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推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平潭打造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白宇坤)为推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指示精神,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组建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2%5c1%5c2_1_1_9d17a2a8-4a7b-4db6-97b2-16d82b7d912a.JPG

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大厅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各个方面。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岚向记者介绍了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总体情况,他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2%5c1%5c2_1_1_9721d58f-28e7-4f2c-b0b5-a193c51851b1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岚向记者介绍了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总体情况

“原来,我们行政服务中心有安排了一个叫作‘台胞服务室’在一楼大厅。现在我们为了响应新的对台举措,我们把‘台胞服务室’升格为‘台胞服务大厅’。在我们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挂我们‘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为台胞提供一站式的咨询跟办事服务。我们这个大厅跟别的大厅不一样,除了咨询之外,还可以实体办理。实体办理包括,台资企业注册、台胞证办理、台胞证办理、暂住证办理、资格采信以及金融法律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目前我们刚刚设立不久,慢慢地,我们会把台胞引导到上面(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来,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采用两岸“共同管理”模式,目前已有9位台胞参与到该中心公共行政管理的工作当中。那么怎么让台湾同胞快速熟悉大陆行政管理体制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表示:

 

“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我们做了叫‘手牵手心连心’的这个工程。这个工程是怎么做的呢?每个我们大陆的员工,和他们(台湾员工)结对子,因为他们(台湾员工)一开始不懂啊,手把手教,要他们(台湾员工)迅速能够了解到(大陆)行政的一些方式方法,(以及)处理他们自己窗户的一些业务。一对一结对子,手牵手心连心,他们这样感情就出来了。首先能够很快的熟悉业务,熟悉大陆的一些做事方法,以便于他们后面的沟通与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2%5c1%5c2_1_1_e2f46aae-a58e-4e64-b1fe-a1d124cb3e4b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中心 张宸硕

今年刚刚来到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的台湾青年张宸硕被分配到了该中心的金融业务窗口,这是他在大陆的第一份工作,他说:

 

“平潭目前是我本人第一次来大陆工作(的地方),有受到这里的同胞的关爱照顾。这里生活的还不错,因为在这里有感受到领导的关爱,然后还有同事们的照顾。我们的住房也安置的很好。生活环境也非常的不错,比如说食衣住行都有照顾到。如果是食的话就是吃的方面都非常棒因为有员工餐厅,里面应有尽有,所以三餐就不用烦恼。我们目前住的是人才安置房,是属于政府跟审批局,审批局让我们安置在里面的,所以说我们是不需要扣自己的薪资额外来付房租的,我们一进来之后安置房就让我们可以拎包入住。”

 

当记者问到怎么看“台湾人服务台湾人”时,张宸硕给记者讲了一个今早办理业务时遇到的案例,他说:

 

“我这样讲,今天早上遇到的事情,实事啊。早上在项目投资,有个台商。他就以为我是当地人(平潭人),然后我就跟他讲,我是台北人。他就说你台北哦,他就跟我讲了几句闽南语,然后我也很热情的给他回了很多句闽南语,我们用闽南语沟通,台商大哥就很热。可能就是方言吧(的原因吧),因为台湾人,很多都属于闽南文化,所以方言会倍感亲切。在这里是异地,异地会用自己家乡的方言的话其实会更热忱、更热情,对服务台胞是有加分的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2%5c1%5c2_1_1_8f25170a-d873-41de-8603-29bd6f1ef6a7.JPG

平潭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杨哲安

2013年来到平潭工作的台胞杨哲安,如今在平潭金融服务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一职。在平潭打拼奋斗了六年的他,作为平潭建设的参与者,他感觉到平潭尤其在两岸融合方面做了许多的努力和工作,他说道:

 

