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学家积极评价外商投资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03103

中国政法大学意大利籍教授司德法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刘湃、邓昊天)作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草案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此举得到了意大利民商法专家的密切关注。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中国政法大学意大利籍教授司德法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实现了对外资相关法律的有效整合,体现了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姿态。

 

去年,司德法刚刚在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成为了第一位获得中国法学博士学位的意大利法学家。主修中国民商法的他,常年密切关注中国商法领域的发展。他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实现了对外资领域法律的有效整合:

 

(音响一 司德法 意大利语)

 

“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管理外商在华投资的法规相比,该法案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取代了之前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对外资领域的法规进行了有效整合,将成为中国外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

 

此次提请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中明确提出,将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加强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谈到这些具体的条款规定,司德法认为,该法案体现出中国外商投资制度的进一步开放趋势:

 

(音响二 司德法 意大利语)

 

“(基于)中国70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趋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力度,(我相信)该法案将得到外商的欢迎,中国的制度开放力度很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