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探访揭秘

央视网消息:(记者余晓玲)4月2日,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起于广州南环高速,止于广深沿江高速,横跨两岸三地,南距虎门大桥10km,北距黄埔大桥20km,是珠江两岸重要的过江通道。该项目历经18年谋划、5年“智造”,总长12.891km,包括大沙水道桥和坭洲水道桥两座上千米级悬索桥,以及东涌、骝东、海鸥岛和沙田四座互通立交,总投资111亿元,计划总工期5年。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探访揭秘

 

多个第一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是目前世界已建成的钢箱梁悬索桥中宽度最宽的”,中交二公局五公司副总经理、虎门二桥项目负责人杨敏介绍道。

 

央视网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钢箱梁全宽49.7米,双向八车道,宽度为世界整体式钢箱梁第一;其中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主跨1688米,钢箱梁悬索桥国内第一;90米锚碇地下连续墙基础直径为世界第一;主缆第一次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探访揭秘

 

“86531111”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的起点是东涌互通,连接虎门二桥和广州绕城高速公路、广澳高速公路,被誉为目前国内外最复杂的互通区。

 

东涌互通的施工过程需要8次跨越既有高速公路、6跨高压油气管线、5跨地铁、地下有3条高压油气管线、1穿既有高速公路、1穿高铁及有11处万伏以上的高压线,简称“86531111”工程,施工条件极为复杂。

 

为了破解难题,项目精心策划,中交二公局的建设者采用了支架现浇、挂篮悬浇、预制架设、顶推等多达14种桥梁施工工艺,基本囊括了常规桥梁上部结构施工的所有工艺,被称为“桥梁工艺博览馆”。

 

与“地铁”赛跑

 

对东涌互通施工需5次上跨地铁高架桥,“跨线施工如果掉下一片纸就有可能引起火灾造成地铁运行中断;如果掉下一颗钉子就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中交二公局虎门二桥项目技术负责人朱小金表示,“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时间。”

 

在列车运行时间段,地铁高架桥两侧3m范围内和地铁上方不能施工,只能在晚上地铁停运的窗口期进行施工。这意味着每天只有2个小时施工时间,而且每月最多也只有15晚上可供施工。整个互通区沿地铁的施工长度将近300m,正常施工的时长也将达18个月。

 

东涌互通团队决定在5处施工点搭建可移动的防护棚,将地铁运营区域严密的包裹在“隧道”中,实现了跨地铁施工可全天候进行的目标;将防护棚创新性的设计成可移动的单元组件,白天做准备工作,晚上进行吊-移-固定的简单工作,有效的提高了单位时间的作业功效。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探访揭秘

 

走“猫道”架设主缆

 

大桥两岸第一次连起来的是一根只有2毫米粗的绳子,即先导索。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采用了新型武器——无人机,带着绳子首次连接两岸。细绳变粗绳,换成钢丝绳,一根变两根,变成了十几根,组成一个吊桥,即“猫道”。

 

工人师傅每天要在100多米高的“猫道”上徒步行走多趟,上万米,架设大桥的主缆。

 

毫米级精度的工程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采用BIM技术三维建模,进行空间碰撞检测,引进数控钢筋弯箍机等成套先进设备,确保钢筋加工零误差,推行“胎架长线法”工艺,每个钢筋骨架都有标准胎架,每根钢筋都有定位卡槽,还设置辅助筋避免吊装变形。

 

经检测,大沙水道桥主缆索股架设线形精度合格率100%,锚跨张力检测合格率100%,紧缆空隙率合格率100%,不圆度合格率100%……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探访揭秘

 

从6小时到“分分钟”

 

清明小长假前,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开通,将很快发挥缓解珠江口两岸繁忙交通的作用。杨敏介绍,开通后,预计将分流其南部的虎门大桥30%车流,分流其北部的黄埔大桥17%车流。

 

2016年国庆第一天,从沙井到虎门50多公里耗费6小时,虎门到广州也堵了十几公里。新建的虎门二桥位于虎门大桥下游10公里处,钢箱梁宽度近50米,可日行14万辆车。通车后,东莞到广州南沙将缩短10公里,并且大大减少虎门大桥的拥堵情况,“过江那是分分钟的事情,”杨敏自豪的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