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对大陆落井下石 台经不起大陆经济反制裁

蔡当局对大陆落井下石 台经不起大陆经济反制裁

 

王建民 资料图

 

自美国发起对中国大陆贸易战与科技战以来,国际经贸秩序与全球经贸格局正在出现新的变化。在中国大陆经济发展面临外部压力增大的新形势下,海峡对岸的蔡当局没有站在中华民族总体利益的角度与两岸经济合作共赢的立场,没有向大陆伸出援手,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共赢,共度难关,反而落井下石,不断向美国递上投名状,极力配合美国遏制大陆,甚至对大陆实行某种程度的经济制裁,企图拆解现有“两岸及国际供应链”,建构台湾融入美国的“非陆供应链”,实现经济上“脱中融美”目标。然而,蔡当局这种吃里扒外的“联美抗中”举动,不仅违背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伤害两岸民众感情,而且会给台湾经济发展带来巨大风险,一旦大陆祭出经济反制裁措施,将会给台湾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不是蔡当局所能承担的。

 

两岸经贸往来经四十余年发展,形成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是台湾贸易顺差主要来源地,也是台商海外最重要投资市场与企业海外营利主要来源地,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大陆对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与各种政策优惠,让台资企业能够不断从台湾进口大量中间产品在大陆加工再出口,拉动台湾经济增长。然而,自美国发起一波又一波对中国大陆产品征收所谓惩罚性高税与打击中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以来,海峡对岸的蔡当局对大陆恩将仇报,不断配合美国,在经济上打压与遏制大陆。

 

首先,企图配合美国限制对大陆高科技产品出口。就在美国率先对中兴通讯公司进行制裁之时,蔡当局第一时间就要求加强台湾高科技产品对大陆出口管制,只是在台湾企业生存压力下未能采取公然的断货措施。随后,蔡当局还是加大对大陆电信设备等产品进口与使用管制,自今年3月起从目前限制电信网络禁用大陆核心网络、传输骨架、基地台等扩大到有线电视、无线电视、卫星广播等终端设备、发射器、交换机制等领域。特别是在美国祭出全面封杀华为措施之后,蔡当局又积极配合,台湾五家电信商停止在台销售华为手机。只是台积电公司在严密、精准的科学管理下,没有法律漏洞,未停止与华为商业合作。

 

其次,加强所谓对“含中产品”出口管制,防止所谓经台湾“洗产地”的大陆产品进口在台湾加工再转出口美国。本来两岸企业之间进行多种正常商业往来合作,台湾厂商进口大陆产品经加工再出口美国等地。但蔡当局为配合美国不断强调要防止“含中产品”在台加工再出口美国,并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5月16日,台“行政院”提出“贸易法”修正案,对所谓厂商及产证签发单位违反“贸易法”禁止之行为的处罚金额从现行的3万元新台币以上、30万元以下一举提高到6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对厂商未经许可输出战略性高科技货品到伊朗、朝鲜、中国大陆等管制区,罚金从现在的150万以下提高到300万无以下,并鼓励民众进行举报。

 

再次,派遣大型经贸团连续三年赴美参加“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鼓励台湾企业投资美国,并加大对美天然气与农产品等采购。去年台与美签署了总额达250亿美元的天然气采购合同,今年台再次派出由“政务委员”邓振中率团的大型经贸团赴美参加“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参加知名企业达五、六十家,参加人员超过100人。其中台电公司将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总计达375亿元新台币的天然气发电机采购合同。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减少美国大豆进口之时,蔡当局却对特朗普送上温暖,2018年派出大型农业采购团,大量采购美国大豆,以缓解大陆减少美国大豆进口所造成的农产品出口压力。第四,策划台商回流与外流,配合美国建立“非陆供应链”。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与大陆台资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之时,蔡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动台商回流,不能回流台湾的则鼓动外流东南亚,希望形成台湾、东南亚、南亚与美国等构成的“非陆供应链”,取代台商过去在中国大陆投资形成的“红色供应链”。

 

面对蔡当局在经济上极力配合美国、对抗大陆的举动,大陆从中华民族总体利益出发,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角度出发,保持了极大理性与克制,一忍再忍,未对蔡当局积极配合美国、对抗与挑衅大陆的经济政策举措给予回击,未对台湾采取经济反制裁措施。然而,大陆现在未对蔡当局给予回击,并不表示未来不会回击,不表示大陆会一直会忍让与克制下去,事实上大陆一直在高度关注蔡当局的所作所为,也会注意到台湾企业的不同态度与作为。

 

如果蔡当局还不收手、不克制,一而再再而三的配合美国,持续对大陆采取经济抵制甚至经济制裁举动,不排除大陆在必要时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蔡当局进行有力回击。日前商务部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及发改委牵头组织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就已发出了重要信号。目前台湾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如果逼大陆采取经济反制措施,将会对台湾经济产生重大冲击,这不是蔡当局所能承受得起的。在此历史关键时刻,要提醒蔡当局不能再执迷不务,不能在政治上“亲美抗中”与经济上“联美抗中”错误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否则将会给台湾带来巨大政经风险。 (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