“我们平潭近几年来,特别是两岸融合上面,还有在两岸的工作上面,的确是应了习主席所说的闽台合作的窗口。特别是针对两岸共同家园这方面做了许多的努力和工作。我觉得看到在(大陆)政府的体制之下或者是在政府的环境之下有这么多的台湾人,这的确是比较少见的。特别是针对我们在服务台湾同胞的上面的话,我们有看到很多台湾同胞可能来到这个地方有很多不适应,也不习惯,甚至在这边的作风或者是做事的方法吧或者在回答问题上面,可能不一定用台湾人的方法来回答,其实有很多台湾人跑了很多的‘冤枉路’啦。在这边6年吧,看了很多台湾人来来去去,其实我相信有这么多创新以及我们实验区特别在融合上面做的这么多工作,我相信日后会有很多台湾人会把这个地方真正的把它当成是第二家园。然后在融合度上面啦,或者是在认识度上面,可以更多促成彼此间的认识,少了那一层的隔阂。”

台湾青年在福建平潭创业:在这里 我们能看到未来

2019-04-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谢诗佳): 五天前,从台北驶来的“丽娜”轮抵达福建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台湾青年刘天赐就在这艘船上。他不知道此行的具体安排,只是听好几个朋友提起过这里,“平潭是个好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台湾青年在这儿开店免店租,每个月还有补贴嘞!”于是,尽管不大了解情况,他还是愿意利用周末时间,约上三五好友组成一个“平潭考察团”,来这里一边旅游,一边考察当地的商机。

 

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海岛县(简称“岚”),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以及一系列惠台的政策红利,吸引了大批台湾青年来此创业。往返于台湾—平潭的海上直航轮船“海峡”号和“丽娜”轮,每天都会迎来大批台湾青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抱着相同的想法——通过平潭了解整个大陆的市场、政策和发展现状。“80后”台商张铭骏也是其中之一。

 

和第一次来岚考察的刘天赐不同,张铭骏来平潭工作、生活已有一年之久。两年前,他听说平潭有惠台政策,在仔细研究了具体的优惠条款后,便辞去了在苏州稳定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平潭。“我发现政府对这里的支持力度很大,虽然原来的工作收入稳定,但趁年轻,我还是想来这里成就一番事业。”

 

2017年底,张铭骏和合伙人注册了邦姆商贸(平潭)有限公司,专营台湾的舒缓酸痛系列产品。2018年4月,他的邦姆乐活馆正式入驻平潭澳前台湾小镇。

 

澳前台湾小镇,又称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位于平潭自贸区澳前片区,离两岸直航的澳前海峡客运码头仅1公里,是名副其实的“直通台湾”之地。市场占地14万平方米,由38栋楼宇、仓库、停车场及绿化景观组成,是福建自贸区“十大功能性平台”、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走进澳前台湾小镇,便可以看到“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牌子。截至今年3月,小镇已签约落位270个商铺,包括12个台湾县市主题馆、194个台湾品牌旗舰店和特色商铺、55家进出口贸易及物流服务商、4家特色餐饮、4个文创街项目。进入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人员,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不超过6000元的原产台湾的粮油食品、纺织服装、土畜产品、轻工业品、工艺品、医药品等。

 

近年来,平潭着力打造中高端科技类企业和文创产业基地。为鼓励两岸青年在岚创业、就业,平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包括创业场所补贴、创业资金补贴、工资补贴、住宿补贴等。对于台青的个人补贴和台资企业的资金扶持,是吸引其“登岛”的最关键因素。

 

在澳前台湾小镇,张铭骏申请到了为期两年的零租金店面、每个月2500元人才补贴、210元住房补贴和其他一系列优惠政策。“中央对平潭支持力度很大,这些政策非常适合我们这样新创、资金不足、规模不大的台湾商家。”张铭骏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可以把平潭当作是一个根基、一个起点,在这里,我可以了解、观望整个大陆市场。”

 

