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惠台31条积极作用日益彰显

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在台海两岸引起巨大反响。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推动和落实,大陆已有22个省区市60个地方制定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涵盖东部地区全部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级行政区以及全部计划单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与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同等待遇。可以说,国台办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已经在大陆各地全面铺开,取得了明显的对台工作成效,成为2018年大陆对台工作的一大亮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國臺辦官網公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31条出台一年来,不仅受到广大台湾青年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而且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效果明显。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扩大深化,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台商投资稳步增长。2018年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到了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31条措施的推进和落实也在岛内产生巨大正面反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福祉照顾的真诚;岛内同胞对大陆的好感,对“九二共识”和大陆惠台措施的认同大幅提升,对“两岸一家亲”的认知有了切身感受。这一积极现象为下一阶段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营造出良好的岛内社会氛围,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和积极认同“两岸一家亲”出发,对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进行牵制。从某种意义上讲,2018年11月底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2018年大陆推行的包括31条惠台措施在内的对台政策已经在岛内产生了积极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1条2

31条:深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要举措

 

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台海两岸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已经高度相互依存,两岸之间的经济社会融合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更重要的是,两岸之间的经济社会融合程度将会成为决定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速度与质量的物质基础。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重要思想的具体政策体现,是我们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落实“两岸一家亲”,深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大举措。

 

31条措施加上各省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的相应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优秀青年西进大陆拓宽了道路,提供各种便利,释放出大量的就业创业学习实践机会,引发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热潮。2018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实习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31条的推动下,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实习更为便利,各类企事业单位共为台湾青年提供逾2.5万个就业实习岗位。万余名台湾青年在分布于大陆各地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逐梦、圆梦。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别是台生台青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展示出31条措施所带来的巨大政策效力。随着大陆惠台措施继续完善,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更加便利,使得更多的台湾同胞进一步从中受益,台湾民众希望来大陆发展的意愿也进一步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生动的现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1条

31条:警惕民进党当局与台湾同胞的福祉对着干

 

大陆心系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采取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落实31条,受到广大台胞的欢迎。对于大陆照顾台湾同胞福祉的善意,台湾同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与台湾同胞的福祉对着干,对台湾同胞西进大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横加阻挠,不断加码,剥夺台湾民众西进大陆就业与发展的权益,剥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在国台办公布“惠台31条”后,厦门市推出“厦门60条”,对台胞台生台商作出更大的让利空间,比照大陆居民待遇。其中有一条政策便是向台胞提供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基层职位。厦门市海沧区根据这一政策,从数百名名应聘者中聘任了43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海沧区给这些台胞开出的试用期月薪约4万6000元台币,转正后年薪约69万台币。显然比岛内青年人只有22 k的月薪高出很多。然而,在2018年就要结束时,台湾当局的陆委会却给这些荣幸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工作的台胞泼来一头冷水。陆委会宣称,这43位台湾同胞“原则上”违反两岸条例,有可能对他们处以10万以上5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款。在此之前,台湾当局还以问询函的方式对这些台胞的家人及本人进行恐吓威胁。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评论指出,“台湾陆委会总是跟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对着干。”

 

显而易见,对于明显有利于台湾同胞福祉的好事,民进党不是乐观其成,而是用各种手段进行阻挠。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无法给台湾优秀青年提供优质就业创业就会,还要阻挠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尽管如此,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阻挠,在31条措施的推动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浩浩荡荡的发展趋势仍然是不可阻挡的。(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此文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2019-02-21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随着新闻媒体的现场直播,立即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反响。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时代的召唤,是时代的最强音,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是最强烈最迫切的期盼,是新时代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必然使命。

 

