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万补贴助台企转型

广东:千万补贴助台企转型

 

图:位于广州的台企海鸥住工受益于“惠台31条”迅速转型升级。图为去年国际厨卫展上海欧住工的展台/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大陆方面实施“31条惠台措施”一周年。一年来,不少在大陆的台企享受到相关优惠,促进转型升级。位于广州番禺的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受惠台企。得益于“同等待遇”的逐步落实,海鸥住工一年便获得政府扶持资金1400多万人民币,为公司向整装卫浴、智能家居领域发展,进行“机器换人”等技术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信心保证。/大公报记者 黄宝仪广州报道

 

海鸥住工是广州第一家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成立初期以生产水龙头零件为主,近年通过逐步转型升级,向整装卫浴、智能家居领域发展,并于2018年1月收购苏州有巢氏系统卫浴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为大陆内装工业化的供货商,而这正是近年国家鼓励工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广东:千万补贴助台企转型

 

技术创新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图为海鸥住工的自动化生产厂房/受访者供图

 

获政策支持成功“机器换人”

 

步入海鸥住工的生产车间,干净明亮的空间中多台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在抛磨车间,记者看着一支支灵巧的机械臂小心翼翼地“拿”起哑色的水龙头,转身到抛磨机器前,轻轻移动着水龙头,其间不时翻转、变换角度和抛光轮,确保流线型的水龙头每一面都得到照顾。不到一分钟,泛着银光的水龙头就完成了抛磨工序,被机械臂轻轻放回原位。

 

这就是近年海鸥住工机器换人的成果。2010年海鸥住工就开始转型,但资金需求量很大。通过政府网站以及相关职能单位微信号的推送,以及参加政府组织的政策辅导会议等,海鸥住工开始得到一些政府资金扶持。董事总经理王瑞泉说,“早期获得扶持相对少一些,只有几十万,最近几年政策扶持转向普惠性较多,大陆政策对台湾企业也一视同仁,所以企业获得了相对较多的补助。”

 

对照惠台31条,在“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部分的前两条,海鸥住工就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按照15%缴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的税收、投资等相关支持政策等,2018年公司在浙江买地也有资金返还。

 

王瑞泉说,2017年公司研究开发经费超过8300万元,而企业获得的政府扶持资金也有1400多万,企业的科研、技术升级和生产形成了良性循环,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信心和动力。

 

广东:千万补贴助台企转型

 

广东部分支持台企转型政策

 

引台资金融机构助台企融资

 

这是台商从“惠台31条”中受益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广东省台办获悉,广东是大陆各省中较早提出并推动台企转型升级的省份,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特别是搭建科创服务平台方面,包括协助台企提升技术研发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推动台企开展“机器换人”等技术改造升级。广州、东莞、深圳等纷纷设立专项资金,给予台企研发创新补助。

 

为了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帮助台企获得近800亿元,100多亿美元金融服务与支持。广东还引进台湾富邦银行、玉山银行、台湾银行等30多家台资金融机构来粤设立分支机构和发展,鼓励和支持台企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为纾缓在粤台企融资困难发挥了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