大陆成熟的电商发展状况以及平潭特色的跨境保税仓也是吸引众多台湾电商来岚发展的原因之一。在旅游淡季,平潭游客较少,台商可以把货物先放在保税仓,在网络上做展示、销售,最后从平潭把货物发往全国各地。

 

“平潭高铁明年就开通了,到时候客流、物流这些我就更不用愁了。在这里,我看得到未来,整体形势朝很好的方向走,所以我很有信心!”张铭骏高兴地比划着。目前,他的店铺已在淘宝上开业。他邀请了专业的网络运营团队为他的网店做规划,今年5月,他的店铺也将在京东、微店等平台上线。

 

截至今年3月底,澳前台湾小镇累计进口台湾商品价值约3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8年进口约8.3亿元,今年1至3月进口约1.9亿元,同比增长约11.8%。澳前台湾小镇从业人员达800余人,其中台胞约150人。

 

除了专注小额贸易的澳前台湾小镇,平潭还有聚集了大批文创青年的北港文创村,以及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园。依托这些平台,平潭的台商人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在岚创业、就业并常住的台胞有1093人,其中青年人占半数以上。而在台创园、澳前台湾小镇、北港文创村这三大基地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又占到了在岚台胞的三分之一。

展开全文

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点:站在猴研岛向台湾招手

2019-04-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白宇坤):澳前镇猴研岛是一座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小海岛,一个距台湾新竹南寮渔港仅68海里,相当于126公里。平潭猴研山建了一座高3米、宽5米的祖国大陆距台湾岛最近点标志石碑,上书“祖国大陆—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中国·平潭”的朱红大字,并雕刻了海峡两岸位置图。它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点,也是福建省对台发挥五缘优势的地缘之所在。岛上的这座最近点标识石碑是在2009年10月30日揭牌的,时任台湾新竹市市长林政则也参加了揭牌仪式。

展开全文

闽王文化园“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

2019-04-18

闽王文化园“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  

 

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仪式。(图片来源:福州市台港澳办)

 

闽王文化园“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

 

2019年闽王春祭大典。(图片来源:福州市台港澳办)

 

4月11日,以“缅怀祖德 泽被两岸”为主题的2019年闽王春祭大典暨“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仪式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闽王文化园举行,200多名闽台乡亲共祭开闽三王。

 

台湾台中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王建堃表示,“春秋两季我们都会在此祭拜祖先,缅怀先祖,透过两岸的交流,可以把两岸拉近,不管是老、中、青,我们都可以聚在一起。”

 

“‘宁为开门节度使,不作闭门天子’,这种“护统拒独”的思想是闽王精神文化的内涵,也是他希望让更多台湾青年认同的闽王信俗文化的核心。”马祖王氏宗亲联谊会长,马祖北竿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如表示,他的儿子受其影响在读大学时就开始研究闽王信仰。

 

据了解,闽王陵园是台湾100万闽王后裔的圣地。2008年至今,福州市晋安区与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已联合举办了六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于2017年1月被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下一步,福州市晋安区将以闽王文化园被批准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发挥闽王文化助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作用,加强与台中、马祖地区的民间往来,以同宗同根同源促融合,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的登陆的“第一家园”。(中国台湾网、福州市台港澳办、晋安区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4月18日福州讯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额达到37.73亿美元

2019-04-17

农业农村部昨天(16日)发布,近年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不断深入,去年,两岸农产品贸易额达到37.73亿美元。今年将继续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积极推进两岸农业合作双赢。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陆已对台湾105项农产品实施了零关税优惠措施,有力推动了两岸农产品贸易往来,两岸农产品贸易额增长到37.73亿美元。台商投资大陆农业持续增加,并呈现“北上、西进、内移”的态势,企业规模、产业集聚功能和扩散效应不断扩大。

 

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额达到37.73亿美元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紧密围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两大任务,充分发挥对台农业工作面向民间、面向基层的优势,坚持工作向南移,向下沉,共同提升两岸农业产业竞争力。

 