当天下午,中新社驻菲律宾记者采访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菲律宾统促会)张昭和会长和笔者(作者董拔萃,为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夙愿,是我们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张会长同时表示,我们菲律宾统促会的同仁,在今天上午或观看纪念会的电视播映,或及时从媒体了解讲话的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大家深受鼓舞,更加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和意志。我们将在本月13日举办菲律宾华社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更广泛地宣传中国政府对台政策方针、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反“独”促统工作,团结更多华人侨胞投入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有利祖国和平统一的良好外部环境发挥特殊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笔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听了习总书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郑重宣示,内心非常激动,也非常振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我们的心声,是我们在海外投身反“独”促统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动力。笔者曾发表题为《大道至简,台湾问题并不复杂》的文章,写到:“中国必须统一,而且必然会统一,无论要用多长的时间多大的心血,甚至要付出多大的牺牲,中国非统一不可,这已是全民族的共同意志。中华民族每一代人都有意愿自己承受苦难,甚至牺牲自己而为子子孙孙创造和平环境、开拓美好前景的传统,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越千秋万代而生生不息的重要保证,也将被传承并发扬光大”(见中国台湾网《专家专论》2017年2月10日)。习总书记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鼓舞我们倾心为和平统一不懈努力,无论面临多么复杂的环境,我们海外统促会将一如既往,积极宣传祖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政策措施,在与海峡两岸同胞的交流中,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积极建言,为探讨解决两岸政治歧见,开展对话沟通,推进政治谈判的历史进程,发挥海外华侨华人桥梁纽带的特殊作用,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1月6日,菲律宾统促会在多家华文报纸刊登题为《为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携手奋斗》的全版公告,表达支持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阐述的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五项重大主张。公告指出,在海内外同胞共同努力下,《告台湾同胞书》许多主张已成为鲜活的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加迫切地期盼中国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公告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特殊作用,做出新的更大努力和贡献。公告呼吁,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顺应历史潮流,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也以台湾同胞的长远福祉为重,站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正义立场,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反响。菲华社会多个团体和人士纷纷在报纸刊发声明,表达支持并愿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1月13日,由菲律宾统促会主办的菲律宾华社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马尼拉世纪公园酒店隆重举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檀勍生公参出席并讲话。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华总商会、菲华工商总会、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菲律宾中国商会总会、菲华体育总会、菲华联谊总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总会、菲律宾各宗亲会联合会、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菲华新联总会、旅菲华侨工商联总会等团体,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华校学生代表等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座谈会气氛热烈,围绕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民族复兴的主题,与会人士踊跃发言。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檀勍生公参表示,菲律宾华社已成为海外反“独”促统工作的一块坚强阵地,成立于2001年的菲律宾统促会是海外统促界的杰出典范,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菲律宾统促会举办的六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已成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中国驻菲大使馆将积极支持菲统促会申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也希望菲统促会继续努力,把反“独”促统工作推向菲律宾各界。

 

菲律宾统促会张昭和会长表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虽然复杂,但始终向前推进,两岸亲情割不断,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只要全体中华儿女秉持民族大义,站在维护国家统一的正义立场,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我们坚信,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推出的主张将会得以全部实现。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黄年荣、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决策委员会吕水涯等十多个团体代表和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陈紫霞、华校学生代表等发言。

 

通过纪念会的座谈,大家重温《告台湾同胞书》,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和心得,达成共识,发表了共同宣言。宣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我们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项重要主张;我们坚决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期盼两岸同胞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台湾问题终究要解决,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祖国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海内外中国人应共同为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美好蓝图做出积极的努力;在“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同胞感情,实现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促进和平统一早日实现,是海内外同胞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我们菲律宾华侨华人将积极作为,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的特殊作用;我们严厉谴责蔡英文等坚持“台独”立场,否定“九二共识”,图谋依靠外国势力,抗拒统一,以武谋“独”的“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严厉警告一切“台独”分子,“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都不可能得逞!我们将继续做好新时期海外的反“独”促统工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有任何空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心声,更是我们坚定的信念。我们菲律宾华侨华人将团结一致,不懈努力,也衷心期盼台湾同胞秉持民族大义,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事业携手奋斗。

 

新年伊始,菲律宾统促会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新的起点跨出坚实的一步,决心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五项重要主张和一系列对台政策的论述为指引,把海外反“独”促统工作推向新高潮,为实现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做出新贡献。

 

1月15日,菲律宾统促会组织经贸文化交流参访团到高雄、台中、南投、台北等地与台湾地区多个政党团体、社会各界广泛交流,把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支持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重要主张的声音传播到台湾岛内。(作者:董拔萃,为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展开全文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2019-01-17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达对台商台胞的关心和问候,了解中央惠台措施落实情况,全国人大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到浙江走访慰问台资企业、台湾青年创业者、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台胞以及高校任教就读的台湾师生,并开展调研。

 

在浙走访慰问期间,每到一地,张志军会长就向大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台商台干和台湾师生,安心在大陆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拼,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尽力。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张志军会长在杭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台商台胞对落实“31条惠台措施”的意见建议。

 

“在座台胞还有哪些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的尽管提出来,曾经很多人观望大陆的惠台政策会不会落地,对此我们向来言而有信、言出必行。”16日下午,在与台胞台商座谈交流中张志军如是说。他表示,近年来祖国大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措施,为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提供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从卡式台胞证到台湾居民居住证,从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惠台31条”到各省市陆续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就是为了帮助台胞融入大陆,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座谈会上,在浙台商台胞畅所欲言。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等台商表示,近年浙江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年出台“76条惠台实施意见”等,为台商台企提供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待遇,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对浙江营商环境十分满意,对在浙江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浙江大学的台湾籍老师张明暐

 

来自浙江大学的台湾籍老师张明暐,2012年任教浙江大学。他表示,近年来到大陆发展的台籍老师越来越多,仅浙江大学就有20余位,大陆良好的科研环境无疑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杭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

 

“两岸民众心灵相通,和平统一就会水到渠成。”杭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因此建议,两岸多开展一些有深度、有强度的交流活动,用中华文化联结两岸共同的民族情感。他提出可开展文化交流、教育交流、寻亲交流、体育交流、睦邻交流等方面的交流活动。“特别是教育交流非常重要,因为老师是教育学生重要角色。”周鲍华说,只有老师多和大陆交流,认同中华情和民族心,并把这样的理念带回台湾教授给学生,才能逐渐增加一代代青年的心灵契合。

