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合作让一带一路通往"更好的世界"

全球媒体合作让一带一路通往"更好的世界"——国际理事单位代表热议“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


全球媒体合作让一带一路通往"更好的世界"

 

四月的北京,芳菲正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在人民日报社举行。40位国际媒体“掌门人”共商如何推进媒体合作,传播丝路好声音。

会场内,与会各国际理事单位代表与中国理事单位代表团团围坐,审议理事会运行规则、联盟章程,讨论联盟2019-2020工作计划……会场下,代表们向人民网记者分享了参会感受。他们表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的召开,迈开了媒体合作的新步伐,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有着重要意义。“一带一路”通往一个“更好的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是它共同的主人翁。

 

“没有媒体互联互通,就没有民心相通”

 

共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打造后续联络机制的重要举措。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有86个国家的182家媒体确认加入新闻合作联盟,25个国家的40家主流媒体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为各国媒体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合作平台。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表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召开,是迈向不同媒体组织合作的重要一步。

 

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总裁萨尔曼德·阿里认为,没有媒体的互联互通,民心相通是无法实现的。联盟将把大家聚集到一个平台,真实地解读“一带一路”的合作现实。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为不同国家的不同媒体提供了交流平台,我们可以互换信息、交流内容、互鉴传播技术,向各自国家的人民发出更为真实、客观和公正的信息。” 西班牙埃菲社首席数字与商务发展官胡安·瓦雷拉如是说。

 

法国《普罗旺斯报》副总编辑法比安·弗里德曼则把会议当作“朋友的聚会”。他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联盟的有趣之处在于,“你可以遇见许多来自各国的媒体,我们各自在自己的国家工作,并没有很多机会互相交流,在这里我们聚到了一起。我很期待了解我在各国的朋友们在做些什么,我们能有哪些合作,我们可以如何在全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

 

“对接新媒体”“对接年轻人”

 

随着理事单位代表共同按下晶莹的白色灯球,“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议正式成立。

 

瑟维表示,联盟理事会的成立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因为它促进了不同国家间的媒体互联互通,而媒体对于“一带一路”至关重要。“通过媒体,人们‘不见而遇’”,媒体能让不同国家的人们了解彼此的文化、风俗、传统和经济发展,彼此联结。通过分享故事和想法,以及对于未来的愿景,可以揭开许多原本不了解的事物的面纱。

 

同时上线的,还有“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和新闻信息移动端聚合分发平台。谈到媒体合作,理事单位代表各抒己见。法国《普罗旺斯报》是普罗旺斯的本地媒体,弗里德曼很为其发达的新媒体而自豪。谈及“一带一路”上的媒体合作,他表示,新媒体是传播的未来,通过媒体合作,他很希望了解到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新技术、新鲜事。

 

荷兰荷广传媒则服务于非洲、中东、亚洲等地的年轻人。荷广传媒首席执行官杰奎琳·朗普表示,媒体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将放大年轻人的声音。她呼吁媒体通过合作加强对接“一带一路”上年轻人兴趣和需求。

 

“共做‘一带一路’的主人”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

 

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总裁萨尔曼德·阿里道出了共鸣:“就像习近平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如今它已不仅是一个中国倡议,而是属于全世界。‘一带一路’是中国的项目,也是巴基斯坦的项目,是其他国家的项目。所有的国家都要做一带一路的主人。”

 

他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已经走过了70多年。中国人用“巴铁”形容彼此的深情厚谊;巴基斯坦人则说,“中巴友谊比海深,比喜马拉雅山更高。”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总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对接未来五年的合作计划。

 

墨西哥通讯社社长圣胡安娜·马丁内斯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构想,为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并未止步,拉美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借鉴很多东西。”

 

谈及“一带一路”上的中非合作,瑟维表示,南非是非洲的一部分,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包括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增进中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未来的世界是一个整体,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共同的见解,聆听他们的演讲,我眼前有一个图景——那是更好的世界。”(人民网电 徐祥丽 吴思萱 羡江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