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海军将继续发力

中国海军星期二(23日)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天在青岛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军代表团团长,检阅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空中梯队和来访外国舰艇编队,并首次提出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这为中国海军的发展以及促进中外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海军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的这次海上阅兵,共派出32艘舰艇和39架战机,其中包括首艘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新”、“大”、“全”是其中的三个关键词。比如,接受检阅的“南昌”号导弹驱逐舰具备多维度精确火力打击能力,能为编队撑起更大、更严密的防空反导保护伞。“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也是执行战略威慑与反击任务的大国重器。而“辽宁舰”则以航母编队全家福的模式亮相,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从平台到体系的转型发展理念。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海军目前已经成为核常兼备、具有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力量。这次海上阅兵集中展示了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体现出中国海军的高度开放与自信。

 

青岛海上阅兵也是中国军事外交的一次盛典。来自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近20艘舰艇参加了检阅活动。比如,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凉月”号驱逐舰,共同社称,此举旨在促进防卫交流以构建信赖关系。俄罗斯派出的舰艇阵容则更为庞大,由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等四艘舰艇组成,这也是该护卫舰第一次远航。各国海上力量代表的参与,展示出它们决心共同维护和平、共谋发展。

 

作为最具国际性的一个兵种,中国海军70年来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为保证国际航道安全、维护海上良好秩序以及进行海上医疗救助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同时,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疗船作为中国唯一、也是世界少有的专业海上医疗平台,入列10年多来,先后访问43个国家和地区,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超过23万人次。“和平方舟”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感谢。

 

今天,中国海洋安全的发展环境既面临挑战,又有重大机遇。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和海洋文化交融提供了新的平台。中国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自然需要肩负起新的使命。

 

习近平在会见外国海军代表团时强调,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未来,中国海军将在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的实践中,同各国海军一起维护海洋和平安宁,推动海洋发展繁荣,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继续发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