 

张志军表示,看到台商台胞在浙江创业、生活顺心如意,感到十分高兴。他鼓励广大台商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16日上午,张志军实地走访了台塑集团宁波厂区、李惠利东部医院,看望台商、台干和台籍医生,并了解关心台商工作、生活和企业发展情况。

 

17日上午,张志军来到裕隆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仔细了解台企的经营发展和台商的实际需求。他表示,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希望台企发挥自身技术管理和人才等优势,抓住机遇,勇于创新,融入大陆新的发展战略,共享发展“大商机”,努力向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迈进。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调研裕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望台胞: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支持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调研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虽然大家提的很多问题不能现场解决,但我了解大家的心声有助于我们下一步有针对性的研究解决,以更加完善的政策法规和配套措施,支持台商在大陆更好更快发展。”张志军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好,台胞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稿源:微信公众号“浙台微讯”)

展开全文

宁夏颁布38条惠台政策

2019-02-15

记者2月1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促进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在宁夏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与宁夏居民同等待遇,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包括促进宁台经济合作、鼓励来宁创新创业、提供台胞工作生活便利、附则4个部分,共38条惠台政策。

 

在促进宁台经济合作方面,《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台资企业在宁投资现代农业、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现代纺织、生物科技、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布局、注册登记、经营许可、资金扶持等方面,采取“一事一议、个案处理”的办法给予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宁夏在投资、财税、土地、金融及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

 

在鼓励台胞来宁创新创业方面,《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台湾高层次专业人才来宁创新创业,可享受宁夏高层次人才安家费和生活补贴。

 

在提供台胞工作生活便利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统筹安排台胞子女就学,与宁夏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父母在宁夏工作的台胞子女,在宁夏参加中考,具体办法由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确定。在宁夏参加高考,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并且,取得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台胞可在宁夏境内购买商品房,申请按揭贷款;在宁夏就业的台湾同胞,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与本地缴存职工同等享有使用权利,在离开大陆时经本人申请可一次性支取;对于符合条件来宁创业的台湾中小企业负责人、青年可申请公租房并给予优惠。(于翔 额丽其格)

展开全文

继“惠台31条”之后 大陆为台湾同胞又推出一项利好政策

2019-01-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在今天(16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介绍说,近日,教育部、中央台办、国务院港澳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凡符合条件,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同胞,可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者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

 

这是大陆有关部门继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之后,为台湾同胞落实同等待遇推出的又一项利好政策。特别是回应了那些已经在大陆就读师范专业的台湾学生的需求,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今年上半年资格考试日期定在3月9号,报名时间是1月15号到18号,有关具体的情况可以通过中国教育考试网和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来查询,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踊跃报名。

展开全文

国台办:惠台“31条”实施近1年 千家台企享税收优惠

2018-12-2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2746371177,3067390109&fm=26&gp=0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表示,迄今为止,大陆已经有22个省区市60个地方分别制定了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后,将继续针对广大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适时研究和出台更多新举措,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在当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实施快一年了,请问发言人取得了哪些成效?另外如何评价“31条措施”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的作用?

 

马晓光指出,“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在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迄今为止,大陆已经有22个省区市60个地方分别制定了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涵盖东部地区全部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级行政区以及全部计划单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与当地居民和企业同等待遇。

 

马晓光称,近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000多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一些优秀台企成功中标了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杭州“印象西湖”大型灯光秀等政府采购项目,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多个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100多名台胞获得各地“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

 

今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实习的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别是台生台青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马晓光强调,今后,我们将继续针对广大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适时研究和出台更多新举措,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中新网12月26日电 

展开全文

福建将进一步打造惠台升级版 让台企更好更快发展

2018-12-05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4日在厦门启幕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称,将进一步打造惠台升级版,让台资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使八闽大地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兴业、幸福生活的乐土福地。期盼两岸企业家们多来福建考察参访,交流合作、投资兴业。

 

福建是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福建全面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于伟国说,今年以来,福建认真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发布福建惠台66条具体措施,广大台胞台企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比如有176家台企,享受到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累计超过8亿元人民币;183家台资农企,享受生产用电价格优惠。

 

他说,福建简化台湾农产品进口检验程序,台湾水果在享受关税优惠的同时,可以实现上午采摘、下午就能在大陆上架。今年以来,从厦门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数量,占大陆从台湾进口水果总量的近百分之九十,一大批台湾农业企业和广大台湾果农从中受益。

 

于伟国表示,将进一步全面落实各项惠台措施,持续做深、做细、做实闽台经贸交流合作,将深化拓展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实施的深度和广度,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进一步打造惠台升级版,最大限度为台资台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积极为台资企业创新发展解决困难,提供支持。

 

他说,福建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有许多是台资企业,福建设有6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闽台湾金融机构数量位居大陆第二位;台湾百大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在闽投资设厂,闽台贸易额累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近两万人。这些都充分说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两岸经济发展愿景所在、两岸同胞福祉所在。(中新社厦门12月4日电 记者 杨伏山)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