余欣荣介绍,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在大陆设立的针对台湾农民和台资农企的创业园,是两岸农业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要继续推动园区建设。目前,全国14个省(区、市)共建立了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央视网消息

展开全文

两岸和解才是台湾的安全保障

2019-04-16

4月10日适逢“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国的一系列“挺台”动作让蔡英文好不兴奋,对美国一通“感恩戴德”,在当日与美国智库进行视频会议时称“‘与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安然度过最黑暗的时期”,期待“美国协助台湾与大陆强力对抗”。一直以来,民进党将美国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当作自身的安全保障,将其奉为美台关系的所谓“定海神针”。蔡英文的态度再次表明,民进党已完全把台湾的命运系在美国的裤腰带上,认为唯有美国才能确保台湾安全。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美国一直有最大化压榨“盟友”的传统,无论是对北约盟国还是对亚太盟友,其所考虑的只有自身利益。事实也一再证明,美国的保证是靠不住的,美国的信用是经不起考验的,无论是在格鲁吉亚,还是在乌克兰,都是对美国所开出安全保证的最大讽刺。类似的事例已在台湾身上发生过多次,就“与台湾关系法”而言,这部让台湾当局视为台美友谊坚如磐石的法案,其实当年是美台“断交”背景下的一块遮羞布,掩盖美国为自身利益抛弃台湾的现实。一边玩挺台、爱台的烂俗套路,一边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从中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美国的策略。所以任何人切莫高估美国所谓的承诺和保证。正如台当局前外交部门负责人欧鸿炼所言,“以美国做靠山是最错误的迷思”。“皇帝的新装”早已被戳破,蔡当局却还自我感觉良好地在“自嗨”,岂不让民众耻笑。

 

毋庸置疑,美国是当今世界头号强国,但中国已成长为不惧任何威胁的大国。美中在诸多领域有冲突,美国国内也有强大的反共势力存在,这些都是事实,但两国之间的合作利益也是相当广泛的,更是维系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最主要基石。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更是历史趋势。与美中利益相比,美台利益如何等量齐观?在三方关系中,由于实力差距明显,台湾处于绝对的弱势,充其量只是美国撬动中国大陆的杠杆支点。美国可以为台“点赞”,比如支持对美军购,却不见得愿意为台而“战”,造成两个核武大国之间的紧张对峙。连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都承认,被台当局视作“最粗大腿”的美国,其实从来都没有承诺过会为台出兵。蔡当局应该掂量掂量自身分量几许、价值几许,不要以为有美国的支持就可以肆无忌惮,最终的结果是将台湾置入兵凶战危的险境,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台湾民众的安全顾虑,源自两岸政治对立和敌对状态至今不能结束和消除。因此,消除两岸政治对立,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实现两岸和解,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直至和平统一,才是实现台湾安全保障的唯一正道,才是台湾真正的平安符。而任何挟洋自重,谋求“台独”的行径,只会给台湾带来祸害,而不可能带来任何安全。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就连台湾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也表示,“台海局势与两岸和平的关键并不在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更不在‘六项保证’,而在两岸互信。”

 

事实上大陆方面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一直主张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岸的政治分歧、早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比如,提出探讨和合情合理安排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展现了大陆方面愿意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作出努力的决心和诚意,也体现了大陆方面愿意推动两岸开展对话,逐步积累共识,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条件。这些主张显示了大陆方面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关切。

 

事实已经证明,把自己的命运系在别人的裤带上注定是靠不住的。奉劝台当局早日看清现实,不要再执迷不悟,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和平,改弦易张回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唯有此,台海方能和平,台湾方能安全,民众方能幸福。

展开全文

又一项“超级工程”即将竣工:数万名工人参与建造

2019-04-19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白宇坤 谢诗佳 )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预计将于今年6月实现全线贯通,并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大桥于2013年11月动工建设,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平潭到福州的车程将由两个半小时缩短到30分钟,这将极大推动海西经济的发展。

 

这座大桥被称作是“全球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该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

 

大桥的建设者们用近6年的时间在“禁区”完成这项“超级工程”,实现了跨越深蓝的梦想。没有人能够体会到他们的艰辛,他们背井离乡,在没有任何娱乐方式的孤岛上,完成着祖国的建桥任务。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一“超级工程”的建造现场,见到了在大桥上紧张施工的工人们。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一看吧!

