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起飞,台湾不应做旁观者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发布,中评社19日发表评论说,这是指导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粤港澳大湾区的爆发力无可想象,台湾不在大湾区之内,但毗连大湾区,不是旁观者,也不应该做旁观者。

 

评论摘录如下: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9市2区”,富可敌国,占地5.7万平方公里、人口6671万,GDP总量2016年已达1.3万亿美元,是台湾的两倍多,预测到2022年GDP总量将超过日本东京湾区和美国纽约湾区,在世界四大湾区中占据首位。

 

粤港澳大湾区还是1980年代之后台商前往大陆投资最早、也是最为热门的地方,迄今仍然是大陆台商汇聚规模数一数二的重镇。粤港澳大湾区起飞,必对台湾产生竞合效应、磁吸效应,对台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台湾并非旁观者,而是合作伙伴,应利用手上还有的优势,积极部署与之共同发展。

 

目前台湾各方面对大湾区的规划及发展关注不够,蔡当局甚至漠视、冷眼旁观,这肯定不利台湾未来发展。早已有论者指出,如果应对不宜,台湾未来发展空间将受到大湾区挤压,在磁吸效应下,台湾经济将进一步边缘化、空洞化。

 

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在“一国两制”框架内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粤港澳三地融合发展,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启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关键,在台湾当政者能否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放下政治争拗。

 

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既符合历史进程,符合合作原则,也具有协同互补的优势,台湾不应该做旁观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