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促会香港总会学习交流两会精神

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统促会)香港总会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19日在香港上环隆重举行,多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团代表等出席,并与与会人士深入探讨两会精神、分享参会感悟。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内地与港澳台同胞应共担历史重任。香港作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示范,在涉台议题上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建平说,两会凸显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双重作用。他寄语统促会继续高举爱国爱港、反“独”促统大旗,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统促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今年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

 

姚志胜又就切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包括讲好香港经验与“两制”台湾方案之间的关系;以香港为平台,带动“两制”台湾方案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性安排的相关讨论;在香港举办年度“两岸四地青年创业论坛”;以及建立两岸“一带一路”产业合作联盟等。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统促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陈亨利也发表讲话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而香港是“一国两制”的最佳范例。他建议以香港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充分把握台湾民众对改善经济民生的诉求,选定两岸优势互补的产业,加强经济融合。

 

随后,多名与会嘉宾也就两岸议题阐述各自观点。全国政协委员、统促会香港总会名誉会长李大壮说,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可为台湾提供借鉴和参考,建议成立两岸四地的民间智库,共同对两岸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全国政协委员、统促会香港总会会务顾问冯华健建议,可结合研究台湾在过去70年的经济发展和政治演变,探索一个开放、多元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全国政协委员、统促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黄兰茜认为,“人心认同”是未来工作的重点,福建省与台湾在文化、宗教及教育等方面有更高的同源性,未来可成为两岸先行先试的重要区域。

 

统促会香港总会首席顾问林淑仪、林广兆,会务顾问黄友嘉,九龙总商会理事长李凤翔,香港社团“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锋,中华汇智协进会主席杨国华等也出席交流会并分享见解。(人民网香港电 记者陈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