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节日 京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共庆元宵

 

咱的节日 京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共庆元宵

 

喜庆的腰鼓舞《张灯结彩》,热热闹闹地拉开了两地社区居民“以舞会友”的互动序幕。(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卖汤圆 卖汤圆 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 一碗汤圆满又满……”正月十四(2月18日)晚京台两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中,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大家情不自禁纷纷跟着节拍,共同合唱,庆传统节日——元宵节。

 

“吃汤圆,庆元宵。”这是两岸民众庆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当晚,“咱的节日——2019京台基层元宵视频连线大拜年”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与高雄三民区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同时举行。通过大屏幕,两地社区居民共同演出节目,共庆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一群来自右安门街道,年均60余岁的阿姨们带来了喜庆的腰鼓舞《张灯结彩》。她们身穿红色靓丽的喜庆服装,腰缠小鼓,手持鼓棒,热热闹闹地拉开了两地社区居民“以舞会友”的互动序幕。紧接着欢乐运动串烧、歌伴舞,优美的旋律、婀娜的舞姿表达着两岸同胞同庆元宵佳节的喜悦和欣喜。由耍花棍、踢花毽、跳绳、柔力球、太极拳等运动串烧在一起的广场舞《活力运动》,将传统武术和现代体育融为一体,现代感极强。

 

《变脸》是历年元宵视频连线活动中右安门现场的保留节目,此次男女两位变脸演员远赴高雄,为河堤社区的观众送上节日的惊喜和神奇的体验。右安门现场也不甘示弱,技艺精湛的杂技表演《耍花坛》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高潮。为了更好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两个现场还配备了解说员,让观众能够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内涵和魅力。

 

“元宵节,就要闹起来,预示今年红红火火嘛!”参加《张灯结彩》节目的张翠芬阿姨告诉记者,她们为这次表演排练了一个多月,希望能够将这份红火气氛带给两地居民,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她说,她一直都关注两岸视频连线活动,但这是第一次参与活动中,感到特别兴奋。遥隔千里之外,利用高科技,两岸同胞就如同走亲戚、串门子,就像自己经常和亲友好友视频连线一样,“只不过这个屏幕比较大,参与人员更多,感觉特别亲。”

 

在现场,抖空竹节目在同一时间,不同区域,共同上演,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两个视频屏幕中,高雄少年和北京老年,一老一少,共同传承民族文化。抖空竹,在台称“扯铃”,高雄河堤和丰台右安门两个现场一同表演抖空竹,虽远隔千里,但两岸同胞的心一下子就像“扯铃”那样,被一根永远扯不断线紧紧连在一起。

 

据了解,从2017年元宵节开始,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已连续三年举办京台两地元宵视频拜年活动。丰台右安门开阳里第三社区书记张洪兰表示,闹元宵,让春节进入了最高潮,而连续三年京台两地元宵视频拜年活动是高潮亮点,成为了连接京台两地同胞的友好纽带。

 

活动最后,耳畔响起熟悉的两岸民众合唱的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手,肩并肩,轻轻地唱出我们的歌声。” (记者 郜利敏)

 

咱的节日 京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共庆元宵

 

抖空竹节目在京台两地社区活动现场同时上演。左侧屏幕上是高雄三民区的台湾青年们表演抖空竹。(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咱的节日 京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共庆元宵

 

传统杂技表演《耍花坛》。(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咱的节日 京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共庆元宵

 

右安门街道活动现场,民众热情高涨。(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咱的节日 京台社区民众视频连线共庆元宵

 

参与京台两地视频连线演员和民众们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