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江户至昭和时期多件珍贵文房用具在港展出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18日举行“菊与龙:十七至十九世纪中日东方艺术”展览,展出180多件日本工艺品,包括首次在港展出的日本江户至昭和时期的多件珍贵矢立及烟管。

 

展览分为日本矢立书写文化、日本烟管、中国文房用具及欧洲吸烟器具。据两依藏博物馆行政助理林柏成介绍,这些中日文房用具见证了中日工艺艺术的繁荣和文化交流,也探讨了当时社会对生产艺术和工艺品的决定性影响。

 

矢立是当时日本的主要书写器具,一般包括一长型提把以收纳毛笔及墨水瓶。制作矢立的常用物料为铜,常见工艺包括雕刻和金属工艺。

 

展品包括一款长19.4厘米、以竹子制成的日本大正时期的矢立。此竹制矢立为“印篭”形,即以系带连接笔筒和墨水瓶。这件平实的矢立以自然风格展现了日本传统的简洁美学。

 

另一焦点展品为日本大正时期的紫檀小提盒。传统造型的提盒采用珍贵紫檀物料,面板绘有蓝漆书法,包括唐代诗人李白的诗作《峨眉山月歌》和日本文人写于1921年的文字。

 

烟草在16世纪由葡萄牙传入日本,并在日本形成独特的吸烟文化,并衍生出各类吸烟用具。展览展出的一款明治时期的烟草盆型砚箱十分精致,小型砚箱造型模仿烟草盆,顶部配以鸟笼型盖子,盒内可活动的铰链能够系稳抽屉中存放的小笔和刀具。

 

展览展期为3月18日至8月15日,除日本工艺品外,还展出逾50件馆藏的经典明清家具。

 

两依藏博物馆是香港大型私人博物馆,以明清古董家具、欧洲珠宝粉盒和银器收藏为业内熟知。(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 丁梓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