展开全文

“让台湾人民过好日子”才是正道

2019-04-16

观察家指出:赖清德参加民进党初选,他的参选宣言含标点符号刚好228个字,他是否故意要突显“二二八事件”,利用它来加深台湾的族群矛盾?“台独”人士最喜欢用“二二八事件”来达成政治目的,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证。民进党在每次选举中,都操弄这一招,认为每次都催出不少深绿选票?

 

赖清德在他接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时,曾公开宣称他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相信他的政治立场没有改变。这次赖某突然登记参加民进党初选,岛内外“独派”都表态支持,再加上支持陈水扁的死忠集团,都希望赖清德成为下一届台湾地区的领导人,认为赖某“执政”后,就能促成台湾及早“独立”。

 

然而赖清德自己很清楚,数十年来赞成“独立”的台湾选民,最多不到三成,他如果打着“独立”旗号竞选,当选可能性不高。所以赖某人就说:“台湾不必宣布‘独立’,因为台湾已‘主权独立’,它的名字是‘中华民国’。”

 

赖清德和许多其他的民进党人,自称是台湾人,绝对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而且以此作为“独与不独”的检测器。他若真的当上了台湾地方领导人,是否会和蔡英文一样,宣扬台湾的“主权独立”,默默的大力推动“去中国化”,仇视大陆,做起“务实的台独工作”来,这两人又有什么不一样?

 

赖清徳很清楚,选举时操弄“统独”议题,可以巩固绿营基本教义派的票源,对民进党候选人有利。所以有人预测: 赖清德在他的参选路上可能的选择是主张“急独”,操作“独与不独”的论争,即便赖清德在初选中失利,也要把蔡英文绑进“急独”的阵营,这样本届选举的绿色候选人,必然会高举“独立”大旗,符合了“台独”基本教义派人士的心意。

 

从韓國瑜在高雄市选举获得胜利来看,不论是谁最后成为国民党的候选人,蓝营的致胜之道必须要延续“让人民过好日子”这条道路。民进党“执政”三年,台湾的经济停滞、萎缩,年轻人见不到任何前景,曾经是台湾最繁华的台北东区商业区,如今的“空屋率”已超过百分之十!外商纷纷撤离,过去两年境内与境外的投资,创历史新低。

 

韓國瑜的经验必须要持续,并将它发挥起来。除了他的竞选策略与竞选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在韩市长就任后,他造访东南亚地区、中国大陆南方四城市,以诚恳、友好、开放的态度进行交流、商谈贸易;签到近70亿台币的订单,使得“让人民过好日子的”承诺,得到了初步的实现。这些具体的施政成果,胜过许多政客们空口讲废话。

 

那些废话就是:如果你投我一票,我上任后就会大力推动“台独”!台湾选民还真的有人继续相信这些假话吗?“喜乐岛联盟”召集人,筹划在今年5月份发起“台湾独立”“公投”,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说了话,美国绝对不赞成“台湾独立”“公投”,此事便无疾而终了。一切都要看美国大老的意思,如果美国老板不同意,他们就不敢说,不敢做,美国老板叫他往哪里去他就往哪里走。这就是他们的本质。

 

宣扬“独立”只是空中楼阁,绝对不可能实现的;讲“恐中、反中”之类的话,带来海峡局势紧张、台湾孤立、经济日渐衰退;“让人民过好日子”是可以立即兑现的政策,人民怎么会不欢迎呢?(马康庄 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