场,他们的道德勇气、与民族情操大义,尤其令人感动,郑重建议大家,一起用充满热情的掌声,向他们致以最高的敬意、以及最大的谢意。此次联谊大会开幕式,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江尔雄主持,300多两岸同名村乡亲们、同宗村宗亲们参加大会。 

 

陆炳文致词中,曾就两份贺礼,打算分赠主办单位,带到现场提出说明:其中这份台闽婚俗同为4礼之一、茯茶实即象征福茶福礼、喜茶喜礼,正是当年于右仼,在第二故乡台北,家有喜事时的必须必备,如今由于老家乡、陜西咸阳辗转送来大会,奉上此一特制的“望大陆”包装小块茶、和大一统成块“纳福”礼品茶;此外又把台北市天水街道、跟甘肃天水市对接,成亲而成了同名村,另行凖备好天水的中华母亲节、特供我的书法题字之喜酒,来圆满所谓: “同名村,同心同根,阖家亲岸;喜庆事,喜酒喜茶,双喜临门”。

 

讲话的末了,陆博士表示:如上我们明显看到了,办理闽台同名村乡亲,对接成效卓著,有目共睹,以及其影响力,已经扩及到大陆各地,有口皆碑。祝愿这6年来的同名村活动,主题由最初倡议旨趣在“祖同根",一直到2019年的“婚同俗"而渐入佳境,意味着随之茶香酒香余韵,飘扬翻山越岭渡江再过海,通过更多的两府联姻成亲、两姓通婚成家、两地结缘成果丰硕,我们原本台闽一家亲,如此一来就会亲上加亲,很快变成两岸一家人。

 

今年第11届海峡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之后,同日晚间餐叙里,宗亲们同聚一堂,同喝喜酒同品茗,陆炳文更向江尔雄、郑平等领导嘉宾,致赠了喜茶喜酒,场合如同办喜事;席间也不忘伙伴,77叟陆博士事先自备书作对联,送给共同拿主持棒的洪银银,联句有云:“海峡金桥,前辈前奏曲,和谐后进;粥翁玉女,同台同名村,打造未来”。既鼓励后来者,也算自我期许。华夏经纬网6月15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