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著名自由港再推税务优惠 助力大湾区企业“闯荡世界”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进军海外的要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出台,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地位和作用越发吃重。为了迎接大湾区新机遇的到来,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出多项税务优惠措施,便利内地企业来港设立总部,借助香港的国际化优势“闯荡世界”。

 

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依托港澳的海外商业网络和海外运营经验优势,推动大湾区企业联手走出去,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利便内地企业把境外的投资和业务总部放在香港,特区政府三年来一直持续作出一系列税务调整,便利内地企业来港发展。特区政府于2016年修改《税务条例》,为财资中心的业务提供利得税减半的优惠,如今正积极争取跟更多其他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保护投资协议和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同时,特区政府还表示将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业务提供税务减半优惠。

 

“作为内地与全球经贸联系的门户及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最前线,推出更具竞争力税务政策的香港为内地企业向海外发展做出了铺垫,同时也将进一步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活动提供更便利的财务支持。”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梁爱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梁爱丽分析指出,香港是一个税制简单且税率较低的自由港,直接税只有三种,且税率远低于周围乃至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香港没有股息利息预提税、没有增值税且不设全球征税体制。截至2018年,香港已经和40个地区签订了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的协定。在税务条例修改之前,香港已经是内地企业更热衷的融资平台和“走出去”平台。

 

随着税务条例的修改,新的财资中心税收政策为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特定财资业务相关利润提供利得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梁爱丽表示,税收政策对产业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提供优惠税制的地区也将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产业的发展。内地企业进一步受惠于税务优惠,可在香港进行集团内部财资管理活动,接触到完善的资本市场。

 

根据香港公司统计处统计,2018年在香港设立营业地点并根据《公司条例》注册的非香港公司达1193间,较前年上升16.05%。香港贸易发展局副研究总监黄醒彪认为未来这个数字将持续上升。黄醒彪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内地企业看好香港的竞争优势和商业机会,利用香港的国际商业平台,扩张进入海外市场,若有税务优惠的加持必将吸引更多企业来港。

 

黄醒彪表示,香港拥有有利于企业财资中心运作的法律体制和监管环境,汇聚全球的专业人才。拥有丰富国际经验的香港在推动大湾区及其他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将助一臂之力。

 

他指出,香港在大湾区内有着国际性业务联系中心的功能,传播海外市场资讯和建立国际性业务联系。企业的国际经济合作需要人员、资金和信息的流动,大湾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必将受益于香港庞大的国际信息交流网络提供的“捷径”。“香港完备的专业服务和成熟的国际性商务平台,将成为无可取代的优势”,黄醒彪说。(中新社香港电 王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