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将启动东人工岛旅游开发

记者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了解到,12日至13日期间,大桥管理部门正在对东人工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工作进行评标,并将于近期公布中标团队。这也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的旅游开发提上了日程。

 

港珠澳大桥将启动东人工岛旅游开发

这是2017年12月30日晚拍摄的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无人机拍摄)。记者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了解到,12日至13日期间,大桥管理部门正在对东人工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工作进行评标,并将于近期公布中标团队。这也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的旅游开发提上了日程。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基础设施,港珠澳大桥自去年10月通车运营至今,已成为境内外游客热门“打卡”目的地。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截至本月6日,验放出入境旅客已突破1000万人次。在珠海经港珠澳大桥过关前往香港,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有游客表示,正是为了能一睹港珠澳大桥的真容,才选择这样的方式出行。

 

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书记何锋介绍,在交通枢纽和知名景点的共同影响下,大桥珠海口岸出入境客流呈现内地和港澳旅客大进大出趋势。目前,港珠澳大桥日均流量达4.4万人次。受澳门利用大桥口岸分流关闸客流等因素影响,珠澳出入境方向客流迅速攀升,日均客流量突破7000人次。

 

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也推动港珠澳大桥旅游开发的进程不断加快。而在港珠澳大桥建设设计方案当中,对于东人工岛建设的思路就是集交通、管理、服务、救援和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运营中心,且开放游客观景览胜功能。

 

港珠澳大桥将启动东人工岛旅游开发

这是2018年7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记者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了解到,12日至13日期间,大桥管理部门正在对东人工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工作进行评标,并将于近期公布中标团队。这也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的旅游开发提上了日程。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12日在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举行的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广东主场活动上,有从业人员表示,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也为三地滨海旅游业发展带来机遇。

 

根据《2018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的数据,去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其中滨海旅游业仍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

 

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半年后,今年4月,大桥管理局就东人工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工作面向全球正式进行公开招标。

 

港珠澳大桥将启动东人工岛旅游开发

这是2018年10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记者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了解到,12日至13日期间,大桥管理部门正在对东人工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工作进行评标,并将于近期公布中标团队。这也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的旅游开发提上了日程。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大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招标公告发布后,来自全球旅游业界的众多顶尖团队积极报名参加投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在5月10日还组织投标人开展了详细的现场考察,并在西人工岛组织举行了招标的介绍及答疑会。

 

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目前已进入项目评标阶段。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专家评标后将确定中标单位并进行公示。中标单位随后将与港珠澳大桥管理部门一起,开展东人工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的相关工作。(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 荆淮侨 王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