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 :期待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应通尽通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审议。刘结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两岸应通尽通方面我们有很多具体的设想,期待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尽早实现应通尽通,为台湾民众带来巨大的实惠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表示,“在应通尽通方面对比一下今天的情况和几年以前、十几年以前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应通尽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它代表了发展的趋势,代表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一定会向前发展下去的。在应通尽通方面我们有很多具体的设想,我们也期待两岸同胞能够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应通尽通,尽早的实现这些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一定能够给台湾同胞带来巨大的实惠,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两岸应通尽通的主张。他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厦门市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紫萱日前在福建代表团开放日说,2018年8月5日,历时23年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经实现了供水,目前福建省已初步完成向金门、马祖两地供电和向马祖供水的规划,并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陈紫萱说,  “金门、马祖民众长期以来,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缺水、缺电的困难,也多次表达通气、通桥的诉求,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是事关金门、马祖同胞日常生活和民生福祉的大事、好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关怀。下一步,福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具体四通的要求,充分考虑金门、马祖同胞的需求,采取积极的态度,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闽台融合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