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灯招牌:点亮昔日“夜香港”

葵涌工业大厦里,30余平方米工作室内,微暗灯光下,53岁的胡智楷将霓虹灯一曲一扭,这是他这个月少数几个订单之一。两三年前,弥敦道中华书局的招牌也被拆除了,招牌上是他精心制作的霓虹灯。

 

霓虹灯招牌曾是“夜香港”的灵魂。夜幕降临时,成千上万霓虹灯亮起,各色灯光勾勒出香港街道和社区的形状,整个城市灯火辉煌。

 

最后的霓虹灯手艺人

 

工作室左侧摆放着一个立体人脸霓虹灯,通电之后便散发红白光芒,这是胡智楷20多年前的作品,那时候他已经是一名霓虹灯手艺人。

 

胡智楷17岁开始学习制作霓虹灯,接触这个“朝阳行业”。20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经济腾飞,霓虹灯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当年公司霓虹灯订单很多,师傅们忙着赶制订单,我就在一旁看着,半年后就学会了。”

 

霓虹灯是一根普通的玻璃管,在1000摄氏度高温的火上烤软后,能弯曲成各种形状。将玻璃管抽成真空后注入不同稀有气体,通电之后,闪烁几下,便能散发彩色光芒。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娱乐圈群星闪耀,霓虹灯常出现在演唱会等场合。“我偶然见过梅艳芳,当时我去演唱会送霓虹灯。”行业兴旺期,胡智楷有时一天工作20多个小时,甚至连续好几个星期不回家。

 

“订单多,工作强度大,每月收入约有四五万港币。”他说,彼时香港约有100多名霓虹灯手艺人,超过300间霓虹灯招牌制作公司。

 

“我们用了约5000根霓虹灯玻璃管,花了两三个月为香港中银大厦外墙制作三角形霓虹灯。”胡智楷回忆起昔日作品,难掩自豪。

 

然而,随着发光二极管(LED)技术于20世纪90年代出现,霓虹灯行业逐渐式微。“LED灯节能、省电、亮度好,很多商家转而选择LED灯。”入行30余年,胡智楷看着手艺人纷纷转行,如今仅剩约七八名,最年轻的也有40多岁。

 

在特区政府政策推动下,旧式霓虹灯招牌慢慢在街道上消失。至2014年,香港约有12万个外墙招牌接受屋宇署“违例招牌检核计划”,不合规范的旧式霓虹灯招牌被清拆。

 

“事物不可能永远不变,霓虹灯逐渐成为室内装饰品,但只要还有人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胡智楷表示。

 

霓虹光影指引“行街”方向

 

20世纪30年代,霓虹灯招牌制造技术引入香港。到50年代,香港经济和工业发展正值起步阶段,商品推销需求庞大,霓虹灯招牌逐渐成为一种新型广告方式。

 

“为了吸引顾客,五金店、理发店、手工鞋店、小吃店的老板们费尽心思制作霓虹灯招牌,甚至请书法家来题字。”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郭斯恒介绍,60年代百业兴旺,霓虹灯招牌需求增加。

 

80年代,当胡智楷初入霓虹行业时,郭斯恒所生活的旺角花园街的一栋旧大厦里,霓虹灯招牌指引着他回家的方向。

 

“儿时放学后需要自己回家,但我家大厦与附近旧楼外观相似,我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郭斯恒说,后来,家人告诉他,回家的路上有霓虹灯招牌:先经过“明远酒家”,接着看到“友联粉面厂”,家就在制面厂楼上。

 

通过招牌寻找方向的“小技巧”,让郭斯恒成为“行街高手”。“印象最深的是位于佐敦的‘妙丽百货’霓虹灯招牌,约有一至两层楼高,外形犹如孔雀开屏,中间写着“妙丽”二字,十分抢眼。”

 

4年前,郭斯恒走遍大街小巷,记录正在消逝的霓虹灯招牌,写下《霓虹黯色》一书。书中提到,香港街道复杂,很多人通过招牌辨认方向。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从港岛西的上环到港岛东的小西湾,十多公里的海岸边,光是几百平方米面积的巨型霓虹灯招牌就有40多块,中小型的霓虹灯招牌更难以计数。各种招牌展示着万商云集的香港特色。

 

街道到展览室的迁徙

 

80余载春秋变换,霓虹灯行业经历从鼎盛到式微。幸运的是,心思细腻的有心人开始收集被拆除的旧霓虹灯招牌,将它们从街道转移到展览室,赋予招牌二次生命。

 

香港建筑师冯达炜、麦憬淮便是其中的有心人。今年3月,两人共同设计“城街·招牌”展览,展出历时4年收集的6组旧招牌。近10平方米展览室内,红色灯光照射下,霓虹灯招牌散发着梦幻般的光芒。

 

麦憬淮的霓虹记忆来自祖母。“小时候祖母告诉我,她幼时没有机会接受教育,通过霓虹灯招牌认字。等到我出生后,祖母已经能读报纸了。”在很多人眼中,霓虹灯招牌不仅是商业宣传,也是城市记忆的一种寄托。

 

2015年,冯达炜和麦憬淮将一块被拆除的当铺霓虹灯招牌搬回办公室,开启了收集旧招牌之旅。

 

“我们会建议商家用其他方式将招牌保留在街上,例如将旧招牌的字体放在新招牌上,或者将旧招牌放入店铺橱窗或室内。”2017年,冯达炜和麦憬淮开设“街招”脸谱账号,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宣传招牌文化。

 

“特区政府在评估拆除招牌时,也要考虑招牌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及艺术价值。特区政府可以资助部分旧招牌翻新,让旧招牌重新出现在街道上。”冯达炜和麦憬淮表示。

 

香港导演王家卫在电影《花样年华》中不时将镜头定格在霓虹灯下,构造了一个幽深梦幻的霓虹世界,仿佛令人置身昔日的“夜香港”。“霓虹灯是香港的视觉文化符号。”郭斯恒说。(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洪雪华 章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