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创业园引领福建农业“开门红”

福建“惠台66条”的落地、开通近2个月的南龙铁路,为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新春赏樱季带来了创纪录的客流。园区里的台湾农民谢东庆2月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台农在福建经营的观光农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福建自2006年率先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除漳平永福外,还有漳州漳浦、莆田仙游、三明清流、福州福清、泉州惠安等共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被台农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的漳平(永福)台农创业园,是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截至目前,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年产茶1600余吨,产值逾7亿元人民币;入驻台企66家,在此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

 

放眼茶山,记者看到樱花如云似锦,游人络绎不绝。在谢东庆的精致茶舍里,永福高山茶成为供不应求的伴手礼。

 

谢东庆告诉记者,他最早从2000年开始在茶园遍植樱花,以改善土质生态,当地等多家茶场跟随套种。如今,永福已种植樱花15万余株,每年仅赏樱季即吸引近50万游客到访。

 

而去年福建出台“惠台66条”措施,包括对该省台农创业园内台资农业企业、台胞生产用电给予优惠电价、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等政策,令谢东庆“很有感”。

 

谢东庆说,过去他从厦门到永福要走7个小时,如今高铁只要两个小时;而园区里无论是道路硬化还是灌溉系统建设,都有国家资金投入。如今,他的台品樱花茶园茶叶销量达9万公斤,产值逾3000万元人民币,“观光农业的餐饮、住宿都得到良性发展。”

 

漳平(永福)台农创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漳平市永福镇党委书记张邓平告诉记者,当地近年来以园区为着力点,力推“美丽乡村”建设,对台农创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只会更多更实在”。

 

台农创业园引领福建农业“开门红”。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透露,福建今年大力支持国家级台农创业园发展,新上“永福樱花茶林小镇”等台资农业项目15个,总投资4500万美元,合同利用台资2450万美元。

 

在台农创业园建设样板示范下,福建还将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福建农民创业园方面,组织实施现代农业重点项目140个、新增投资39亿元人民币以上。

 

黄华康表示,根据福建“惠台66条”措施,福建将推动新设一批台湾农民创业园,推进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县建设,扩大闽台农业技术人才交流培训,推进闽台电商合作。(记者 林春茵 张金川)

标签: